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首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開幕

2016-09-20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9月20日,首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開幕式在甘肅省敦煌市敦煌國際會展中心舉行。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香港商報網訊】據中新社報道,首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以下簡稱“敦煌文博會”)20日在甘肅敦煌開幕,來自85個國家、5個國際組織的95個外國代表團出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信,對敦煌文博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開幕式做主旨演講時指出,敦煌文博會,是目前唯一的以“一帶一路”國際文化交流為主題的綜合性博覽會,將為各國文化合作和人文交流搭建一個重要的平臺,打造一個永不落幕的文化博覽會。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

  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致辭表示,作為中華民族和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甘肅自古就是絲綢之路的戰略通道和商埠重地。甘肅歷史悠久、文化厚重、風光旖旎,有鳴沙山、月牙泉這樣的神奇景觀,有始祖文化、絲路文化、黃河文化、民俗文化等交相輝映,更有敦煌這個中國、印度、希臘、伊斯蘭四大文化體系唯一的交匯地,舉辦文博會條件得天獨厚。

  王三運說,首屆敦煌文博會必將是一個智慧見解的大集錦,必將是一個增進互信的大平臺,與會嘉賓在這里平等對話,一定能夠奏響思想共鳴、達成合作共識,播撒友誼的種子,拉近情感的距離。我們堅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敦煌文博會在打造綠色絲路、健康絲路、智力絲路、和平絲路中發揮獨特而重大的作用。

  當日舉行的高峰會議上,法國、尼泊爾、阿富汗、柬埔寨、摩洛哥、世界旅游組織代表分別作了演講。

  首屆敦煌文博會以“推動文化交流、共謀合作發展”為主題,將通過論壇、展覽、展演、系列活動等方式,打造文化成果共享新平臺,完善文化合作發展新機制,推動文明互鑒、合作發展,促進沿線國家民心相通、建立命運共同體。

  漢代的中國銅奔馬、80年前穿越絲綢之路的法國雪鐵龍履帶車、當代的伊朗木板畫……行走在四個主題不同的展區中,仿佛穿越在不同的歷史空間,多樣文明、多元藝術在傳統與現代中交織,共同搭建起一個新絲綢之路文明走廊。

  據新華社報道,博覽會薈萃了60多個國家8000余件珍貴展品。“每件展品我都一一看了,感謝敦煌給我們提供了一次難得的互學互鑒機會。”阿里·納斯羅伯蒂是來自伊朗的一名木板畫藝術家,此次他帶著自己的15件作品來到敦煌,他希望能在敦煌找到新的創作靈感。

  甘肅省委宣傳部部長、敦煌文博會執委會副主任梁言順介紹,首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文化年展分為國際、中國、甘肅、專題四個展區,共征集到絲綢之路沿線60多個國家和國內16個省區市的8000余件文物、藝術品和實物展品。

  其中在國際展區,又布設了魅力法國、中意當代藝術、中埃當代藝術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藝術精品、油畫精品五個專題展覽。

  據主辦方介紹,首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文化年展從9月20日開始將持續到10月10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