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衛計委:已梳理出約130種臨床易短缺藥品清單

2017-0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網6月28日電 國家衛計委副主任曾益新在今天上午的國新辦發布會上介紹了《關於改革完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機制的實施意見》的有關情況。他透露,在起草文件的過程中,同步開展了短缺藥品的監測分析工作,目前梳理出了約130種臨床易短缺藥品清單。

 

市民到藥店買藥(資料圖)。<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p></table>中新社</a><p>  發 李慧思 攝

 

 

  市民到藥店買藥(資料圖)。中新社發 李慧思 攝

  曾益新稱,按照中央總體部署,國家衛生計生委會同有關部門在深入調研、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形成了《關於改革完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機制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送審稿,經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後,在4月18日中央深改組第三十四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審議了《意見》,就貫徹落實提出了明確的要求。近日《意見》已由國家衛生計生委聯合8個部門印發實施。

  曾益新透露,《意見》有兩個方面的突出特點。一是強調問題導向,增強人民群眾改革獲得感。首先通過監測發現苗頭性問題。在目前每個省份布局不少於15個監測哨點的基礎上,聯通藥品研發注冊、生產流通、采購使用等重點環節,逐步形成國家、省、市、縣四級監測網絡體系和預警機制。綜合分析我國疾病譜變化、重點人群臨床用藥需求、突發事件應急保障需求、藥品及其原料藥生產審批等情況,合理界定臨床必需藥品短缺標准,建立國家、省兩級短缺藥品清單管理制度。根據短缺原因、短缺程度、影響范圍等情況,及時啟動國家或省級應對機制,定期公布相關信息。

  在起草文件的過程中,同步開展了短缺藥品的監測分析工作,目前梳理出了約130種臨床易短缺藥品清單,分類明確了定點生產、協調應急生產、加強供需對接、完善短缺藥品儲備、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健全罕見病用藥政策等6項應對措施。近段時間會同工信部、國資委、食藥監總局等部門,已經一攬子解決了近50種清單內藥品的短缺問題。

  二是強調建立長效機制,注重會商聯動,完善藥品供應保障制度。主要是由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商務部、國務院國資委、工商總局、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等組成國家短缺藥品供應保障工作會商聯動機制,突出跨領域、多部門的政策統籌、協作配合、有效聯動,目前已經擬訂了具體明確工作規則和任務分工。

  國家層面,重點圍繞國家級短缺藥品清單內品種,組織開展短缺藥品及其原料藥生產供應保障能力評估,研究完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重大政策和制度,協調解決跨省短缺問題。省級主要是建立相應會商聯動機制,綜合評估轄區內藥品短缺信息和應對建議,統籌解決局部性短缺問題,及時分析、處理、上報短缺信息,增強綜合應對能力。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