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道德失效學點法律來保命

2017-09-13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路人甲

  近日,WePhone的創始人兼開發者蘇某疑遭前妻勒索跳樓身亡。作為一名成功的互聯網創業者,卻栽在了閃婚上,從其生前所在的IT圈開始,此事持續發酵,成為繼產婦跳樓之后又一網絡熱案。就在昨天,其前妻翟某的舅舅劉某首度發聲,表態不是高官。至此,此案已有受害者本人、親屬和同學、世紀佳緣婚戀網站等4方的聲音,但是最為關鍵的前妻仍然杳無音訊,更談不上官方調查的聲音。這關鍵二方聲音的缺失,讓試圖獲取真相的網友迷惑重重。真相還在路上,網友早已開罵,罵前妻的,罵世紀佳緣的,更有各種猜測和推理紛至沓來,懷疑女方背后有一個婚騙犯罪團夥的,相當於古代集體「放鷹」等。

  「人治」思維害了他

  公眾情緒可以理解,但一切要等事實說話,從公開報道看,已有二點事實是清楚的。一個蘇某系自殺,另外自殺的動機,是因為拿不出女方索要的1000萬賠償費將會被舉報公司違法。從這些事實出發,難道不覺得,這原本是一個可以避免的悲劇?假如自殺的程序員稍有法律常識的話。

        根據內地婚姻法,夫妻離婚分割財產,只是分割夫妻關系存續期間產生的共同財產,婚前財產是不可以分割的,閃婚期只有幾十天,試想這幾十天,又能產生多少共同財產?而且在100多天戀愛結婚期間,蘇某已經為前妻花了1300萬,男方在沒有過錯的情况下,又何來婚姻賠償之說?至於合理補償,那是要建立在自願的基礎上。

        另外,不論公司經營是否真的違法,而以舉報為由,單方強行索要1000萬的婚姻賠償費,這已經是涉嫌敲詐勒索罪,法律首先要追究的是打著法律幌子的敲詐者。

        然則,受害者在聽前妻威脅說在公安局有人的情况下,就覺得走投無路,這是普通百姓最普通的「人治」思維,「我上面有人」就震住了一切。受害者作為一名身家千萬的互聯網創業者,他的技術思維是領先的,但他的法律思維仍然停滯在「人治」的水平,所以最終選擇以生命為代價來逃避或者抗爭敲詐。

        一個成功的創業者消失了,中國的習俗是死者為大,更不能苛求受害者什麼,但作為活著的人們,要明白一點,在這個物慾橫流的年代,道德已然失效,一定要守住法律這個最后的底線,多一點法律常識與法治思維,必要時或許也可以防身。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