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香港近七成受訪者指財富分配不公 六成市民冀投資重長遠

2017-02-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香港研究協會昨日發布一項調查指,市民對《財政預算案》的期望不高,近六成受訪者希望新一份預算案能夠着重長遠投資,近七成受訪者認為現時社會財富分配不公,另有高達六成半受訪者贊成徵收富人稅。香港研究協會建議,特區政府在新一份預算案中,應積極回應市民訴求,推出各項有效措施,以推動香港經濟及社會可持續發展。

  指優先推短期紓困措施者占三成

  香港研究協會為了解市民對今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期望,在本月8至15日成功訪問1048名市民,發現48%受訪者對財政預算案的期望「一般」,表示「低」的占22%,反映市民對今年預算案的期望依然不高。

  調查結果顯示,與去年相比,高達59%受訪者希望預算案應優先「為社會長遠發展作投資」,增幅高達7%;而認為應優先「推出短期紓困措施」者則占31%,按年下跌5%,反映多數市民期望政府能對社會長遠發展有更多考量與規劃。在「認同長遠投資」的受訪者中,高達32%希望政府推出「土地及房屋」措施,其次為「醫療」(17%),再次是「社會福利」(12%)。

  「派糖」取態較去年進取

  同時,調查發現,市民對預算案「派糖」取態較去年進取,52%受訪者認為相關的總開支應較去年「增加」,而表示「維持不變」者占23%,表示「減少」僅占11%。至於「派糖」措施方面,最多受訪者表示應增加「退稅」的開支(22%),其次是「電費補貼」(17%),再次是「各類額外津貼」及「寬免差餉地租」(各占15%)。受訪者認為應減少的「派糖」措施,依次為「公屋免租」(32%)、「寬免差餉地租」(13%)、「退稅」(12%)及「各類額外津貼」(12%)。

  指財富分配公平者不足一成

  另一方面,普遍市民認為社會財富分配不公,建議向富人「開刀」。據調查顯示,被問到「香港現時的財富分配是否公平」時,69%受訪者表示「不公平」,表示「公平」者僅占9%;問及是否認為香港現時的稅制公平時,40%受訪者表示「不公平」,30%則表示「公平」。

  調查又發現,高達六成半受訪者贊成向富裕階層徵收額外稅項,以達致財富再分配之目的;而「不贊成」者僅占兩成,反映大部分市民認為本港目前財富分配狀况失衡,期望透過向富裕階層徵收富人稅,以紓緩社會貧富懸殊的窘局。

  港研發言人總結時指出,建議財政司司長在草擬本年度財政預算案時,積極回應市民的訴求,致力就本港目前財政分配不均的問題推出有效紓困措施;同時,就市民最關注的社會長遠發展議題及政策範疇,認真規劃財政藍圖,以推動香港經濟及社會可持續發展。

  團體發聲

  民建聯多項建議緊盯家庭紓困

昨民建联提出多项措施及建议,期惠及不同家庭。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將於明天在立法會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在新人事、新作風之下,萬眾期待會否有更惠民的措施推出。昨日,民建聯就此提出多項向家庭「派糖」的措施及建議,期望可惠及不同家庭的需要;其中,建議加強支援受情緒困擾的學生,如增加駐校社工,加強教育心理學家及輔導專業人員到校支援教育心理服務等;又建議提供財政支援、提高及增設免稅額等,以紓緩家庭財政負擔,認為這才能真正幫到中產家庭。

  加強支援情緒困擾學生

  昨日,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就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9項共27點建議,當中包括加強支援受情緒困擾的學生,如增加駐校社工,加強教育心理學家及輔導專業人員到校支援教育心理服務,為學生提供即時危機介入和深入輔導服務,并加強教員識別與支援有自殺危機學生的技巧。委員會主席洪錦鉉認為,要增撥資源,透過不同社交媒體發放正能量,宣揚「珍惜生活」、「愛自己愛家人」等正面信息。他又說,希望加強關懷熱線服務,透過電話接觸處於高危情况的兒童及青少年,以便穩定其情緒和提供適切的輔導及轉介服務。

  民建聯建議,增加精神科服務資源、加強支援認知障礙症、支援危機及特殊需要家庭等。他們認為現時在精神科上人手很緊張,在跟進個案時很吃力,希望可增撥資源給醫療機構,讓他們有更多支援。至於認知障礙方面,建議增加各類型院舍的相關專業護理培訓,提升他們應對病患的照顧技巧,以及加強醫管局為患者提供的復康服務。他們指,希望加強教育對特殊需要兒童的教育培訓,并為有學習差异幼兒的學前教育機構提供資助。

  資助支援本地生育

  民建聯指出,建議資助及支援本地生育、成立家庭社會基金,如提供支援鼓勵本地生育,向育有3歲或以下幼兒的中產及低收入家庭發放育兒津貼;擴大現時社區照顧託管服務,增加各區幼兒託管名額,提供彈性託兒時間,并在公共場所增設育嬰室及哺乳室;增加資助生育輔助的醫療服務,以增加有意生育婦女的醫療資助。同時,建議政府撥款成立「家庭社會基金」,由家庭議會管理,資助社福機構舉辦與家庭教育相關活動。

  增設免稅額優化稅制

  此外,民建聯認為要提供財政支援、提高及增設免稅額、優化免稅額制度,如寬免2017/18年度全年差餉,每戶上限2500元、寬減2016/17年度75%的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上限2萬元、寬免公屋租金一個月、提供電費補貼(每戶電力住宅用戶1800元等)。他們還建議將供養父母或祖父母免稅額由目前4.6萬元提高至5萬元,以及設立聘請外傭開支扣稅額等;容許擁有超過1名子女的父母,可分開申索他們個別子女的免稅額,又准許兄弟姊妹攤分供養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免稅額等。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