首页 > > 27

东芝成国产 中国彩电海外圈地

2017-11-15
来源:北京商报

   11月14日,海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信”)与东芝株式会社(以下简称“东芝”)联合宣布,海信以129亿日元收购东芝电视。这起交易反映出的是日系家电的衰落和国产家电的崛起,不只是海信,包括格力、TCL和海尔等在内的国产企业都在全球市场展现出了日益增强的实力。

  花落海信

  海信和东芝宣布,东芝映像解决方案公司(Toshiba Visual Solutions Corporation,以下简称“TVS”)95%股权正式转让海信,转让完成后,海信将享有东芝电视产品、品牌、运营服务等一揽子业务,并拥有东芝电视全球40年品牌授权。该项股权转让金额暂计为129亿日元,预期将于2018年2月底完成交割。

  近两年,海信加快了全球市场的战略部署:海信在2015年托管了“夏普”北美电视业务,连续赞助2016年欧洲杯、2018年世界杯等世界顶级体育赛事,强势推进国际化战略。

  融合网CEO吴纯勇认为,此次海信收购了东芝电视,具有多方面价值。首先,虽然TVS公司经营非常不景气,但其主营东芝电视及各种周边产品(包括商用显示器及广告显示器),在日本拥有优秀的研发团队,在电视画质、芯片、音响等方面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功底,海信就此收获人员和技术,都是宝贵的资产。“从市场份额上来说,2016年东芝电视销量仍位居日本市场前三(IHS),可以说不容小觑。海信也可以进一步打入日本市场,有更多的成长空间。”吴纯勇说。

  日系败局

  近两年,东芝一直在甩卖资产以拯救业绩。2016年3月,美的与东芝就收购其白色家电业务事项达成谅解备忘录,美的通过收购获得东芝白色家电业务控股权;同年12月,佳能宣布完成对东芝医疗系统的收购程序,收购金额为6655亿日元;今年9月底,东芝正式宣布,将以2万亿日元的价格将旗下存储芯片业务出售给贝恩资本财团。

  受旗下美国核能业务公司西屋电气的拖累,东芝的财务状况持续恶化。东芝在一份声明中称,截至今年3月31日的2016财年,公司净亏损9657亿日元。这低于分析师平均预计的9774亿日元净亏损。东芝预计,截至明年3月的本财年,公司将恢复实现净利润。但在上个月,东芝又表示,计算出售芯片业务相关税赋之后,预计本财年将净亏近10亿美元。其实不光是东芝,日系电子消费企业近几年的日子都不太好。

  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指出,大部分日本公司存在着架构臃肿、决策链条过长、经营效率较低以及对民用终端消费反应速度慢等问题,而且它们对家电业的智能化、互联网化、IT化趋势把握不准,日本公司的家电业务已经跟不上总体市场的节拍。

  国际化提速

  近些年,随着日系家电的衰落,越来越多的国产家电企业提速国际化进程,这一进步的过程可以从企业财报中看出。

  以TCL为例,TCL集团2017年三季度报告显示,TCL电视海外市场持续增长,竞争优势明显。海外市场销量同比大幅提升29.5%,其中北美市场销量同比大幅增长97.4%,8月北美市场份额由6月的10.4%大幅提升至16.3%,市场排名跃居第三。据了解,未来TCL还将加快布局在欧洲、美国和东南亚以及印度、巴西、俄罗斯的业务。

  国产家电在海外的扩张不光是销量和市场份额的占有,中国家电企业国际化,还经历了从“贴牌代工”到自主品牌转变的过程。过去,国产家电企业多以贴牌为主,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这一弱点也让它们在全球化的过程中遭遇了不少挫折。

  “在海外发展早期,我们虽然出口多,但是主要是为国外品牌贴牌生产,现在‘走出去’的都是自己的品牌,我认为这是格力最大的变化。”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看来,“贴牌”出海虽然销售量大,却无异于为他人做嫁衣,打造自主品牌才是必然选择。

  前瞻产业研究院指出,全球家电格局不断发生变化,中国家电的崛起已经势不可挡。不过,今后的国际化竞争中可能不仅要面对外资品牌的竞争,还有国内同行的残酷竞争。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