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明日財政預算案「派糖」料跟去年相若

2017-02-21
来源:巴士的报

   【香港商报网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明日宣布其第一份、亦是本屆政府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今年庫房再度「水浸」,預計盈余近800億元,陳茂波前日亦向市民解畫,今年賣地收入較理想,是盈余超乎預期的一大原因。據《星島日報》了解,今次《預算案》將為《施政報告》新措施「埋單」外,一次性「派糖」開支應與去年相若,包括退稅及差餉寬免。有政府官員指出,陳茂波個人雖傾向「應使則使」,但上任只得一個月,實際操作有困難,因而與以往預算案將變動不大。

 
  陈茂波 資料圖片
 
  去年的財政預算案,前財爺曾俊華推出388億元短期措施,包括綜援、生果金及長者生活津貼出「雙糧」,退稅以兩萬元為上限,同時寬免四季差餉,每季上限1000元。消息透露,明天公布的預算案,「派糖」措施及規模與去年大致相若,同時有措施支援中小企,以及延長融資擔保計劃。
 
  今次財政預算案亦預計會為今年推出的施政報告新措施「埋單」,預料涉及400多億元。
 
  
  資料圖片
 
  昨天有報道指,預算案會預留數以百億元撥款,就長者服務、協助年輕人、以至創新科技等范疇作長遠投資。有政府官員估計,雖然陳茂波比起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理財觀念較「應使則使」,但實際他上任財政司僅一個月,要有長遠或大手筆措施,操作上有困難,難以於短時間內推出,因而預料今年的財政預算案與過去比較變動不大。
 
  今次預算案是本屆政府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亦是今年一月接任財政司司長的陳茂波第一份財政預算案。政府本財政年度首三季(去年4月至12月)已錄得654億元盈余,據悉今年總盈余近800億元,創近年新高,亦遠超前財政司長曾俊華估計的114億元。預計累積財政儲備超過9200億元,創下歷年新高,亦相等於政府約兩年開支。
 
  陳茂波周日亦在網志撰文解畫稱,今年賣地收入較預期理想,是盈余超乎預期的一大原因,他稱數天後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將會是一份深思熟慮、務實有為、能夠回應社會需要和著力應對香港長遠挑戰的一份預算案。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