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常委李嵐清的退休生活:愛聽卷珠簾

2015-11-17
来源:中國經濟周刊

  對於打橋牌,李嵐清表示,牌齡已有60年,覺得堅持下來對健腦很有好處。在現場幻燈片的展示和師生的檢驗下,李嵐清背誦了15個完全沒有邏輯的中文詞匯,不但能正著背出來,也能反著背出來。

  整整工作了50年,從2003年退休至今,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的李嵐清笑言:“一晃退休又十幾年了,不知不覺已成了‘80後’的老人。”

  10月26日,李嵐清在北京師范大學召開“知識分子與文化修養”講座暨《中國部分高校校訓篆刻作品選》首發式,暢談他的退休生活,以及他對文學、音樂、篆刻等方面的研究心得。

p44(1)

  李嵐清說,退休了並不等於生命的終結,往往還有一段很長的晚年。如果放棄學習,沒有追求,一個人的精神生命也許就將走到盡頭。不僅如此,還可能會很快衰老,甚至帶來一系列病痛。因此,退休後他給自己規劃了八個字的退休生活:“‘健身,健腦,讀書,寫作’,現在我有充分的時間學習個人興趣方面的東西,可以使晚年生活有些樂趣。”

  退休後,得了“學習饑餓症”

  退休以後,李嵐清重拾“童趣”,進行音樂、書法、篆刻、繪畫等方面的學習研究,有時也打打橋牌,求知的欲望似乎更強了。用他自己的話說,好像得了“學習饑餓症”,而且感到其樂無窮。

  如今,李嵐清每天的生活十分規律。早上六七點起床,工作學習一個小時後吃早餐,如果天氣好,沒有霧霾,他還會選擇散步,每周堅持4次遊泳,每次遊1000米,有時還與朋友打打橋牌;吃完午飯,簡短的午休後,或讀書或會客,要么就繼續刻印、畫畫;晚上10點多,翻閱當天的報紙,然後就寢。“有時候刻得正在興頭,還會被老伴強制關燈休息。”李嵐清笑言。

  對於打橋牌,李嵐清表示,牌齡已有60年,覺得堅持下來對健腦很有好處。在現場幻燈片的展示和師生的檢驗下,李嵐清背誦了15個完全沒有邏輯的中文詞匯,不但能正著背出來,也能反著背出來。

  在健身方面,李嵐清愛好騎車,可隨著年齡的增加,家人和保健醫生都不允許他騎車,於是他發動身邊的人在淘寶上買了一輛四輪車。當他把自己騎車的照片放在大屏幕上時,現場一片笑聲。李嵐清幽默地說:“據賣方說,這是他們在中國賣出的第一輛四輪車,當然現在銷路已經打開了。”

  對於自己現在的生活方式,他編了四句順口溜:“自己不受罪,家人不受累,節省醫藥費,有益全社會。”總之,他的目標就是使自己盡量不要過早成為社會和家庭的負擔。

  “李處長”給“鄧部長”刻印

  本次首發的《中國部分高校校訓篆刻作品選》就是李嵐清退休後的作品。他認為印章的內涵不僅是實用的,也是美學的精神的,篆刻作品可以反映社會發展、文化發展的方方面面。

  之所以想起刻校訓,李嵐清表示,校訓是學校文化重要的組成部分,對於體現辦學理念、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意義深遠。畢業於複旦大學企業管理系的李嵐清說:“複旦大學的校訓,‘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幾乎陪伴了我一生。”他想用篆刻這種古老的藝術,喚醒校訓文化,讓年輕人理解、銘記、踐行校訓。

  講到篆刻,李嵐清還有一段為鄧小平刻了兩枚印章的趣事。一方是“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之印”,另一方是“科教後勤部部長鄧小平之印”。前一方是曆史公認,後一方則是鄧小平的“自封”——他特別關心科技工作、尊師重教,故自稱“科教後勤部部長”。“小平同志有各種各樣的印章,但獨缺這兩方印,就由我這位當‘處長’的給這位當‘部長’的來刻吧,我想如果我不刻,沒有哪個篆刻家敢給他刻的。”李嵐清說。

  學電腦,請專家講課,看大閱兵,談中國夢

  回想起今年9月3日在天安門城樓觀看大閱兵,李嵐清表示,看到軍人們的精神狀態,看到國產的先進武器裝備,他強烈感受到“偉大的中國人民真正巋然屹立在世界之林了”。

  李嵐清表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中國夢,需要一代接一代人不斷地努力。他勉勵在場的青年人做好這一偉大事業的接班人。

P45

  李嵐清表示,在他辦公室裏,一直設有一個小講堂,每次都由他出題目,請最知名的專家學者面對面講授各種知識。“用2~3個小時的時間,把他們畢生的精華傳授給我。”李嵐清感到非常受用,過去是為了工作而讀書,現在是為興趣而讀書。

  退休後,李嵐清有了寫書的計劃,於是專心學起了電腦,現在上網瀏覽新聞不在話下,他還能熟練地運用電腦軟件編輯和排版。

  愛聽《卷珠簾》等流行歌,但更愛古典音樂

  李嵐清特別強調“知識分子與文化修養”之間的關系,他的一個觀點是:一個人有學曆不一定就有文化,作為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知識分子,除了掌握專業知識外,還要有一定的文化修養。文化修養是多方面的,因為自身愛好音樂,所以他主要和大家分享了音樂與文化修養之間的關系。

  談起自己愛好的音樂種類,李嵐清表示,他更愛古典音樂和藝術歌曲,不過當代不少流行歌曲他也愛聽。例如《三天三夜》、《藍蓮花》、《卷珠簾》等等,還有R&B節奏、布魯斯等流行歌曲。他認為好的音樂,無論在歌詞和旋律方面都比較美,給他一種傳承和創新的感受,傳承是回歸歌詞的美的內涵和曲調的旋律喜感,創新是新時代的青春的激情和節奏。

  不過對於有些流行音樂,他也不敢恭維。多年前曾流行過的網絡流行歌曲《老鼠愛大米》、《豬之歌》,李嵐清表示,至今對其想表達的含義還不甚理解。還有鳥叔邊唱邊跳的《江南Style》,一夜間竟紅遍全球。

  “這些音樂有娛樂性、宣泄性。但娛樂不能與文化畫等號,通俗不能粗俗,更不能低俗。”李嵐清說,“我不反對年輕人喜歡流行音樂。但作為一個知識分子更要培養對欣賞經典音樂的興趣。就像快餐一樣,偶爾吃一吃可以,但只吃快餐肯定有害無益,還是要多吃主食。”

  李嵐清表示音樂的魅力在於:使生活更加有情趣,思維更有創意,工作更有效率,領導更有藝術,人生更加豐厚。(記者 張璐晶)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