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外資回流撐人民幣

2017-10-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今年初,中國國務院發布了吸引外資的20條措施,有關部門修訂新的外商投資行業指導目錄,發改委表示允許外資更多的進入中國的金融業,中國實際使用外資(FDI)金額有了大幅的回升。

  上周五內地商務部公布,9月份中國實際使用外資(FDI)金額為706.3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幅進一步擴大17.3%,8月份FDI為625.2億元,同比增幅擴大至9.1%。值得注意的是,累計數據也終於轉正,1至9月實際使用外資(FDI)6185.7億元,同比增長1.6%,顯示出中國吸引外資的努力獲得成效,以及人民幣匯率升值的效應發酵。

  人民幣升勢明顯

  此前1至8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5479.4億元,同比下降0.2%,較前值大幅收窄。1至7月為同比下降1.2%。1至6月下降0.1%;1至5月為下降0.7%;1至4月份下降0.1%;1至3月下降2.3%。

  而跌幅較大的月份,包括5月份同比下降3.7%,4月份同比下降4.3%,1月份同比下降9.2%。若根據wind的統計,9月份FDI的增速創下2015年8月份以來的最高值。2015年8月FDI金額增長22%。

  此前隨著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人民幣貶值以及美國進入加息周期,有關外資撤離中國的報道不時見諸於媒體。但近期人民幣升值勢頭明顯,額外的匯兌收益也吸引了外資對中國的投資興趣。在此情況下,預計人民幣將可延續穩定勢頭,并於美元兌人民幣6.50至6.65之間走動,而美元指數則徘徊於91.80至94區域。

  福金融集團市場及研究部總監 李慧芬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