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媒:雄風-2E能超聲速 台軍稱喜添“殺手锏”!

2017-06-28
来源:觀察者網

  据台灣《風傳媒》網站6月27日報道稱,“權威消息”透露,台軍在雄風-2E對陸攻擊巡航導彈基礎上開發了一種具備超聲速飛行性能的對陸攻擊巡航導彈,并稱該導彈可以用來攻擊解放軍機場跑道、指揮管制中心,用來拖延解放軍兵力集結,為以武拒統拖延時間。不過,觀察者網軍事評論員指出,即使台軍真的擁有這種導彈,面對幅員遼闊的大陸,其反擊能量被高度稀釋后,到底還有多少作用?實在值得懷疑。台軍積極研制這類具備攻擊性的武器,面對解放軍日益強大的作戰力量,也不過螳臂當車罷了。

  雄風2E導彈設想圖

  傳聞部署在桃園的雄風-2E導彈陣地衛星照片

  《風傳媒》報道稱,有“權威消息”向該網站透露,台軍新型巡航導彈仍由“中山科學院”開發,台軍目前仍未給予新的代號,仍稱之為“雄風2E”以遮人耳目。

  報道稱,消息源不愿說明新型導彈是否改用沖壓發動機,還是基于“雄風2E”導彈改良,不過表示該導彈具備超聲速攻擊地面目標能力,同時可以不依賴GPS導航,也可以通過地形比對或末端雷達引導等不同方式導航,至于這型導彈的確切射程和速度,消息來源并未多做說明。

  《風傳媒》在報道中回顧了台灣“云峰”導彈等多種曾被台媒吹捧為“反制大陸”的“利器”,不過也表示,這些導彈先后因“美方頻頻關切”,因壓力太大中止量產。

  而此次報道中,《風傳媒》也表示,“消息來源”強調,無論是亞音速還是超音速的“雄2E”巡航導彈,都只能攜帶常規彈頭,部署這種導彈的目的,主要是“遲滯或打亂共軍犯台的計劃和節奏”,為“防衛台海多爭取一些時間和空間”。

  而該刊稱,接受他們訪問的“熟悉國軍飛彈發展的官員”則指出,巡航導彈射程要遠,一般采用亞音速超低空飛行,計量避免被雷達發現。如果要超音速飛行,則一般使用沖壓發動機,并采用高空飛行,如“云峰”導彈和“雄風3”都是如此。而如果要低空,又要速度快,那就只能加大彈體,例如如果用雄風3改裝地對地巡航導彈,如果射程要求和“雄風2E”一樣達到600甚至1200公里,那么“飛彈就會很大一顆,匿蹤性就會比較差”。

  解放軍普遍裝備的鷹擊-83導彈就具備末端勉強達到聲速的性能

  觀察者網軍事評論員表示,早在上世紀末,當時台軍的“雄風2”導彈已經入役,與解放軍的鷹擊-8系列反艦導彈射程性能幾乎相同,而當時大陸開發的鷹擊-1等超聲速反艦導彈因為設計年代較早,射程有限,沒有實際服役。當時航天科工集團的“鷹擊-83”導彈因此被國內媒體稱之為“爭氣彈”,在1999年的國慶閱兵式上,解說詞專門稱該型導彈為“超聲速反艦導彈”。但事實上,鷹擊-83是一種采用渦輪風扇發動機的遠程反艦導彈,其主要的電視射程可達250公里。其全程基本是在高亞音速區間飛行,只是在其飛行末端,由于燃料基本用完,重量減輕,因此飛行速度可以提高到略微超過1.0馬赫,也就是勉強達到超聲速。理論上來說在,這樣的超聲速飛行對于提高導彈突防性能并沒有特別顯著的意義,但在當時我國反艦導彈發展處于瓶頸期的尷尬狀態下,仍然在國慶閱兵式上高調宣布了鷹擊-83為“超聲速反艦導彈”的事實,這其實略有些“春秋筆法”。

  台海兩岸同文同種,相信台軍中的這位“消息源”大概也是對鷹擊-83的故事耳熟能詳,因此炮制了這個“超音速雄2E”來糊弄台灣媒體吧。

  事實上,地對地巡航導彈方面,大陸早已有了與美國“戰斧”導彈技術水平相當的“東風-10”(早期曾被稱為“長劍-10”,空射型稱為空地-20),該導彈射程可達2000公里以上,戰斗部重量接近500公斤。相比之下,台灣“雄風2E”射程、戰斗部重量都不到“東風-10”的一半。至于技術上,東風-10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經突破地形匹配、末端圖像引導、雷達成像引導等不依賴GPS制導的關鍵技術。而且,作為一種“核常兼備”的導彈,“東風-10”的威懾力更不是“雄風2E”可以相提并論的。

  至于后續發展方面,有消息稱,大陸正在研制射程3000公里,可以從沿海地區發射直接攻擊美國關島基地的巡航導彈,而且型號不止一種。此外,為海軍開發的“鷹擊-18”對地攻擊型巡航導彈也即將裝備解放軍部隊,該導彈在“亞超結合”的鷹擊-18導彈基礎上取消超音速飛行能力,安裝大型彈頭,增加燃料,射程據稱也可達到2000公里以上。

  火箭軍裝備的東風-10巡航導彈完全可以繞著台灣飛一圈再攻擊目標,這個時候吹噓“雄風2E”如何如何實在也只能給自己壯個膽

  可以說,從巡航導彈方面來說,大陸的巡航導彈具備從大陸發射,到台灣以東洋面轉彎回頭再從東側精確攻擊台灣軍事目標的能力,這比台軍苦哈哈的研制“勉強超音速”的“雄風2E”導彈的水平高到不知道哪里去了。

  至于總體軍力對比,台灣更是處于完全絕望的狀態。

  不過也正是因為其總體實力上的絕對劣勢,台軍才會對每一個小小的“突破”大加吹噓,包括對射程、精度有所提升的“雄風2E”改進型導彈大加吹噓,稱其為“超音速巡航導彈”,也就毫不奇怪了。相信用不了多久,其他台灣媒體,乃至一些“立委”就該開始吹噓“超音速雄2E”導彈能打到北京、上海、武漢、三峽,威力巨大,能把解放軍炸到火星上去了。對此,恐怕也就只有一句話了:“你高興就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