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王石:萬科未來六年營業額要做到一萬億

2016-12-06
来源:網易財經

   網易財經12月6日訊 王石今日出席36氪wise大會表示,回想30多年前的1988年,萬科進行股份制改造,當時準備發行股票的時候,我們的凈資產是1300萬,我們是按照凈資產1塊錢一股來估算的,那時候沒有資本市場,根本談不上未來期望多少錢。10年過去了,萬科現在的營業額是2000億,我們現在預計第四個十年是1萬億,而且我覺得不用10年,可能6年差不多。可持續要比翻番增長更重要,所以要有耐心、要長遠。

  在談到自由時,王石表示,我覺得在中國的企業家當中,我是比較自由的。如果你想要獲得自由必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以下為王石發言實錄:

  王石:各位獨角獸們,大家上午好!

  既然是獨角獸嘛,那本身就是一個在創造奇跡、創造不可思議的稱謂,現實的企業的企業家們,既然是獨角獸,應該就是年輕的(或者比較年輕的)。剛才是一位年輕的獨角獸和我們老一輩的資深的、有威望的企業家柳傳志先生,進行了幽默的、有效率的15分鐘對話。

  之后讓我來講,我是有點兒忐忑不安,我覺得這個舞臺應該是年輕人的,我們老一代有一位出現,已經足夠了。

  柳傳志剛才在說的時候無意中提到了我的名字,結果馬上就改口了,他說到了財富自由,他這一開口大家就笑了,我想我們來談談自由吧。

  談自由之前,我想說一點過來人的體會,獨角獸除了代表希望、未來、不可思議之外,它還有一個邏輯上的財務價值的概念,至少它的估值達到了10億美金。

  回想30多年前的1988年,萬科進行股份制改造,當時準備發行股票的時候,我們的凈資產是1300萬,我們是按照凈資產1塊錢一股來估算的,那時候沒有資本市場,根本談不上未來期望多少錢。

  萬科20周年的時候,我們的營業額是80億人民幣,按照當時的匯率相當于10億美金,也就是萬科的營業額是10億美金,這10億美金已經意味著是中國最大的房地產公司。在萬科20周年的時候(2004年)曾經對30周年進行了預計,預計30周年的時候我們的營業額會達到1000億,同80億多到1000億,99%的人都覺得吹牛(這99%的人當中也包括我),所以萬科規劃說是1000億,嚇了我一跳,我說憑什么。后來我們提出這1000億的同事一算,說就是按照過去10年的平均增長值,我說平均值我們已經是快100億了,不可能像以前那么快。他們說我們過去的平均增長值是40%,我們現在按照25%,我一聽這可以做到,這個嚇了我一跳,我說你不要用什么翻幾番的增長,只要能夠持續一定比例的增長,這也是非常可怕的。

  10年過去了,萬科現在的營業額是2000億。我們現在預計第四個十年是1萬億,99%的人可能不相信(不包括我),我不但相信了,而且我覺得不用10年,可能6年差不多。

  從這個角度上來講,可持續要比翻番增長更重要,所以要有耐心、要長遠,這是我想說的第一點。

  第二點我來跟大家談談自由。柳傳志剛才說獲得了財務自由,我們知道作為一個企業家財務自由太重要了,但是財務自由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比如說開場的視頻當中有一個鏡頭是《肖申克的救贖》當中的男主角在監獄里面的正面形象。《肖申克的救贖》是非常經典的好萊塢大片,我非常喜歡這個片子,但是對于這個片子你可以有兩種解讀:

  第一種解讀:就是《基督山恩仇記》式的解讀,復仇,我被冤枉了進了監獄,之后又受到典獄長的迫害。

  第二種解讀:希望獲得自由。

  顯然在肖申克救贖里面這位被誣陷的銀行家,他希望獲得的自由不是財務上的自由,更多的是身心上、精神上、靈魂上的自由。這里給了一個主題,人情不自禁進入了一種被社會已經格式化的生活當中,已經失去了自由。比如說鏡頭當中有一位老犯人獲得了自由之后反而上吊自殺了,因為他已經習慣了監獄里那種不自由的生活。

