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中國—東盟戲劇周落幕 推進戲劇交流繁榮發展

2016-09-23
来源:中國新聞網

  柬埔寨皇家芭蕾。 林潔琪 攝

  中新網南寧9月23日電(林潔琪)“東盟國家的傳統舞蹈表演方式非常獨特,典雅的舞蹈和華麗的服飾都是美的享受。”南寧市民魏志對在家門口上演的東盟各國風情舞蹈贊不絕口,他說,越南水上木偶、柬埔寨皇家芭蕾、泰國孔劇、緬甸民間歌舞等傳統民族表演,舞蹈艷麗多姿、神形兼備,給觀眾帶來極大的藝術震撼。

  2016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大聯歡活動于22日晚在南寧舉行,中國與東盟各國藝術家以音樂、舞蹈、戲劇等多種藝術形式,上演了壯族舞蹈《壯麗錦簇》、古典戲曲舞蹈《百花爭妍》、東盟風情表演《浪漫風情夜》等節目,為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畫上完的句號。

  據了解,本次大聯歡活動以“一次聚首,千年交情”為主題,以“文化交流的盛典,海絲路交情的重溫”為定位,匯聚越南、泰國、柬埔寨、馬來西亞、新加坡、緬甸、菲律賓等7個東盟國家以及國內頂級的戲劇表演團體,重點展示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中國戲曲精華、廣西壯鄉風采和古典風韻、東盟風情、東盟粵曲大賽等。

  今年廣西申遺成功的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左江巖畫之創編壯族舞蹈《花山》作為獻禮節目,以靈動優美的舞蹈,展示了壯鄉古韻風情。經典京劇《小商河》、越劇《天上掉下個林妹妹》、粵劇《瓔珞傳》和晉劇《華容道》等戲曲精華,以行云流水的演繹,呈現出精彩絕倫的戲曲盛宴。

  2016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意在循著中國文化與東盟藝術的脈絡,牽出人文交流的彩色紐帶,搭建唱念做打的絢麗舞臺,打造睦鄰友好的民意、源遠流長的交往、互融互通的文化。本次戲劇周研討會成立“中國—東盟戲劇合作交流機制”,同時還出版《東南亞戲劇概觀》,這是中國在東南亞戲劇研究史上是一次突破,填補中國在東南亞戲劇研究方面的空白。

  作為2016中國—東盟文化論壇和南寧國際民歌藝術節系列活動之一,本屆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上演多場戲劇饕餮盛宴,東盟7國與國內一流知名文藝院團輪番登場,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戲劇、民風古韻……中國文化與東盟藝術交相輝映、互融互通,共繪中國與東盟的文化藝術之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