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8

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花落甘肅始末

2015-12-28
来源:甘肅日報
  11月13日,北京傳來喜訊,黨中央、國務院正式批準甘肅省舉辦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
 
  這是繼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這一“國”字號文化平臺落地甘肅后,又一“國”字號文化平臺花落甘肅。
 
  令人歡欣鼓舞,亦令人刮目相看。甘肅,似一匹黑馬,在文化領域如馬踏飛燕般疾馳,一路昂首嘶鳴,贏來萬眾矚目。
 
  是偶然,更是時代必然
 
  或許,在別人看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落地甘肅很偶然。但若知曉其來龍去脈,則會明白,實則不然。
 
  這,還得從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建設說起。
 
  2013年2月19日,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新聞發布會在北京舉行。這意味著,首個“國”字號文化平臺誕生,而其“籍貫”正是甘肅。
 
  隨后,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戰略布局“一帶三區十三板塊”很快出籠,隴原大地方興未艾,文化建設如組曲、似交響樂般次第奏響。
 
  熱烈的建設高潮中,甘肅理智而冷靜。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是我國首個國家級文化發展戰略平臺,如何開局,先走哪步棋,至關重要。
 
  “善張網者引其綱,不一一攝萬目而后得。”無數次調研和論證之后,大家的目光鎖定敦煌。
 
  “敦者,大也;煌者,盛也。”盡管全省各地各具特色、各有所長,但在所擁有的世界頂級文化資源和國際知名度、影響力方面,卻唯敦煌——這顆著名的絲路明珠最為耀眼。以敦煌為“龍頭”、為突破口建設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無疑是最佳選擇。
 
  而早在2012年7月,省委書記王三運就提出要把敦煌打造成國際文化旅游名城。
 
  2013年9月,歷時一年、九易其稿,精心編制的《敦煌國際文化旅游名城建設發展規劃綱要》出籠,其核心構想為“一會四區”。其中,“一會”即通過舉辦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形成“一樞一軸兩輪”的對外文化交流和文化向西開放新格局。
 
  幾乎是同時,2013年9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訪問哈薩克斯坦時提出“一帶一路”宏偉戰略,掀開了中國與沿線國家攜手合作、共同發展的新篇章。
 
  像是巧遇,但細究“一樞一軸兩輪”,不難看出甘肅的良苦用心。“一樞”即以敦煌為樞紐;“一軸”即以絲綢之路為歷史文化發展軸,再次復興東西方政治、經濟、文化交流的大通道和大動脈,再現歷史輝煌;“兩輪”即以敦煌為樞紐、絲綢之路為軸而延伸左右兩輪,向東輻射絲綢之路沿線國內中東部城市,向西輻射絲綢之路沿線諸國,以點帶面,以樞引軸,雙輪驅動,推動文化交流對話,促進經貿聯動發展。
 
  這與“一帶一路”要實現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民心相通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如神來之筆,貌似偶然的“神交”了。
 
  有緣分,還要不懈追求
 
  常言說,緣分,就是在合適的時間選擇到合適的人。甘肅提出舉辦文化博覽會的設想,正是在國家實施“一帶一路”戰略這樣一個偉大的時代做出的最恰如其分的選擇。
 
  當然,有“緣”還要有“分”,還得艱辛努力,不懈追求。
 
  甘肅立足區位優勢和敦煌文化的國際影響力,將舉辦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從區位發展迅速提高至戰略地位,開始了馬不停蹄的申報之路。
 
  2013年12月,與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帶一路”戰略相隔僅3個月,甘肅即向國務院上報了申報報告。
 
  2014年12月,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先后被正式納入《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戰略規劃》和《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愿景與行動》,明確提出要“辦好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
 
  2014年12月22日,國家發改委致函甘肅,要求切實做好博覽會落實工作。
 
  此后,甘肅先后向中宣部、文化部、外交部、商務部等有關部委積極匯報銜接,并組織力量廣泛征求意見,修改完善博覽會《總體方案》。
 
  系列抓鐵有痕的舉措,得到中央和國家有關部委的高度認可和重視,認為甘肅對博覽會超前謀劃、精心論證、定位準確、契合實際,應予有力支持;確定文化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旅游局、中國貿促會和甘肅省政府共同主辦,工信部、教育部等13個部委和單位協辦,并積極參與分項活動。
 
  2015年6月30日,甘肅向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提交了申辦報告;8月3日,領導小組辦公室復函同意。
 
  2015年8月17日,甘肅正式向黨中央、國務院報送了《關于舉辦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的請示》,計劃于2016年在甘肅省敦煌市舉辦首屆博覽會。
 
  2015年11月13日,甘肅舉辦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獲得國家正式批復。
 
  至此,這塊刻著“國”字號的文化金字招牌才算真正落戶甘肅。細數其申報過程,其艱難曲折、熬心費力,不難想象。
 
  欣慰的是,結果“芳卿可人”。
 
  雖生根,尚需苦心經營
 
  博覽會是一塊“金字招牌”,需勤擦拭,方能熠熠生輝;博覽會更是一棵會開花結果的樹,唯依時令悉心澆灌,才能花繁果碩。
 
  自播種之日起,甘肅就苦心孤詣,為這粒“種子”備足了能長成參天大樹的養分。
 
  單看精心制定的博覽會《總體方案》,良苦用心就可見一斑。其中,不說廣泛征求意見后確定的“推動文化交流、共謀合作發展”博覽會宗旨,亦不提別出心裁擬邀請法國作為首屆博覽會主賓國,更不說林林總總的參與單位和人員,博覽會采取的“2+X”活動架構就獨具匠心。
 
  “2+X”的活動架構,即高峰會議和絲綢之路文化年展兩項核心活動。其中,高峰會議以“探索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文化交流合作的新途徑”為主題,邀請“一帶一路”沿線1至2個國家作為主賓國,邀請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政府首腦、高級別官員、知名人士交流研討,并審議《敦煌宣言》;絲綢之路文化年展則分重點展示沿線國家歷史文化、文化藝術旅游精品等內容的沿線國家文化展和重點展示民族民俗風情、文化產業發展成果的國內沿線省區市及知名文化企業文化展。X項活動則包括絲綢之路國際民間藝術節、國際青年文化創意設計大賽、敦煌飲食文化論壇等不同類型和面向不同受眾的各類文化交流活動,根據需要選擇舉辦。
 
  有想法還得有辦法。甘肅又分別討論形成《博覽會高峰會議方案》《博覽會文化年展方案》等文案章程,為博覽會保駕護航。
 
  2015年10月14日,為扎實做好前期準備工作,甘肅還前所未有地召開了為期一周的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準備工作會議,為2016年的首屆博覽會進行“實地演練”。
 
  為確保萬無一失,2015年11月2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博覽會組委會第一次會議,審議組委會組成機構及人員名單和活動方案,啟動各項籌備工作。
 
  會上,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強調,要有力有序推進各項籌備工作,努力把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辦成世界一流的文化盛會。
 
  會上,審議通過了《博覽會工作規程》,確定敦煌為博覽會永久會址,確定漢語、英語和阿拉伯語為博覽會官方語言,亦可根據實際需要提供語言文字服務,還確定公開征集博覽會會標和會歌。
 
  為營造濃厚氛圍,在各大媒體進行多角度、多層次、多形式的宣傳,甘肅有關方面赴北京舉辦博覽會企業家座談會,廣征意見。
 
  ……
 
  千淘萬浪雖辛苦,吹盡黃沙始到金。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這個國家級大平臺、“國”字號大品牌、國際化大盛會終于生根甘肅。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它必將煥發出奪目光彩,熠熠生輝。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