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通過年改法 明年7月上路

2017-06-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台灣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備受爭議的《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恤法》草案,新法預計於明年7月1日上路。

  50年將少支退休金389億

  台灣當局去年推出年金改革方案,18%優存利率的存廢成為爭議焦點,軍公教群體多次走上街頭表達不滿和抗爭。依據本次通過的條文,18%優存利率確定2年歸零,所得替代率也分10年降至60%,退休金采計期間改采計最后15年平均俸額,退休支領年齡延至65歲。公務員退休金明年起將采計最后5年平均俸額,逐年調至15年平均俸額,已退者不受影響。

  根據當局精算,該方案實施后,50年將減少退休金支出389億元新台幣。條文還規定,未來所節省的退撫經費支出全數挹注退撫基金,不得挪作他用。法案三讀通過后,各方反應不一。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表示,民進黨選擇性改革,以多數暴力強行通過年改法案,國民黨對此深表遺憾。將來如果政黨輪替,國民黨會還軍公教公道,確保文官體制的穩定。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也表示,這個歷史性的時刻讓他感到遺憾,執政者通過世代間對立和污名化公務人員的方式進行改革,讓人無法認同與接受。三讀通過的版本并沒有讓整個年金能夠永續,公務員也懷疑自己未來可能再遭受一次更激烈的改革。

  公務員協會或進一步抗爭

  綠營人士則對此次改革表示滿意,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說,這是台灣重要改革的第一步,民進黨高度期待后續也能夠順利完成教職員及政務人員條例。但這一說法受到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的痛批,他表示,這是霸道、違反程序正義的修法,也是公務人員制度立法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下一個階段的抗爭訴求不只是針對退休金制度,更將結合一切可能的力量,追求重要政策與制度的永續發展。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