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複興號會大批量生產:能耗節約17% 和諧號將退出

2017-06-27
来源:澎湃新聞網

   6月26日,上海鐵路局車輛處副處長葉丹告訴澎湃新聞記者,今後“複興號”會得到大批量生產。現有的“和諧號”動車組到現在服役已有10年,設計壽命是20年,預計將逐步隨著設計壽命的到達而退出。從6月26日開始到30日,上海鐵路局方面將每天發出一對“複興號”動車組列車,具體為:G124次從上海虹橋到北京南,G155次從北京南回到上海虹橋,北京鐵路局方面也有相應發車。到7月1日後,上海鐵路局方面將准備上線4組“複興號”動車組,每天上線,2組2組分別重連,每天開2對。

  從設計上來講,“複興號”目前保持持續運營速度350公裏/小時。葉丹表示,“複興號”在每小時300公裏到400公裏區間內都能跑,最高速度能跑到420公裏/小時,但因受制於很多因素,實際不跑這個速度。

  澎湃新聞記者6月26日登上了從上海虹橋站發往北京的G124次列車,進行全程直播。葉丹在車上為澎湃新聞記者詳細介紹了“複興號”的性能優勢和技術特點。

  能耗節約17%,設計壽命提高50%

  在牽引性能方面,據葉丹介紹,“複興號”的每節車廂擁有2個轉向架,轉向架完全國產化。

  在此基礎上,牽引功率較之原來的“和諧號”動車組功率增加。啟動性能,包括在高速度運行下的加速度更高,即車輛從靜止狀態加速到200公裏/小時的速度,啟動加速度比原來提高5.4%,同時,在持續350公裏/小時速度運行的保持加速度比原來增加了42%。

  此外,葉丹透露,“複興號”的外型設計有更好的評測性,在運行過程中風阻很小。具體而言,通過仿真計算,“複興號”的阻力比之前的動車組低11%。也正是因為通過阻力的下降,“複興號”動車組的整個能耗較之前的動車組節約了17%。

  同時,“複興號”的設計壽命也比以往大大增加。據悉,目前“複興號”的設計壽命是30年,而以往動車組的設計壽命都是20年,直接提高了50%。

  載客量多20人,未來可實時了解所有座位的車票售賣情況

  葉丹介紹,與“和諧號”動車組相比,“複興號”的載客量更多。以前“和諧號”動車組是556人定員,“複興號”上則可坐576人,多了20人。具體多出的座位分別為,2、3車各多5個座位,6、7車各多5個座位。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複興號”很快就要開通坐席信息顯示功能。“我們的車經過和12306的客票系統進行聯網之後,就能夠看到座位已經賣掉的情況、沒有賣掉的情況、預售情況和下一個站可能已經賣掉了的情況,這些都能在坐席電子信息系統顯示出來。”

  據葉丹透露,未來客票售賣的實時信息在車上就能顯示出來,已售、待售、預售信息都能看到,旅客可通過座位顯示屏上顯示的“紅、黃、綠”顏色電子燈看到。

  噪音降低2-3個分貝,兩兩座位間就有插座和USB接口

  葉丹介紹,目前的“複興號”動車組通過結構化的優化,通過隔音材料,把隔音的性能都提高了。列車在高速運行的過程中,噪音會比以往的“和諧號”動車組低2-3個分貝,“別小看這2個分貝,性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同時,“複興號”在安全性能和舒適性能方面也有了很大提升。據悉,擁有8輛編組的動車組,裝有2500多個傳感器,包括溫度傳感器、加速度傳感器等,能夠監控動車組關鍵部件的運行狀態,比如牽引系統的軸承溫度、冷卻系統的溫度、車輛運行的橫向加速度等。據統計,這些傳感器能夠有效監控列車共計1500個狀態信息,從而更好保證動車組在高速運行下的安全狀態。

  此外,“複興號”車輛座椅邊上均配備有充電器插座和USB接口。比之“和諧號”,“複興號”的設計加密了插座的布局,每兩個座椅都有一個插座,每三個座椅布局都有兩個插座,能夠更好地方便旅客。

  定期檢修公裏數增加2200公裏,所有車型均能連掛

  在列車的可維護性方面,此次“複興號”動車組的使用效率得到大大提高。葉丹稱,“複興號”的維護時間、維護周期比和諧號動車組延長了很多,原來的動車組大概每運行4400多公裏就要回庫裏進行一次檢修,在進行優化設計之後,“複興號”可以達到6600多公裏再做一次檢修,“這樣的話,我們在線上運營時間更長了,能更好地投入到我們的日常運營過程中去,提高了動車組的使用效率。”

  最關鍵的一點是,葉丹表示,是“複興號”現在能夠實現互聯互通。據悉,以往動車組的各型平台之間沒辦法重聯運行,這也為鐵路運營部門帶來了很多苦惱。

  而現在,通過標准動車組統型化的設計,“複興號”動車組就不會出現上述問題。“複興號所有車的位子都是一樣的,都是576定員,布局都一樣。更利於在車輛發生故障時,需要換車時,車輛的重聯運行。”葉丹表示,目前中國標准動車組的各種平台都能重聯運行,不僅同一速度等級的標准動車組能夠重聯運行,不同速度等級的標准動車組還能夠相互救援,也就是說,當動車在區間裏發生故障後,能夠及時連掛帶走。這也利於旅客能夠及時找到自己的座位。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