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抗生素使用存三大誤區四大濫用危害

2017-08-01
来源:廣州日報

   在全省基層醫療機構,五六成輸液其實是患方要求而做的;基層醫生最擔心的是與患者起爭紛。但其實,目前全省乃至全國,抗生素使用存在著三大誤區、四大濫用危害。昨日,省衛生計生委召開新措解讀會,就最新下發的《關於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靜脈輸液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答疑解惑。

  根據通知,在基層醫院,門、急診原則上不靜脈輸液治療的53種常見病多發病;三種情況、符合八大指征才使用靜脈輸液。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何雪華 通訊員粵衛信

  數據分析:

  去年藥品不良反應中靜脈注射給藥占59.7%

  “《通知》不會只發不管,輸液並非首選的治療方式,而是下下之選,危害不小。”省衛生計生委基層指導處調研員史明麗指出,醫患雙方都要改變不當用藥習慣。

  她指出,《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年度報告》顯示,2014年,我國醫療輸液104億瓶,相當於一年每人輸液8瓶,遠遠高於國際上2.5~3.3瓶的平均水平。而當年的全國藥品不良反應/事件報告,給藥途徑以靜脈注射為主,占57.8%。到了2016年,全國藥品不良反應/事件報告涉及的藥品給藥途徑分布中,靜脈注射給藥占59.7%。

  據不完全統計,我國每10個門診患者裏,就有3個進行了輸液,每年約有20萬人死於不良反應。

  “廣州大小醫院對於輸液的控制好一點,到了省內一些地市、欠發達地區,不管是二級醫院還是個體、公辦醫療機構,都有‘輸液大廳’,排排椅、排排杆,很壯觀!”她強調,這種情況必須得到改觀。

  尤其是在基層醫療機構,醫生對於要按適用指征嚴控輸液,自然是知道的,但摸查發現,高達五六成是應患方包括患者、患者家人的主動要求,不得不開出靜脈注射處方單。

  今年4月28日,國家發布2016年度《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年度報告》(下稱《報告》)。2016年全國藥品不良反應監測網絡收到《藥品不良反應/事件報告表》143萬份,較2015年增長了2.3%。

  按照藥品給藥途徑統計,2016年藥品不良反應/事件報告涉及的藥品給藥途徑分布中,靜脈注射給藥占59.7%、其他注射給藥(如:肌內注射、 皮下注射等)占3.4%、口服給藥占33.7%、其他給藥途徑(如:外用、貼劑等)占3.2%。與2015年相比,總體給藥途徑分布無明顯變化。

  廣州經驗:

  有社區醫院日輸液量從80例降至15例

  “有了這份《通知》,我們嚴控輸液總算有拿得出手的‘文’跟患者說了!”很多廣州社區醫院的醫生在朋友圈裏如此感歎。

  廣州嚴控門急診輸液的成效,獲得省衛生計生委的贊揚,此次全面加強基層醫療機構輸液管理,廣州的壓力可謂全省最小。比如越秀區大東街社衛中心,2010年前一天的輸液量達80例,從2014年起,中心采取措施持續減少門診輸液量,今年的降幅更是明顯下降,一天量約15例,目前門診包括靜脈注射和肌肉注射在內的總注射量控制在2.5%左右,相比兩年前約8%的注射量已經有大幅減少。

  同樣在越秀區,白雲街社衛中心2011年以來一路嚴控,輸液量一直在降。從原先的每月1000多人次輸液,到去年全年平均每天11.7人次,今年1~6月,月均輸液100多人次。

  “過度、過濫使用輸液,從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就開始了,積重時久。”白雲街社衛中心主任陳健英直言,社區的老人,幾乎是定期踩著點來要求輸注“通血管”一類藥;寶寶發熱了,家人急吼吼圍著醫生求“補個液”……種種要求,幾乎每天上演。醫生每次都重複“這些情況不用輸液”,但由於患者對濫輸液的危害認識不足,講不通,醫生只好“屈從”。

  嚴限門診輸液:

  治療53種疾病如需輸液應附“情況說明”

  生的病真的屬於那53種不輸液的,如果患者強烈要求,或者醫生誤開,那怎么辦?《通知》要求:

  首先,今後治療53種疾病患者,原則上不采用靜脈輸液,確需輸液的應附“情況說明”。

  其次,定期處方點評,管住醫生開出的靜脈輸液處方。這樣一來,哪怕是患者要求的、醫生誤開的,在審核時如果發現用藥不適宜的處方,藥師會馬上反饋告知處方醫師,請其確認或重新開具處方;對嚴重不合理用藥或者用藥錯誤,藥師會拒絕調劑。

  第三,每月查方。各個醫院,每月隨機抽查1周門、急診處方至少30例(不少於6種常見病多發病,涵蓋內科、外科,婦科、兒科等),對抽查處方進行點評,發現問題馬上幹預改進。

  陳健英直言,最近全省分級診療推進迅速,與嚴限門診輸液措施一碰撞,社區醫院病人量增至日均700~800人次,高峰時甚至超過1000人,尤其是月尾醫保門診統籌結算,那更是人滿為患。

  還有急診醫生指出,不建議市民到社區醫院輸液,有些社區醫院並沒有搶救條件,一旦輸液過程或其後發生不良反應,比如過敏休克,搶救不及時,可能釀成危及性命的後果。

  合理使用抗生素三原則

  1.能用窄譜的不用廣譜,能用低級的不用高級,能用一種就不用兩種。

  2.能吃藥就別打針,能打針就別輸液。

  3.不要“一咳嗽就用抗生素,一感冒就吃抗生素,一拉肚子就吃氟呱酸,一有炎症就輸液”。

  抗生素使用三大誤區

  1.抗生素=消炎藥

  抗生素僅適用於由細菌引起的炎症,而對由病毒引起的炎症無效,如病毒性感冒、麻疹、腮腺炎、傷風、流感等。

  2.一旦有效就停藥

  抗生素的使用有周期性,用藥時間不足容易導致細菌耐藥影響病情。

  3.新的抗生素比老的好

  每種抗生素都有自身優劣,三代未必比一代好,應因病因人個體化用藥。

  濫用抗生素四大危害

  1.毒副作用:可能導致菌群失調,損傷神經系統、腎髒、血液系統,抑制骨髓造血機能。

  2.過敏反應:青黴素、鏈黴泰都可能引發過敏性休克。

  3.二重感染:抗菌藥物抑制或殺死敏感細菌後,不敏感細菌繼續生長繁殖,造成新的感染。

  4.DNA汙染:大量使用抗生素導致部分細菌耐藥性急劇增強,情況惡化會無藥可用。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