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中藥飲片成為質量黑榜常客 食藥監局年內10次點名

2017-07-10
来源:證券日報

  

       近日,國家食藥監總局發布了《關于12批次中藥飲片不合格的通告》,經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檢驗,標示為吉林省元力藥業有限公司等10家企業生產的12批次中藥飲片不合格。

  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今年以來,截至7月9日,國家食藥監總局總計10次發布了涉及384批次中藥飲片不合格的公告。

  飛檢力度加大

  7月6日,據國家食藥監總局發布的信息,經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檢驗,標示為吉林省元力藥業有限公司、安徽百禾堂中藥飲片有限公司、邵陽神農中藥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重慶康迪藥業有限公司等企業生產的9批次鵝不食草不合格,不合格項目為雜質;標示為安徽亳州浙皖中藥飲片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1批次胖大海不合格,不合格項目為黃曲霉毒素;標示為廣西張益堂中藥飲片有限公司生產的2批次黃芪不合格,不合格項目為性狀。

  國家食藥監總局介紹,對上述不合格中藥飲片,相關省(區、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采取查封扣押等控制措施,要求企業暫停銷售使用、召回產品,并進行整改。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要求生產企業所在地省(區、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上述企業依據相關法律規定對生產銷售不合格藥品的違法行為進行立案調查,三個月內公開對生產銷售不合格藥品相關企業或單位的處理結果,并及時報告相關情況。

  中藥飲片質量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焦點之一,近兩年來,國家加大了對中藥及中藥飲片環節的飛檢力度。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中藥飲片不合格的原因還包括二氧化硫殘留,不揮發物以及檢查項下的酸不溶性灰分、總灰分等。

  據記者梳理,在以往被國家食藥監總局點名的生產中藥飲片的公司中,包括云南白藥(90.560, 0.13, 0.14%)等在內的一些知名企業。

  中藥飲片迎來黃金發展期?

  不過,在國家加大對中藥飲片監管力度的同時,中藥飲片也被認為迎來了“黃金發展期”。

  “國家加大飛檢力度,這個市場逐漸規范起來。不過,優質產品供應相對少,價格也會相對提升。”一位行業人士向記者表示,優質優價會成為大趨勢。此外,政策紅利也將促進中藥飲片發展壯大。

  2016年8月份,《中醫藥發展“十三五”規劃》發布,中醫藥產業首次列入國民經濟支柱性行業。2017年7月1日,《中醫藥法》落地實施,該法有助于助推中醫藥產業的發展。

  此外,隨著國家醫改的逐步推進,中藥飲片的市場有望進一步打開。據了解,2015年5月份,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于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的指導意見》,試點城市所有公立醫院推進醫藥分開,積極探索多種有效方式改革以藥補醫機制,取消藥品加成(中藥飲片除外),力爭到2017年試點城市公立醫院藥占比(不含中藥飲片)總體降到30%左右。

  這意味著無論是取消藥品加成還是降低藥占比,中藥飲片都不在政策影響范圍內。

  來自廣證恒生的分析報告認為,隨著零加成政策的全面鋪開,醫院對中藥飲片的使用量將會明顯增加。2016年中藥飲片市場規模1956億元,2017年中藥飲片整體市場規模有望達到2330億元,同比增長19%;2018年中藥飲片整體市場規模為2734億元,同比增長17%。

  不過,在第三方醫藥服務平臺麥斯康萊創始人史立臣看來,就此認為中藥飲片行業迎來業績拐點為時尚早。“目前來看,中藥飲片的主要銷售渠道是醫院及診所,然而大部分三甲醫院西醫較多,實際開出來的中藥飲片處方并不是很多,此外,大部分中醫院盈利較差”。中藥飲片行業規模總體較小,政策環境和銷售結構沒有實質改變的情況下,銷量難以大幅上漲。

  上市公司加速布局中藥飲片

  分析人士認為,國家越來越重視中醫藥行業的發展,因此對中藥飲片行業的監管力度也越來越大。近年來,中藥飲片屢登質量黑榜。未來,在國家監管持續收緊的政策影響下,部分競爭力較差的小企業將被淘汰,行業集中度進一步提高。

  據了解,除了康美藥業(21.150, -0.50, -2.31%)、同仁堂(33.590, -0.25, -0.74%)等早已開展布局的中藥巨頭外,醫藥行業其他上市公司也展開了圈地。

  今年6月27日,天目藥業(32.890, 0.00, 0.00%)發布公告稱,擬以3.6億元購買葛德州、孫偉合計持有的德昌藥業100%股權,德昌藥業主營業務為中藥飲片的生產和銷售,德昌藥業投產中的生產線分別在2015年和2016年獲得GMP認證。葛德州作為業績補償義務人,承諾德昌藥業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經審計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的凈利潤分別不低于3950萬元、4420萬元、4860萬元。

  今年1月17日,A股上市公司瑞康醫藥(15.030, -0.16, -1.05%)擬以5.28元/股的價格認購新三板掛牌公司井泉醫藥發行的2082萬股股票。井泉中藥是一家從事中藥飲片的生產及銷售業務的公司,此次募集資金1.1億元,其中3995.72萬元用于支付“年產10000噸中藥飲片、提取物、中藥保健品項目”裝修及購買配套設施款項。

  去年年底,中新藥業(17.990, -0.02, -0.11%)發布了《關于收購天津市中藥飲片有限公司100%股權并簽署股權轉讓協議的關聯交易公告》,中新藥業表示,公司發展戰略思路為“依托中藥核心業務向上下游延伸,圍繞主體產業向相關領域擴張,做長做實產業鏈”。中藥飲片行業是中藥產業三大支柱之一,在產業鏈中起著承上啟下的重要作用,該交易符合公司的戰略發展思路。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