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東芝核業務今或申請破產

2017-03-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消息人士昨天指出,東芝旗下的美國核業務西屋電氣最快將於今天申請破產保護,并尋求向有技術合作關系的韓國電力公司的支持。

  求助韓電支援破產重組

  外媒稱,申請破產保護可能有助於東芝限制西屋虧損的損失。西屋董事會最早將於今天開會,決定是否援引破產法第11章,有可能同日申請破產。報道稱西屋電氣已要求韓國電力支持其破產重組。

  預計東芝將會召開面向美國電力公司等債權人的說明會尋求理解,然后於近期提出申請。此舉旨在為美國核電業務止損,從而切實推進重組。

  欲售半導體股權籌資

  東芝瞄準核電出口於2006年收購了西屋電氣,但該筆交易以失敗告終。日本作為國策推進的核電振興政策或將面臨根本性調整。

  東芝將因西屋電氣的美國核電業務計提7000億日圓(約493.5億港元)以上的損失。由於虧損額今后可能會進一步擴大,東芝準備本月就讓西屋申請破產,通過債務重組使其脫離東芝母公司。不過,即使西屋電氣破產,東芝的虧損也達到1萬億日圓(約705億港元)。

  依照東芝最初的估算,商譽(反映收購價格與企業實際價值差額)約為105億日圓,但隨后發現產生了追加成本。2016年底宣布資產減損額預計將達數千億日圓。最初推算核電業務的資產減損額可能最多為5000億日圓。對追加成本進行詳細調查后,考慮到日圓進一步貶值等因素,東芝判斷資產減損額最多有可能達到7000億日圓。

  另外,東芝希望通過出售半導體業務多數股權,籌資至少1萬億日圓,以作為應對未來新的財務問題的緩冲。買家包括競爭對手SK海力士和美光,數據存儲公司西部數據、鴻海,以及貝恩資本等金融投資者。

  或引發日美韓政治問題

  有分析認為,東芝將為西屋電氣申請破產,更可能涉及日、美及韓三國的政治問題,因為這次破產不單是一間公司的事。此外因美國政府也對問題核電站提供了巨額的債務擔保,美國民眾也可能要承受相應負擔,因此西屋電氣破產最終可能引起政治問題。

  西屋電氣破產除了影響東芝,更影響韓國核電政策,因為下屆總統熱門人選,共同民主黨的文在寅,希望推進韓國發展核電,韓國電力公司原先與東芝有技術合作關系,但東芝核電業務破產的話,兩間公司的合作可能出現困難。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