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万科到底值多少钱? 管理层或面临重新洗牌

2016-08-23
来源:时代周报

   股權事件紛擾至今,萬科董事長王石和總裁郁亮繼續選擇沉默是金。

 
  8月22日萬科中期業績發布會上,王石、郁亮并未如預期般出現在深圳大梅沙現場。“他們正忙于處理股權事件”,是萬科官方對外的一致說法。
 
  上半年逾1900億元的銷售收入,讓萬科幾乎可以提前鎖定全年3000億元的目標。不過,對于這家國內規模第一的房企來說,相比一路飄紅的業績數據,穩定軍心卻是它最迫于實現的首要任務。
 
  在業績會現場,面對包括時代周報記者在內的數十家媒體,萬科董事會秘書朱旭強調,經過董事會的討論之后,萬科下半年主要工作確定為“穩定隊伍、控制風險、可持續發展”,“這是萬科成立32年來第一次沒有把拿地開發作為第一要務”。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年初的重頭戲,引入深鐵重組預案至今仍未在股東層面達成共識,而最終正式方案的推出時間似乎更顯遙遙無期。
 
  就在年中業績會的一周前,8月16日,王石現身萬科總部與新員工面對面,在回答“怎么規劃職業生涯”時,王石如是回答:“我把握兩點:第一,盡管做的事情不是很喜歡,但是你把它做好。我當時始終有一種愿景,就是說這不是我未來要做的,但是會為我未來做什么打下基礎;第二個要講你的初心,你真正怎么想的。”
 
  當萬科股權爭奪戰再次升溫,各路資本競相追逐下,這場股權之爭似乎有了更多的可能性。萬科及其管理層,又將如何做到不忘初心?
 
  就在同一天下午于香港舉行的另一場中期業績會上,面對“如果有一天王石被迫出局,管理層是否想過去留的問題?”的提問,執行副總裁孫嘉坦言:“管理層會盡全力理性地面對一切局面,那么,如果未來有一天真的發生了管理層自己很難克服的困難,那么相信大家會理解我們所做出的選擇。”
 
  穩定軍心
 
  萬科用“特殊的半年”來形容2016年的上半年。但在這一場“特殊”的中期業績發布會上,自擔任總裁后幾乎沒有缺席過公司業績推介會的郁亮卻并沒有出席。
 
  在出席的管理層中,除了董事、執行副總裁王文金經驗豐富外,萬科執行副總裁張旭是首次參加業績會,而執行副總裁孫嘉和董事會秘書朱旭則為第二次參加。
 
  謹慎,是四人在面對記者追問時的一致態度。波瀾暗涌下,“一切為了萬科的穩定和長遠發展”在發布會現場被反復強調著。
 
  就在兩個月前,6月17日,萬科發布公告透露,擬發行股份收購深圳地鐵集團持有的深圳地鐵前海國際發展有限公司100%的股權,其旗下兩塊土地資產預估值 456.13億元,股份發行價15.88元/股。這一方案下,深圳地鐵未來將在萬科占股20.65%,為第一大股東,寶能持股將被稀釋至19.25%。
 
  但是,上述方案遭到萬科原第一大股東華潤集團及其現第一大股東寶能集團的強烈反對。反對的聲音一直延續至今,且相關審議進展緩慢。目前資產收購預案未最后確定,仍需通過董事會及股東大會審議后方能實施。
 
  “雖然大家的訴求不一樣,側重點不一樣,但為了萬科的穩定和長期發展,希望各方走到一起,萬科事件能取得妥善的處理結果。”朱旭表示。
 
  股權事件影響的不斷擴大,加速了萬科的人心動蕩。因此,成立32年來,萬科首次罕見地將“穩定隊伍”提升至了核心要務的高度。
 
  據了解,目前獵頭集中針對萬科員工挖角的情況已經非常嚴重,而公司6月、7月份離職率也明顯提高。其中便包括在今年6月份離職的萬科原高級副總裁、首席人力資源官陳瑋。
 
  據萬科執行副總裁、首席財務官孫嘉透露,員工對公司前景感覺到迷茫和困惑。今年上半年,萬科總部離職率已經達到去年全年的水平。而離職率暴增的同時,公司在招募優秀人才方面的難度也在增加,“經營團隊的穩定取決于股權大戰的結果”。
 
  亮眼的成績單或許是股權事件的陰霾中透著的那一點光。
 
  2016年上半年,萬科銷售面積和銷售金額雙雙實現強勢增長。其中,銷售面積達1409.0平方米,同比增長55.8%,銷售金額為1900.8億元,同比增長69.9%。該銷售成績已經達到郁亮年初透露的全年3000億元目標的2/3。
 