  所以我想我們僅僅獲得財務自由是不夠的,所以剛才在對話當中柳傳志先生講的更多的不是財務層面上了,而是人生的感悟,各種各樣的選擇(社會責任、行業的未來發展……)。

  我覺得在中國的企業家當中,我是比較自由的,剛才主持人介紹我是還保持著中國人登頂珠峰最大年紀的記錄,這個稱號是名副其實的,因為2003年我登頂珠峰之前,中國人登頂珠峰最大年紀的是一位46歲的西藏登山家,我上去的時候是52歲。但是我對這件事情不以為然,因為世界記錄那時候是63歲,我52歲上去的時候是中國年紀最大的,這個參照系是不是太局限性了。所以這件事情不是了不起,而是50歲登頂珠峰是最容易的時候,很多人奇怪說為什么。

  人到了50歲之后基本上已經解決了事業,你說50歲還在事業上掙扎的話,那就晚了點兒了,基本上是事業有成,晚婚晚育的人小孩兒也上大學了,基本上來講已經比較解脫了,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我覺得登珠峰那年我是最輕松的,我們7個人上去了4個,下來之后我還連續三天從大本營到拉薩的路上飛了三天滑翔傘(盡管我的體重已經減了12公斤),就是說身體還保持著非常好的狀態。很多人說攀珠峰是九死一生,能活著回來就不錯了。

  說到飛滑翔傘,我想很得意地告訴大家,大家都不大清楚,在一個月前我還是中國滑翔傘的攀高記錄,我是2000年10月2號在西藏的青浦創造的記錄,之前中國的攀高記錄是4700米,我飛到了6100米。說到這個記錄我都有點兒情不自禁地自豪,這個和中國最大年齡登頂珠峰的記錄是不大一樣的。4700米的高度是1100米開始飛(起飛高度是1100米),我的起飛高度是4600米,只要起飛我就會破紀錄。

  我想在這里跟大家說的是,如果你想要獲得自由必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4600米就是巨人的肩膀,你還從1100米飛當然不行了。這個時候很多人會說你取巧,我說我不是取巧,如果說1100米飛的是專利的話,我是在專利的基礎上繼續往前飛。我再解釋一下你就明白了。

  有人問為什么其他人都不去,而你去了呢?因為爬珠峰的不飛滑翔傘,飛滑翔傘的不爬雪山,我恰好具備了,我又爬雪山又飛滑翔傘,我們知道李寧是三屆的奧運冠軍,3700到拉薩他就趴下了,我要到4600的高度上,當然我沒必要從3700往上走,我至少到4200,那個車上不去了,我還得背一個20公斤的傘包爬兩個小時。

  之前我在各種場合都非常自豪地在講我是中國飛傘記錄的保持者,但是一個月前這個記錄被一個跟我一樣既登山又飛滑翔傘的小伙子給破了,他在四川的四姑娘山3700米起飛,飛過了6300米,為這位年輕人鼓鼓掌。

  講到這兒我就該結束我的講話了,我想跟大家說年輕人不要被金錢所勞累,更不要被金錢把你鎖閉,一定要非常明確。當然自由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金錢絕對不是目的,它只是一個結果,它只是一個謀生的手段。所以我想跟大家說:

  第一,不要為大而大,獨角獸是一個結果。

  第二,成功不成功我們要有參照系。

  第三,我們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借鑒往前走。

  我也是從年輕時候過來的,很多人都想做一番事業,我想引用一個英國無名墓碑上的墓志銘上面的一段話作為結束語。小的時候我們都有偉大的理想,我們想改變這個世界,當我們再大的時候發現不這么容易,我們希望改變這個社會、改變這個國家。

  當我們年紀大的時候,我們知道國家是改變不了的,我們希望改變我們的家庭、改變我們的周圍的人。當我們真正病入膏肓的時候,我們才發現我們家庭、周圍的人也改變不了,如果我們在年輕的時候我們改變自己,也許我們會影響和改變我們周圍的人,改變了周圍的人,也許我們會改變這個國家、這個世界。

  謝謝!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