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高鐵香港段完成逾八成

2017-03-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港鐵近來風波不斷,屢次被推至風口浪尖,好像最近港鐵一則宣傳短片,呼吁乘客在車廂內放低背囊,以免碰撞其他乘客,在網上引起熱議。有網民怒斥港鐵帶頭主審背包客,卻懶理水貨客;亦有網民呼吁先做好車廂過於擠迫問題。港鐵(066)行政總裁梁國權解釋,此片目的是希望給乘客一個舒適的環境,社會對此有不同的意見無可厚非,但希望大家能包容。港鐵主席馬時亨早前回應該問題時也表示短片原意是勸市民「將就吓」,沒有令人不開心的意思。對於會不會拍攝禁止拖行李箱入地鐵的宣傳片,港鐵商務總監楊美珍回應稱會繼續聽取民眾意見。

  對於高鐵香港段的鐵路項目進行情况,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表示,截止去年年底,整個項目已完成87.4%,其中所有的隧道工程已大致完成,總站已完成82.8%,工程進度按計劃進行中。但是目標通車日期與兩年前公布的一樣,仍是明年第三季。他又指,今年年中福田至香港段將會進行測試,以便明年通車。香港商報實習記者邱媛媛

  預告票價無大改變 港鐵擬推7物業供應8000伙

梁國權表示,市場對於不同戶型有著不同的需求,而“上車盤”的面積普遍較細小,但公司會非常審慎,將與發展商保持溝通,避免出現樓盤面積過於細小的單位。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記者劉佳玲、何佳祺報道:港鐵(066)主席馬時亨昨日表示,針對票價調整機制的檢討,港鐵正與政府作詳盡商討,目前討論已到尾聲,但現時不可透露細節,強調已盡量考慮市民訴求,但不會有「驚天動地」的改變。港鐵昨派「成績表」,去年純利為102.54億元,按年跌21.1%,主要因為去年沒有推出新的物業項目作預售。若不計投資物業重估,港鐵的經常性業務利潤按年升4.1%至89.16億元。

  港鐵去年車票連續第七年加價,加價幅度為2.7%。按去年港鐵平均車費為7.49元計算,相當於平均每程加價兩毫。而2013年檢討票價「可加可減」機制后引入的「封頂」機制,則從未啟動,令社會質疑機制失效。因此,運輸及房屋局去年去信港鐵,要求提早一年檢討票價調整機制,期望今年能夠采用經檢討后的票價調整機制。

  物業發展利潤跌近90%

  去年港鐵的香港物業發展利潤按年下跌89.2%,由2015年的28.91億元降至3.11億元。港鐵公司物業總監鄧智輝表示,未來一年計劃推出7個住宅項目,可興建約8000個單位。這7個住宅項目包括:將軍澳日出康城第11、12期項目,每個項目可提供約1600個單位;何文田第2期項目,可提供約800個單位;黃竹坑第2、3期項目,每個項目可提供約600至900個單位;西鐵錦上路項目可提供1600個單位。

  另外,油塘通風大樓項目正處於用地改化程序,如果可行,興建約500個單位。大嶼山小蠔灣項目經過規劃及批准后,約可興建14000個單位。目前,港鐵已接近完成小蠔灣用地的環境影響評估,法定規劃程序預計年內開展。

  力求避免發展蚊型盤

  對於港鐵住宅項目會否出現「蚊型盤」的問題,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表示,市場對於不同戶型有着不同的需求,而「上車盤」的面積普遍較細小,但公司會非常審慎,將與發展商保持溝通,避免出現樓盤面積過於細小的單位。

  對於如何看待中資來港高價奪地的問題,梁國權表示,很高興見到不同的發展商來香港發展,希望日后港鐵的項目依然受市場歡迎。

  此外,港鐵末期普通股息為每股82仙,全年普通股息為每股1.07元,較2015年的每股1.06元稍高。根據高鐵協議,股東將於今年下半年獲發第二期2.2元的特別股息,特別股息與普通股息一併派發。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