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中石油去年新增油氣儲量超11億噸

2017-01-22
来源:人民日報

  中石油去年新增油氣儲量超11億噸

  連續10年油氣儲量以10億噸規模高位增長

  本報北京1月21日電 (記者冉永平)從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獲悉,2016年,在國際油價持續低迷、生產經營面臨嚴峻挑戰的困難下,中國石油油氣勘探成果豐碩,全年國內新增探明油氣當量超過11億噸,其中石油地質儲量6.49億噸、天然氣地質儲量5985億立方米。截至2016年,中石油已連續10年國內新增探明儲量保持10億噸當量的高位增長,充分發揮了國內資源“壓艙石”作用,為我國石油行業的可持續發展打下堅實的資源基礎。

  據中國石油董事長王宜林介紹,2014年國際油價暴跌以來,中國石油堅持過緊日子,投資規模連續2年大幅下降,累計降幅接近50%。但“壓投資不壓勘探開發”,去年勘探開發投資超過1200億元,占公司當年全部投資的60%左右。在保持資金投入的同時,科技創新也是中石油儲量高位增長的重要支撐。“十二五”期間,中國石油僅在地質勘探領域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就有40多項。比如長慶油田大面積巖性油藏立體勘探技術,在隴東地區新增探明石油儲量3.69億噸;塔里木油田強化復雜山前地震攻關,新增天然氣地質儲量3000億立方米。

  勘探開發成果也支撐著油氣產量的穩定增長。2016年,中石油再次實現“油氣兩旺”,全年石油產量超過1.05億噸,連續22年保持1億噸以上水平;天然氣產量980億立方米,實現產量10年翻一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