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深圳城市更新博覽會首登房博會

2016-08-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曉蕾、王娜通訊員李世釗、徐俊斐報道:2016中國深圳國際房地產業博覽會昨日在會展中心掀開帷幕。據了解,此次房博會將推出中國(深圳)城市土地展、中國深圳城市更新博覽會、中國(深圳)古村與新鄉村主題展、國際景觀產業展、設計推動地產轉型主題展等5大子展。其中城市更新、推動地產轉型等都是首次亮相。

  展示最新城市更新政策

  作為本屆房博會的分展會,同期舉行的2016中國深圳城市更新博覽會,是深圳首次由政府舉辦的城市更新主題博覽會。記者從深圳城市更新局獲悉,深圳城市更新局和10個區集體亮相,宣講最新的城市更新政策。同時,參觀者還可以通過本屆城市更新博覽會,全面系統地了解深圳城市更新的政策、發展歷程、成果、規劃及重點項目,深刻理解城市更新對深圳城市未來發展的作用。

  據市城市更新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城市更新就是拆除重建,事實上,深圳在城市更新的制度設計中,更提倡以綜合整治和功能改變為主的改造方式,鼓勵按照綠色建築的標準進行規劃、建設和運營管理,盡量避免大拆大建。此舉的目的一是注重生態環境保護、節約資源、低碳環保,二是可以減少審批環節,提高更新的效率,加快更新的節奏。

  鹽田展廳融合山海港特色元素

  在展會現場,記者看到鹽田展廳以「山海、宜居、旅游」為特色,融合山海港的特色元素造型,向與會人員集中推介獨具特色的鹽田更新規劃成果。一直以來,鹽田區始終堅持精品和特色導向,圍繞「美好城區」建設目標,以山、海、港、城協調發展為主線,以城市更新為抓手,優化城區空間布局,拓展發展空間,提升城區功能品質,完善公共設施配套,努力打造城區、旅游區、產業區「三區融合」、宜居宜業的現代化先進濱海城區。

  截至目前,鹽田區列入城市更新計劃的項目共有24個,其中已建成項目5個,正在開展相關工作的項目有19個,涉及拆遷用地面積約97公頃。

  據了解,「十二五」期間,鹽田區以促進鹽田區產業結構升級和空間布局優化、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為目標,針對舊工業區、舊住宅區、老舊倉儲物流園區、鹽田河臨港現代服務產業帶等開展了一系列課題研究。

  龍華詮釋「一城四區」新內涵

  龍華新區以「中軸新城、活力龍華」為主題亮相此次博覽會,突出展現了龍華新區作為中軸新城的文化底蘊和時尚面貌,全新詮釋了「一城四區」的新內涵。

  據了解,龍華新區在本次博覽會上主要向外界展示了新區的城市更新三級規劃體系、城市更新保障民生配套、城市更新消化違建存量、城市更新引領產業轉型、城市更新和諧共促發展等亮點。龍華新區編制了《城市更新專項規劃(2013-2020)》,確定了新區城市更新的目標、規模、方式與功能布局,同時劃定了13個共20.2平方公里的重點統籌片區,初步形成了新區城市更新專項規劃-統籌片區專項規劃-更新單元專項規劃的三級規劃體系。

  截至目前,龍華新區今年累計拆除違法建築21.7萬平方米。通過博覽會還讓大家看到,城市更新不僅僅是拆,在此過程中,龍華新區還優先保護文物古蹟,推進河道整治與生態修復等工作,觀瀾古墟屹立至今、百年振能小學朗朗書聲便是很好的注腳。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