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35城住宅库存连降三月 三类城市均现下调

2016-08-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22日,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7月底,包括北上廣深在內的35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庫存總量為24478萬平方米,環比減少1.0%,同比減少5.6%。綜合近一年數據,2015年下半年開始,35城市庫存總體呈現下滑態勢。今年4月,隨著房企推盤節奏加快,庫存規模略有上升。5至7月,庫存規模開始繼續下調。

 
  7月,35個城市商品住宅延續供小于求的態勢。當月,35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新增供應量為2161萬平方米,環比減少11.6%,同比增長5.9%。7月推盤節奏相比6月有所放緩,體現出淡季效應。與此同時,35個城市月度新增供應量小于新增成交量,其中7月新增成交量為2414萬平方米,環比減少6.9%,同比增長9.9%。新增供應小于新增成交,促使7月庫存出現下降。
 
  具體來看,7月,35個城市中有22個城市的庫存量同比下滑。其中,合肥、南京和蘇州的同比跌幅較大,跌幅分別為63.3%、58.4%和39.6%。有13個城市庫存出現同比增長。其中,茂名、太原和濟寧三個城市的庫存上升幅度較大,同比增幅分別達到58.3%、55.3%和55.1%。
 
  從一二三線等三類城市來看,三類城市庫存環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截至7月底,一二三線35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庫存總量分別為2890萬、17406萬和4182萬平方米,環比增幅分別為-4.0%、-0.5%和-1.2%,同比增幅分別為-18.0%、-4.5%和0.1%。
 
  從存銷比來看,7月,35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銷比即庫存去化周期為10.0個月,相比6月的10.5個月有所收窄。
 
  7月,35個城市中一二三線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存銷比分別為8.5、9.6和14.7個月。相比6月9.0、10.0和15.6個月,三類城市均有加快。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一線城市已連續19個月存銷比數值低于12,這是近期一線城市房價出現比較明顯上漲的原因所在。二線城市的市場情況和一線城市類似,目前存銷比處于12個月以下的水平,房價上漲幅度相對也較大。部分城市存銷比比一線城市還要小,房價上漲幅度自然更大。三線城市存銷比數據繼續縮小,但相比一二線城市,依然較大。”
 
  嚴躍進指出,綜合歷史數據,目前35個城市商品住宅存銷比總體上處于歷史低位,這是近期房價持續上漲且漲幅偏大的深層次原因,“三季度預計該指標總體上會在低位徘徊,意味著后續房價將繼續上漲”。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