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復興號”高鐵初體驗:充電插座多 票價無變化

2017-06-27
来源: 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北京6月27日電 被稱作“最新版中國高鐵”的“復興號”,26日上午11:05在京滬高鐵正式雙向首發,不少乘客在事先毫不知情的狀況下,成為“復興號”的首批乘客。

  面對全新的中國高鐵,乘客的乘車感受如何?“復興號”有哪些新的變化?中新網記者進行了跟車體驗。

  6月26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標準動車組“復興號”在京滬高鐵正式雙向首發。圖為在北京南站準備出發的CR400AF“復興號”列車。中新社記者 侯宇 攝

  “復興號”長啥樣?

  ——車廂內飾時尚,充電插座多

  “開始檢票的時候,才感覺不太一樣”、“上車以后才知道是首發”……這些都是不少“復興號”首批乘客的真實感受,他們不少人在毫不知情的狀況下,見證了中國高鐵的歷史時刻。

  6月26日上午11時許,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牽頭組織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的中國標準動車組“復興號”,率先在京滬高鐵兩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橋站雙向首發,分別擔當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車。

  從外觀看,“復興號”在“顏值”上比以往的動車組有一定提升。據媒體報道,它采用了全新低阻力流線型頭型和車體平順化設計,車型線條更為優雅。

  中新網記者第一時間走進“復興號”,敞亮的車廂、電子顯示的座位號、獨特的頂燈造型、可控的溫度和亮度,還有比“和諧號”更多的充電插座……這些都是“最新版中國高鐵”給人最直觀的感受。

  有乘客在接受中新網記者采訪時表示,車廂內飾整體感覺非常時尚,座與座的間距更寬敞。一位抱著孩子的乘客對此感觸頗深,她表示,寬敞的座位更方便她帶孩子出行。

  6月26日搭乘“復興號”列車從北京去往上海的乘客,展示自己的新版高鐵列車車票。中新網記者 翟璐 攝

  票價有變么?

  ——對比票面與網上售票價格無變化

  車速和票價向來是乘客出行最為關注的問題。

  據了解,“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目前有“CR400AF”和“CR400BF”兩種型號,型號中的“400”為速度等級代碼,代表該型動車組試驗速度可達時速400公里及以上,持續運行時速為350公里。

  根據12306全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官網顯示,本次“復興號”擔當的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車,發車時間均為上午11:05,抵達終點的時間為下午16:50,全程5小時45分。

  票價方面,不少高鐵“常客”對中新網記者表示,價格應該是一樣。其中,一名乘客出示的“北京南-棗莊”的車票顯示,票面價格為284元,這與“鐵路12306”APP查詢到其他高鐵車次的價格相同。

  中國鐵路總公司負責人在接受媒體采訪時稱,“復興號”在京滬高鐵率先開行,對于進一步提升京滬高鐵運營服務品質,打造中國高鐵國際品牌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領作用。

  該負責人透露,下一步,將根據運輸需要,進一步挖掘京滬高鐵運輸潛能,展示“復興號”高速動車組的性能品質,為民眾出行提供更加舒適快捷的旅行體驗。

  6月26日上午,北京鐵路局北京動車段地勤機械師賈虹升正在為“復興號”進行檢查。中新網記者 翟璐 攝

  性能如何?

  ——操作更簡便,設2500余項監測點

  實際上,在“復興號”正式發車前,有一批鐵路人已經為這一歷史時刻準備多時。

  6月26日早上9時許,在“復興號”駛出車庫以前,中新網記者見到北京鐵路局北京動車段地勤機械師賈虹升,他正在為列車進行檢查。他透露,從25日晚18點,他就已經進廠工作,25日晚23點“復興號”停進車庫到現在,他都沒有休息。

  賈虹升告訴中新網記者,他檢查完以后,“復興號”在出車庫時,車兩側還有送車人員,他們會再次進行確認,列車正式駛出車庫需要地勤人員、送車人員,以及領導對它的檢查。

  2008年開始駕駛動車的地勤司機孫煥彬對記者表示,高鐵這幾年發展太迅猛,“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的操作臺對司機來說相當簡便,所有按鍵觸手可及,相比以前操作更簡便。

  “例如,以前其他車型的動車,相同的開關位置可能不同,現在都是統一的。”他舉例說。

  除了出庫前的檢查外,為保障安全運行,“復興號”全車還設有2500余項監測點,能對軸承溫度、冷卻系統溫度、制動系統狀態、客室環境進行全方位實時監測,一旦發現列車出現異常,就會自動報警或預警,自動采取限速或停車措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