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藥品流通借電商東風 增速同比上升0.9個百分點

2017-06-16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報告》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全國藥品流通行業發展規劃的開局之年。國家相繼出台《“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十三五”期間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規劃》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此背景下,藥品流通行業努力探索創新發展思維,提高醫藥供應鏈管理水平,推進藥事服務及健康管理服務模式升級,加速跨界資源融合,行業發展站上了新的起點。

  截至去年11月底,全國共有藥品批發企業12975家;藥品零售連鎖企業5609家,下轄門店220703家;零售單體藥店226331家,零售藥店門店總數447034家。

  《報告》認為,2016年藥品流通行業運行總體呈現以下特點。

  藥品批發企業銷售增長放緩,集中度略有上升。2016年,藥品批發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前100位同比增長14.0%,增速下降1.6個百分點。藥品批發行業整合進一步加快。2016年,藥品批發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前100位占同期全國醫藥市場總規模的70.9%,同比上升2個百分點。

  藥品零售企業銷售有所回升且連鎖率持續提高。2016年,藥品零售市場銷售額為3679億元,同比增長9.5%,增速同比上升0.9個百分點。

  新型醫藥電商模式不斷湧現。2016年網上藥店藥品銷售額同比增長50%,傳統商業貿易逐步向現代綜合服務轉型。

  醫藥物流運營效率及服務功能持續提升。現代物流技術大幅提高了藥品流通企業運營效率。據不完全統計,全國擁有倉庫管理系統的現代醫藥物流企業數量占比74.5%,擁有溫濕度自動監測系統的占比93.8%。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