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看往迹選議員

2016-08-24
来源:香港商報

  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 副主席 錢志庸

  本屆立法會法律界選舉有兩位候選人:女律師文理明及公民黨成員郭榮鏗。

  現年38歲的郭榮鏗,雖有能力作為一名律師,但筆者疑惑,他是否有足夠人生經驗成為稱職的立法會議員?他以往對法律界又有多少貢獻?

  郭榮鏗34歲時首次參選立法會議員,當時他年紀尚輕,對法律界未有任何明顯的貢獻。或許當時他頂公民黨的銜頭,擊敗了為業界貢獻良多的前律師會會長王桂壎律師。一直以來,律師會和大律師公會都為業界爭取過不少權益,但郭榮鏗卻鮮有參與,至今在立法會也沒有什麼建樹。

  筆者明白作為公民黨成員,難免有政治包袱,不得不考慮黨性和政治因素。不過,既然作為法律界議員,把黨派意願完全凌駕於業界和社會大眾的利益之上,確實是不可理喻,亦無法接受。

  在修訂《版權條例》一事上,郭榮鏗無視律師會和大律師公會贊成通過的意向,只依照公民黨的政治取向投反對票。筆者不論以工程師還是律師的身份去看,亦徵詢過一位熟悉版權法的美國律師的意見,都認為現存的《版權條例》比很多國家落後,實在有需要修訂,以增強外商在港營商的信心。

  郭榮鏗所屬的黨派也是一片混亂。在關於改革醫委會的《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二讀草案中,公民黨竟出現三種投票取向,可見內部立場分裂,將關乎民生的議題當作兒戲。

  世上沒有任何人做事必定是對,也不會必定是錯。不過在郭榮鏗眼中,似乎任何香港政府的施政策略都是不對的。如果政府多年來一直錯誤施行政策,香港早就淪陷了。永遠認為別人是錯,本身就是一個錯誤的觀念。

  依筆者所見,在任何一個團體當中,總會有些人喜歡事事針對挑戰、諸多挑剔,以求展示自己的存在價值。這些人往往就是最沒有貢獻的一群,從未能夠提出任何實際建議。筆者認為,這就是公民黨和郭榮鏗在團隊中慣常擔當的角色。

  郭榮鏗盲目反對政府,對法律界幾近零貢獻,身背政治包袱,不理會業界的聲音,如此表現,有資格代表法律界再次出選立法會議員嗎?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