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警惕地价房价形成螺旋上涨

2016-08-23
来源:证券时报

   地價和房價在特定情況下互為因果關系。特別是處在當前歷史罕見低利率環境下的“資產荒”時期,房地產開發企業瘋狂競拍土地導致“地王”項目屢屢挑戰眼球,而資本市場房地產上市公司股票被瘋搶,一定程度反映出金融市場加配住宅不動產的邏輯。但“地王”項目對周邊區域住宅價格上漲的強烈刺激作用,已經越來越脫離存在真實住宅需求家庭的購買力,有淪為資金游戲的風險,并可能會強化形成地價房價螺旋上漲的心理預期機制,值得高度警惕。

 
  地價房價螺旋上漲機制

  可能正在形成
 
  從統計角度分析,歷史上“地王”項目多叫好不叫座,但每次“地王”風潮過后,住宅價格就會上一個新臺階。本輪房價上漲,到底是地價上漲推動房價上漲,還是房價上漲推動地價上漲,已經很難辨析清楚。隨著一線城市房地產市場的升溫,并迅速向二線熱點城市傳導,目前包括一線城市和部分二線城市住宅市場出現了高溫不退現象。
 
  其中一個突出表現是房地產開發企業瘋狂競拍土地,導致“地王”項目頻出。截至今年6月2日,包括北上廣深以及南京、蘇州、合肥等熱點二線城市在內的22個重點城市,已產生總價、單價或溢價率“地王”數量達113幅。7月后半個月,不僅南京、杭州、蘇州、合肥等重點二線城市“地王”頻出,而且鄭州、嘉興、南昌、長春等十余個城市先后誕生12個單價或總價“地王”。8月17日,上海爆出3個“地王”項目,其中新靜安區中興社區兩幅地塊樓面價10.03萬元/平方米,溢價率139%,成為中國土地成交史上單價“地王”。
 
  地價上漲同時全國熱點城市房價幾乎全面上漲。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6年7月份全國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有51個,同比上漲的城市有58個。據中國指數研究院數據,全國百城房價已經連續15個月上漲。
 
  熱點城市房價風險

  可能在積聚
 
  如果房價脫離了剛性住宅需求和改善性住宅需求,完全淪為資金游戲,泡沫的形成與膨脹不可避免。在人類歷史上,雖然對資產泡沫破滅的危害進行深刻反思,但在泡沫形成過程中卻缺乏自我控制,沉溺于資產泡沫形成的財富幻覺,進而導致一次又一次資產泡沫破滅風險事件的出現。所謂“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后人而復哀后人也”,道理基本是相通的。
 
  當前我國熱點城市房價經歷了近一年的瘋狂上漲,已經過度透支了市場購買力和市場熱情。雖然地價屢屢創出新高,對于收入增長有限但存在真實住宅需求的家庭而言,已經是“望房興嘆”了。無論是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線城市,還是南京、合肥、廈門等二線熱點城市,所謂供求錯位并非因為住宅供不應求,而是住宅需求與購買力之間存在尖銳矛盾。受投資投機性需求驅動,去年年底以來我國熱點城市住宅市場供求弱平衡被打破,房價出現了快速、大幅上漲。但房價對城市居民家庭收入和市場住宅租金的過度偏離,必然導致后續住宅市場增長動力不足。特別是當前二線熱點城市房價非理性上漲,已經遠遠超過基本面所能承載的極限,存在很大的風險隱患。即使是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線城市,絕對房價已經超過部分國際大都市,而二線城市房價追趕一線城市,也與自身的人口流入、基礎設施和經濟實力并不相符。而從住宅市場潛力分析,據機構研究,我國購房主力人口將于今年達到峰值,并將從2018年開始趨勢性下降。我國人口老齡化進程加速,必將加劇住房過剩。而在本輪住房交易回暖過程中,投資投機性住房需求明顯抬頭。熱點城市住房成交活躍,價格上漲明顯,投資投機性住房需求發揮了關鍵性作用。投資投機性住房需求對房價的過度炒作,恐不利于宏觀經濟金融穩定。
 
  需采取有效措施

  平抑房價地價漲幅
 
  當前我國熱點城市房價和地價相互推動并螺旋大幅上漲,已經過度透支市場購買力。雖然房地產開發企業可以“自彈自唱”,利用金融杠桿瘋狂抬升土地價格,但熱點城市房價過快上漲所引發的巨大財富效應,也同時是一個巨大的金融風險泡沫,先知先覺的成功逃頂,后知后覺的深陷其中,不知不覺的卻要承受金融泡沫風險。無論從哪個角度分析,擠泡沫都是一個極其復雜且充滿風險的過程。擠泡沫意味著要引導難以把握的大眾心理走向,這本身就不是一件靠譜、可以精確安排并確保成功的工作任務。若調控政策過分嚴厲,則房價有可能會出現斷崖式下跌;若調控政策偏向柔和,不僅不會分化房價上漲預期,反而有可能成為下一輪房價上漲的重要推手。因此,樓市調控政策時機把握與力度拿捏就顯得極為重要。
 
  社會運行遠比自然運轉要復雜。遍觀中外,很難有樓市調控政策可以做到擠泡沫又不會引發嚴重負面效應。臺灣歷史上也曾經出現較為嚴重的樓市泡沫,特別是1987年后房價大幅飆升。為平抑樓市泡沫,臺灣當局實行了全面信用緊縮政策,并杜絕資金進入樓市炒作。從1989年開始,臺灣房價停漲,此后進入下降通道。從臺灣不動產價格變動情況看,1991年房地產平均單價環比下降了六成,樓市泡沫徹底破滅。在日本央行實施緊縮貨幣政策后,1991年日本房地產泡沫破滅,住宅用地價格大跌46%,日本經濟此后長期陷入泥潭,進入了“失去的20年”。
 
  在樓市泡沫繼續膨脹前就及時采取措施進行平抑,會是一件風險相對較小的事情。如果任由樓市泡沫吹大,未來治理難度將呈現幾何級數倍增。特別是當前樓市與宏觀經濟運行相關性增大,由地產推動的宏觀經濟增長,并不能真正解決中國經濟運行中的結構性矛盾,也不會形成內生增長動力,只會加劇經濟運行固有矛盾,使未來宏觀經濟金融運行面臨更高風險。對此,還應引起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