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多家藥企面兩票制:業績受影響回款壓力大

2017-08-04
来源:证券日报

 

  ■本報記者 張 敏

  兩票制對醫藥行業的影響逐漸顯現。近日,醫藥生物行業多家上市公司發布2017年半年度業績預告或業績報告。《證券日報》記者梳理了兩票制推行對企業的影響,多家企業因推行兩票制“業績受影響、回款壓力加大”。

  “兩票制的推出將對醫藥生產企業、醫藥流通企業等多個主體產生影響。”一位醫藥行業上市公司此前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一家上市公司高管向《證券日報》記者介紹,醫保、醫院和藥品生產經銷企業之間一直存在“三角債”的關系,醫保基金不能及時給醫院錢,醫院無法及時給藥品經銷企業貨款,經銷企業也就無法給藥品生產企業貨款。現實是,大部分藥品經銷企業承擔了“墊付”的角色,由其先行向藥品生產企業墊付貨款。“兩票制下,這種模式將發生改變,藥品生產企業需自己討要貨款,回款周期會拉長”。

  多家公司經營受影響

  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截至8月1日,2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相關部門已經正式發布了關於開展藥品采購兩票制的實施方案(試行)。兩票制逐步落地的同時,其對醫藥行業的影響也漸漸顯現。

  人民同泰發布的2017年半年度業績報告顯示,受黑龍江省新一輪招標啟動、兩票制政策即將落地以及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等多方面因素影響,公司營業收入有所降低。報告期內,公司醫藥批發業務實現營業收入337253.54萬元,同比降低14.36%。

  華蘭生物7月5日發布了2017年半年度業績預告修正公告,公司此前預計2017年1月份—6月份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變動區間為49238.06萬元至55392.82萬元,同比增長20%—35%。在業績預告修正公告中,華蘭生物下調了業績增幅,為“比上年同期增長0%—15%”,盈利區間為“41031.72萬元至47186.48萬元”。平安證券發布的一份分析報告認為,兩票制及政府補助減少拖累華蘭生物中期業績。“兩票制及營改增政策下,經銷商基於未來的不確定性而進行去庫存,對市場形成短期沖擊”。

  值得一提的是,兩票制的推出讓一些還未來得及轉型的上市公司措手不及,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藥企的回款壓力。

  九芝堂發布的2017年上半年業績報告顯示,截至報告期末,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177766.76萬元,較上年同期上升了40.96%,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36213.41萬元,較上年同期上升了19.27%。在營收淨利實現雙增長的背後,九芝堂的應收賬款也大幅上漲。

  數據顯示,九芝堂上半年的應收賬款為7.55億元,而去年同期該值為2.11億元。按此計算,九芝堂今年上半年的應收賬款同比增長257.8%。對此,九芝堂介紹,主要是銷售增長及銷售模式改變所致。據了解,2017年上半年,整合後的“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營銷中心”分為OTC事業部、處方藥事業一部、處方藥事業三部三個銷售單元,公司營銷模式進行轉型。處方藥事業一部,為適應國家"兩票制"要求和公司精細化營銷管理之需要,實行銷售模式轉型,由原來代理商管理商業渠道逐步向公司自行管理商業渠道轉變,同時有針對性地開展專業化的學術推廣活動。處方藥事業三部,今年實行專職商務隊伍管理渠道覆蓋,一級商渠道已構建完畢,二級渠道改造正在進行中。

  多方式解決回款問題

  據《證券日報》記者梳理,兩票制下企業的回款問題引起了政府的關注。

  今年2月份,國務院辦公廳發布了《關於進一步改革完善藥品生產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幹意見》,該《意見》提出,到2018年爭取在全國推行“兩票制”。醫療機構等采購方要及時結算貨款。對違反合同約定,無正當理由不按期回款或變相延長貨款支付周期的醫療機構,衛生計生部門要及時糾正並予以通報批評,記入企事業單位信用記錄。將藥品按期回款情況作為公立醫院年度考核和院長年終考評的重要內容。

  浙江省去年開始使用藥品采購平台,實施“藥品采購的30天回款制度。”據了解,全省各級各類公立醫療衛生機構應在浙江省藥品采購平台上按照藥品采購合同和訂單將藥品采購貨款在線繳付給浙江省藥械采購中心監管賬戶,並委托監管賬戶向藥品供貨商支付和結算。全省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要主動提供醫療機構信息,開通網上銀行轉賬功能,與監管賬戶開戶行、省藥械采購中心簽訂《浙江一戶通系統特約委托收款協議書》三方協議,采用主動支付、主動托收、被動托收、在線融資等多種支付方式進行資金繳付。這意味著,醫院收到藥品、驗收合格入庫之後,要在30天之內將貨款打到監管賬戶,然後由監管賬戶打給藥品生產或經營企業。同時,監管賬戶和醫院的基本賬戶相連,如果醫院在30天內沒有打款,監管賬戶可以直接去醫院的基本賬戶扣款,保證藥品生產經營企業可以及時拿到貨款。

  甘肅省今年4月份發布的《公立醫療機構藥品采購“兩票制”實施方案(試行)》的通知中介紹,要加強藥品采購與醫保聯動機制建設,通過引入藥品支付標准,建立醫療機構合理用藥激勵約束機制。探索由銀行提供周轉金的形式,實現藥款30天支付。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