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中石化混改偏愛金融業 布局已經遍及證券等多個領域

2017-01-22
来源:華夏時報

  對兩桶油來說,深度混改是迫不得已,也是順勢而為。

  近日,九州證券的增資計劃浮出了水面。九州證券增資擴股一事得到青海證監局核準批復,中石化斥資入股九州證券,成為第二大股東,業內評價此舉或為中石化深入混改做鋪墊。

  與此同時,近幾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相繼召開2017年工作會議,紛紛將未來工作的著力點放在整合重組和混改。面對“低油價困局”導致的業績低迷甚至虧損,三桶油也紛紛順勢而為,引入民間資本,踏上深度市場化改革和混改的道路。

  中石化涉入證券業

  在進入證券業后,中石化在金融行業的布局已經遍及金融租賃、保險、證券和支付等多個領域。

  近日,中石化入股九州證券,投資金額4.07億元,共計購入九州證券3.7億股,占股10.98%,為九州證券第二大股東。據了解,中石化首期買入價格1.1元/股,且中石化未來還將根據九州證券發展資金需求進一步增資。

  公開資料顯示,九州證券前身為天源證券,2015年初,九鼎集團對天源證券增資擴股,成為其控股股東,同年4月1日,天源證券有限公司更名為九州證券有限公司。九州證券在成立不到兩年的時間內,成為了全牌照券商。而中石化作為擁有萬億總資產的特大能源央企,也已被人們所熟知,目前其金融業務已觸及證券、保險、金融租賃和支付等多個領域。

  券商直接投資業務屬于私募股權投資范疇。區別于傳統券商,九州證券高度重視股權投資。九州證券表示,實施增資擴股后,資金實力進一步增強,首先將通過旗下投資子公司大力發展直接投資服務實體經濟的股權投資業務。

  近幾年,中石化金融業務版圖逐步擴大。早在2013年12月,中石化與裕福集團共同組建中石化裕福支付技術有限公司,主營支付清算、互聯網金融和電子商務等業務;2014年10月,中石化與中國太平保險集團合作發起了太平石化金融租賃有限責任公司,憑借50億元的注冊資本金,成為上海首次實繳注冊資本金最多的金融租賃公司;2016年8月,中石化保險經紀有限公司獲批經營保險經紀業務。而隨著中石化此次入股九州證券,中石化的金融業務已經觸及金融租賃、保險、證券和支付等多個領域。

  有業內專家指出,中石化此次入股九州證券,一方面可以將觸角伸向證券業,另一方面也可以為未來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等與金融服務機構建立更深入的合作關系。而且,未來中石化如果積極采用證券化的方式推進混改,那么九州證券毫無疑問將會獲得一定機會,雙方也有望實現共贏。

  而有接近中石化的消息人士告訴《華夏時報》記者,中石化目前已經將金融業作為公司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本身中石化內部就存在巨量、多層次的金融需求,而公司通過整合內部金融資源,有助于促進公司下一步的深度改革。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1月16日,中石化召開工作會議強調,2017年將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力打好三大改革攻堅戰,推進三項制度改革試點,抓好科技體制機制改革試點,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開展總部職能梳理優化。

  混改步入深水

  另一家油氣巨頭中石油,同樣偏愛金融業,并且已經成為全方位綜合性金融業務公司。

  1月13日,中石油集團持有的中油資本100%股權轉讓至\*ST濟柴(17.660, -0.22, -1.23%)的股東變更工商登記手續已辦理完畢。該公司股票交易自1月16日起撤銷退市風險警示,證券簡稱由“*ST濟柴”變更為“石油濟柴”。

  去年9月,*ST濟柴披露重組草案,擬以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中石油集團持有的中油資本100%股份,并募集配套資金。此次重組草案還披露了中石油金融資產借道上市和定增融資具體方案,相關資產的估值達到641.1億元,同樣包括券商、保險、銀行等各類金融業務。公司表示,本次重組將集團金融板塊相關資產注入上市公司,打造綜合性金融服務平臺和資本運營平臺,符合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精神,有利于完善金融業務體制機制,優化國有資產資源配置和運行效率。

  2016年12月29日晚間,*ST濟柴發布公告稱,2016年度,公司通過重大資產置換并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的方式,購買了中石油集團持有的中國石油(8.450, -0.05, -0.59%)集團資本有限責任公司100%股權并募集配套資金。

  此公告使得*ST濟柴進入2017年后連續漲停,公司股價表現強勢。事實上,由于2014年、2015年連續虧損,*ST濟柴被“披星戴帽”。2016年,*ST濟柴仍無好轉跡象,前三季度共計虧損超2億元。

  通過此次重大資產重組,*ST濟柴將成為中石油旗下金融平臺,業務范圍將涵蓋財務公司、銀行、金融租賃、信托、保險、保險經紀、證券等多項金融業務,成為全方位綜合性金融業務公司,且是A股擁有金融牌照最多的公司。公司預計2016年度實現營業收入189.30億元,預計2016年度實現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為52.17億元。

  除了*ST濟柴成功重組變身,2016年12月27日,*ST天利也發布公告稱,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獲得證監會核準批復,本次交易為落實國家積極推進的國有企業整體上市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精神,按照中石油內部發展戰略,以天利高新作為上市平臺,將中石油石油工程建設業務的主要資產注入天利高新。

  上述兩公司的重組上市,是中石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中石油已經出臺了混改指導意見,油氣行業混改進入深水區。分析師表示,預計中石油未來還將繼續推進未上市資產的重組和混改,包括油服、醫院和酒店等。

  1月15日,中石油召開2017年工作會議,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王宜林強調,要抓好各項改革舉措落地見效,持續推進業務整合重組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進市場化機制改革。2016年12月,中石油召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五次會議,會議審議并原則通過《集團公司市場化改革指導意見》、《集團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導意見》。

  深耕金融業,對兩桶油正在推進中的混改顯然大有裨益。安信證券認為,金控平臺子公司能夠通過業務互補、資源共享,實施綜合經營,建設共用的金融基礎設施,統籌配置金融資源等多種方式,發揮產融結合效應和融融協同效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