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9

會展業處重要節點 創新成新常態

2015-12-23
来源:中國貿易報

  ■中國貿易報記者  周春雨

  隨著“十二五”收官和“十三五”開局時間節點的臨近,會展業面臨新常態下轉型升級的挑戰。但“一帶一路”戰略催生了新的會展項目,拓寬了會展業的發展空間。

  近日,在山東濰坊舉辦的2015中國會展業年會暨濰坊會展經濟論壇上,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會長袁再青表示,轉型升級將成為新時期會展業發展的第一動力。在新常態下,會展業數量規模的增長速度與空間可能是有限的,但轉型升級所帶來的發展機遇將是難以估量的。

  本次年會回顧總結了2015年全國會展業新進展、新成就,并研討了“十三五”會展業規劃和城市會展經濟發展的新思路、新舉措。

  中國商業聯合會第四屆理事會會長張志剛認為,國發2005第15號文件《關于進一步促進展覽業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商業化、市場化運作的展會給予了鼓勵,并提出逐步加大購買市場化服務。

  業內資深人士認為,《意見》的提出,進一步提升了中國展覽業在國際上的話語權和領導水平。

  袁再青指出,建立促進展覽業改革發展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為展覽業的健康發展提供了保證。

  創新驅動力

  “近年來,青島舉辦國際性大型會展活動數量不斷增加,為青島會展業注入了新的活力。”據中國貿促會青島市分會副會長王建軍介紹,2015年,青島舉辦會展活動38個。其中,2015世界休閑體育大會是繼奧帆賽、世園會后青島市獨立承辦的又一具有重大影響的綜合性活動。

  王建軍介紹說,今年青島會展業的一大特點是新創和引進的活動較多。

  據了解,今年青島繼引進第四屆世界海洋大會、中國國際石墨烯創新大會、東北亞郵輪產業國際合作論壇之外,還吸引了第十二屆中外貨代物流企業洽談會暨展覽會、城市軌道世界大會、第六屆中國睡眠大會、第八屆中國金屬循環應用國際研討會、世界華人保險大會分會、第十五屆中國鋼鐵原材料國際研討會、中國對外出版翻譯大會暨外向型圖書展等會展活動落地舉辦,為青島打造會展目的地城市發揮了積極作用。

  另外,本土化品牌會展活動,如青島啤酒節、中國國際消費電子博覽會、時裝周、帆船周·海洋節、航博會暨船艇展、東北亞版權創意精品交易會、軟件融合創新博覽會、脫鹽大會、全球知識經濟大會、海洋國際高峰論壇等,經過多年發展,具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競爭力。

  王建軍表示,青島海名國際會展有限公司主辦的中國(山東)國際紡織博覽會通過了國際展覽業協會(UFI)認證,實現了山東省UFI認證零的突破。

  此外,青島制定出臺了新的專項資金管理辦法,重點加大對創新活動、優勢項目和重大會議的獎勵力度;建立會展發展引導基金,選擇優質會展項目進行股權投資,發展項目合作機制;鼓勵會展企業通過收購、兼并、參股等形式組建國際會展集團;逐步推進政府主導會展項目走市場化之路。

  王建軍強調,2018年,青島新會展中心建成后,將呈現新的會展格局。

  “互聯網+會展”的新業態

  在業界看來,隨著“互聯網+”戰略的推進,每一個傳統行業都將被改寫,會展業也不例外。近段時間以來,“互聯網+會展”成為會展業關注度極高的熱點話題。

  會展業需要依賴信息技術服務公司提供互聯網技術支持,但提供方并不熟悉會展業務流程,在服務環節的設計上存在明顯不足,導致會展企業在為參展商和采購商提供互聯網服務時,常常陷入混亂狀態,并成為被客戶詬病最多的環節。

  于是,會展業界出現到底是“互聯網+展會”,還是“展會+互聯網”的大討論。與此同時,會展業界也掀起了究竟什么才是“互聯網+會展”的探討。

  在杭州市會展辦公室會展處處長王炳文看來,互聯網大數據應該在會展活動項目的招商和客戶邀請方面發揮互聯互通的作用。同時,他也提出,在會展活動的商貿對接上,是否也可以使用互聯網的手段和技術?

  對此,有關人士提出,在當前的會展活動項目中,使用最多的是觀眾登錄系統,也就是觀眾數量統計。但需要提出的是,目前,這些統計數字還只是被收藏在數據庫里。

  王建軍表示,青島會展業的互聯網大數據開發,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視。接下來,將進行實用性研究,并加大互聯網建設力度。

  資本撬動市場新活力

  “米奧蘭特是會展業第一家實行股權激勵的企業。”米奧蘭特國際會展股份公司(以下簡稱米奧蘭特)董事長潘建軍如是說。

  2014年年底,浙江米奧蘭特商務會展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正式掛牌,代碼為米奧會展(831822)。作為專注于在境外舉辦自主品牌展覽項目的民營會展企業,米奧蘭特上市后,借助“一帶一路”戰略,將其在境外的展覽業務進行了更進一步的延伸。

  事實上,米奧蘭特與杭州市政府的合作,更是催生了市場化的新模式。

  據了解,米奧蘭特收購的中國國際絲綢博覽會(SILKEXPO)暨中國國際女裝展覽會(MODECHINA)(以下簡稱絲博會)項目,是目前全球唯一的絲綢展覽項目,此前由杭州市政府主辦了15屆。

  潘建軍坦陳,隨著“一帶一路”戰略的推進,“絲綢”這個古老中國的符號和代名詞,也重新煥發出光彩,隨著紡織行業外貿比重的增加,中國絲綢“走出去”的呼聲也越來越高。

  據潘建軍透露,為順應“一帶一路”發展戰略,中國國際絲綢博覽會暨中國國際女裝展覽會以“絲博會重走絲綢之路”為主題,自今年起,除在杭州舉辦外,還將在波蘭、土耳其、南非、約旦、巴西、哈薩克斯坦、埃及、印度等9個國家舉辦全球系列展,實現“10展聯動”,走出國門,布局全球。

  根據潘建軍的規劃,絲博會不僅是中國的絲博會,還要成為世界的絲博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