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不死」神話勢成過去

2016-08-24
来源:香港商報

  從昨日起,*欣泰簡稱變更為欣泰電氣,并停牌等待深交所作出是否暫停其上市的決定。*欣泰7月12日復牌后的累計跌幅為79.2%。而就在其停牌前的最后一個交易日,合計5721萬元零散資金殺入*欣泰,令公司股價以漲停報收,讓人匪夷所思。

  到底是誰誤解了誰

  在明知欣泰電氣將「一退到底」的前提下,仍有資金押寶*欣泰,或與部分投資者對公司即將進入「股轉系統」的理解出現歧義有關。「股轉系統」并不等同於新三板。根據證監會的相關安排,股轉系統在正式運行后,設置了單獨的交易板塊,整體承接兩網公司和退市公司的股份轉讓業務。而該板塊不同於新三板,不僅交投清淡,在轉讓交易和融資等方面都有著諸多限制。於是有人說有關方面沒有將事情說清楚,才造成市場的誤解。但這是對「誤解」的誤解,誰都知道欣泰電氣將「一退到底」,管理層也一再強調將「一退到底」,而且強調貫穿從7月12日到8月22日該股交易的全程。所以,只能說冲進去的投資者不是不知道結果,而是主動買套,賭的就是鹹魚翻身。所以,對於該股最終的結果,只能是願賭服輸。

  退市多了見怪不怪

  *欣泰停牌前上演「末日狂歡」,除了公司股價早已跌破每股净資產外,部分投機資金押注其退市「改判」或許也是重要因素。由於上市資源稀缺,「不死」曾經是困擾A股市場多年的怪相之一。有統計顯示,新中國證券市場成立至今,僅有近90家公司退市,其中強制退市的約為50家。2001年和2012年,監管層先后實施了兩輪退市制度改革,但A股「死而不退」的狀况并未能真正改變。但是,這回精明的投資者可能要失算了,今年以來,中證監在净化IPO市場環境方面的舉措持續進階從嚴。對於欺詐發行實行零容忍,一退到底不再允許恢復上市、重新上市,這是監管者的魄力,也是法律的威嚴與震懾。只有當一退到底成為市場的常態,類似天量資金押寶*欣泰的病態才會消失。而只有堅定地整肅市場,讓僥幸者嘗到苦頭,這個市場的賭性才會收斂,價值投資才能不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所以,內地股市整肅市場的風暴切不可半途而廢;只有市場形成價值投資氛圍,才會長治久安。

        作者:王長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