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紀念長征80年展開幕 老紅軍80年前所采野菜亮相

2016-09-23
来源:北京晨報

  市民參觀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型館藏文物展。北京晨報記者 李木易/攝

  老紅軍80年前所采野菜亮相國博

  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大型館藏文物展開幕

  北京晨報訊(記者 王歧豐)一簇保存了80年的野菜,曾經被吃掉一塊的皮鼓……昨天,國家博物館主辦的“信念·精神·傳承——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型館藏文物展”開幕,一批反映長征艱苦歷程的罕見文物首次與觀眾見面。

  國家博物館館長呂章申在開幕式上表示,此次展覽共由六個部分組成,圍繞“長征精神”所體現的不怕犧牲、嚴守紀律、緊密團結、艱苦奮斗、患難與共、堅守理想和信念等內容,用戰斗的武器、布告、漫畫、地圖、歌曲詩篇、學習課本、烈士手稿、紅軍家信等多種類型的文物以及館藏美術作品,從多角度全方位展現紅軍指戰員長征中的戰斗、生活、學習和互助的場景。

  北京晨報記者在現場看到,在展覽第三部分艱苦歲月一章中,一簇干黃的野菜和一面破損的皮鼓格外引人關注。據策展人介紹,展覽中的這簇野菜采摘自長征路上,已經保存了80年,紅軍戰士給它取名叫“黃花草”。

  “黃花草原來是有毒的,但經過反復燒煮后毒性可以減弱,可食后胃脹,拉綠水,渾身無力,手腳發腫,沒有生命危險。”策展人介紹,1936年7月1日,紅四方面軍戰士劉毅隨部隊過草地到達葛曲河畔。那天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5周年紀念日,開完慶祝會后,劉毅和幾個戰友一起采了“黃花草”充饑,并特意留下一些放在隨身攜帶的小盒中保存,帶出了草地。

  另外一面皮鼓的鼓面上寫著“四川省馬爾康卓克基”9個字,卓克基藏語意為“至高圣潔”之地。在皮質鼓面上有一塊明顯的缺損,是因為紅軍長征過草地時,食物匱乏,便將皮鼓面割下一塊吃掉充饑了。

  北京晨報記者了解到,此次展覽涉及文物展品共312件,其中66件為一級品,109件是第一次展出。展覽自即日起持續至10月30日,在國家博物館南七展廳免費向公眾開放。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