  上半年萬科實現營業收入748.0億元,同比增長48.8%;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53.5億元,同比增長10.4%。
 
  在公司負債率方面,截至6月底,萬科凈負債率(有息負債減去貨幣資金,除以凈資產)為14.18%,這個數字在今年一季度末為25.45%。在負債率高企的地產業,萬科幾乎是最穩健的房地產企業。
 
  而面對恒大近期銷售態勢的火爆,在回答記者關于恒大是否會在規模方面超越萬科時,萬科執行副總裁王文金的回答相當微妙:“我們不跟別人爭第一,即使有股權事件,但我們還是定位在行業的領跑者。”
 
  萬科到底值多少錢
 
  誰將是萬科第一大股東,是本次發布會的另一個關注焦點。
 
  恒大的突然介入,讓本處于混戰狀態的股權之爭更加撲朔迷離。
 
  資本圍獵的加速始于8月4日恒大的大舉買入。當日恒大發布公告稱,持股萬科4.68%,總投入91.1億元,投入金額接近當時恒大市值的15%。8月8日晚,恒大持股達5%,成功舉牌萬科。8月15日恒大再度發布公告,持股萬科已達6.82%,其持股比已經超過安邦,成為萬科第三大股東,僅次于寶能系及華潤。
 
  公開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萬科A股股東持股中,寶能系持股達25.4%;華潤集團持股15.29%;安邦持股6.18%,于萬科復牌后有少量增持;萬科事業合伙人持股(盈安合伙基金)4.43%,金鵬、德贏1號兩個資管計劃共持股6.2%;恒大持股6.82%。此外,中證金持股2.99%,至于萬科H股(02202.HK)占流通股的11.9%。
 
  針對恒大近期購入萬科股權6.82%事宜,朱旭表示,萬科股票是二級市場公開交易品種,買賣股票是股東權益,而恒大沒有透露進一步增持和減持的意圖。
 
  此前,萬科曾向證監會舉報寶能系資管計劃違法違規,其中提到寶能系九個資管計劃的平倉股價約在12.25-17.65元之間,而自從7月初萬科復牌之后股價連續下跌,股價一度在17元徘徊,寶能系旗下資管計劃面臨著巨大的爆倉風險。在此次恒大高調增持后萬科A股大漲,寶能系不光緩解了集中爆倉的壓力,并實現300多億元的浮盈。
 
  恒大自身則因增持萬科引發的“恒大概念股”集體飆升。短短3個月,恒大在萬科A、嘉凱城、廊坊發展上的浮盈已經超過130億元,而恒大去年一年房地產凈利潤才105億元。
 
  相關數據顯示,自8月4日中國恒大宣布收購股權后,萬科A股股價持續大漲,期間出現4個漲停板,包括史無前例的連續三個漲停,8月份以來累計漲幅超過50%。在A股帶動下,萬科企業8月份以來累計漲幅超過15%。
 
  截至8月22日,萬科A總市值高達2726.67億元,而招商蛇口、綠地控股市值均在1270億元左右,保利地產市值1176億元。而在寶能系舉牌之前,萬科市值僅在500億-1500億元之間。
 
  另一方面,在萬科市值估值被資本強行撬起的同時,萬科在地產銷售額上卻出現大幅下滑,7月份僅實現銷售金額274.4億元,銷售面積207.7萬平方米,分別環比6月下降35.3%和36.4%。這與6月末寶能系提請召開臨時股東大會罷免現任萬科董事會全體成員不無關系。
 
  作為萬科的創始人,王石早在2015年7月就與寶能姚振華交惡,并在12月高調宣戰。近來公開資料表明,寶能系企業近來發債融資額高達300億元用來增持萬科股份,即使達成目標的一半,也足以在深圳地鐵進入后讓寶能穩坐第一股東的位置。而華潤在事件中的態度卻一直不明朗。
 
  而無論誰在這次股權之爭中勝出,萬科管理層都可能面臨重新洗牌。一旦對萬科管理層和萬科目前現有的管理架構進行置換,萬科將不再是萬科,萬科本身的價值也將被剝離。
 
  此前萬科管理層流出消息,“其實即使能跟華潤寶能達成妥協方案,萬科管理層的話語權也肯定要比現在下降,跟股東的溝通成本一定會增加,也一定會影響到企業的經營效率,與其這樣,不如就此創業更加干脆利索。”萬科管理層對此的基本態度是管理層要走就是全體離開。
 
  此前在新華社記者對王石和姚振華采訪中,雙方分別表示希望避免魚死網破,找到一種折中的辦法實現共贏。然而在資本的重重圍剿下,留給萬科管理層團隊斡旋的時間并不太多。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