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永不行贿的马云们好日子还在后头

2015-11-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5年10月25日,杭州,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上,浙商总会首任会长马云倡言浙商“永不行贿”。图/CFP

  十八大以来中央在反腐败领域打的每一仗,既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重构山清水秀政治生态的精准战术行动,又是破除利益藩篱、促进深化改革、保证经济发展持续健康的卓绝战略安排。“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不希望中国成为一个固化的中国、一个贫富悬殊的中国、一个违背社会主义本质的中国”。

  春江水暖鸭先知。

  最近,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浙商总会首任会长马云接受媒体专访时,对10月25日在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上倡言“浙商永远不参与任何行贿”一事作了进一步阐释。谈及发出倡言的初衷,马云说,这几年,我国的反腐力度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腐败对一个国家的伤害是巨大的,有受贿就有行贿,两头都要堵住。

  记得马云倡言浙商“永不行贿”后,很多人赞赏之余又心生疑窦:“不行贿”能把企业做好吗?有人在身边的朋友中做了“你信不信马云从来没有行过贿”的小调查,并悲观地预测“永不行贿”会成为一句受到大众赞赏却很少有人相信的“孤独的口号”。

  在专访中,马云对这些疑问作出了正面回应:“阿里巴巴也许不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但这么多年来,我没有给任何(向外面)行贿的机会。”他认为,“不行贿”应该是做企业最基本的底线,如果连“不行贿”都做不到,那就不要做了。老板给官员行贿,树立的榜样就不对,底下的员工就可能受贿,整个企业就扭曲掉了,一个企业要是靠行贿把生意做大,不配称作企业。

  德不孤,必有邻。“无数事实证明,最优秀的结果都是在健康的商业竞争环境下取得的。”二十世纪世界最着名的发明家之一、电气之父尼古拉·特斯拉在自己的回忆录里这样说。

  刚刚结束的“2015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贡献了这样一组数据:912.17亿元的全天销售额,涉及232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家及消费者,物流订单数突破4.67亿张……这个由阿里巴巴想出来填补销售淡季的人造购物节,不仅再一次创下了全球线上销售额的历史记录,而且这一“世界上最大的线上购物节”的影响力已经名动五大洲。

  无论是道德价值还是商业价值,绝不是独立存在的,必然有其成长的社会基础。“双11”近年屡创奇迹,也让人们从一个侧面思考这支商业“温度计”背后,中国内需潜力、创业创新、“互联网+”和政治生态、经济生态的真实体温。有专家看待“双11”现象时指出,如果说市场主体是一棵小草或一棵树,能够满足它们从好的环境中汲取发展所需的营养,政府塑造出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治生态、经济生态,形成一个风调雨顺的大气候,新的增长点就会不期而遇地生长出来。

  “惩治腐败,打击权力寻租,可以推动建设廉洁政府,推动清除阻碍市场机制运行的障碍,促进规则公平,创造更好的投资营商环境。”今年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前夕接受《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时,对中共十八大以来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有这样一个阐释。可以说,十八大以来中央在反腐败领域打的每一仗,既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重构山清水秀政治生态的精准战术行动,又是破除利益藩篱、促进深化改革、保证经济发展持续健康的卓绝战略安排。正如微信公众号“学习小组”11月15日一篇署名文章指出的,“这三年,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可谓冒着政治风险,不知打破多少人的‘奶酪’,与各种利益集团、既得利益者决战。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不希望中国成为一个固化的中国、一个贫富悬殊的中国、一个违背社会主义本质的中国”。

  从2009年的5000万元到今年的912亿元,走到第七个年头的“双11”,让人们见识了创新的力量、信任的力量、人人参与的力量。同样,三年正风反腐带来的千变万化,对于许多国人来说也经历了从“难以置信”到“半信半疑”再到“深信不疑”的心路历程。中央八项规定是新时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没有休止符……现在已不再是需要“启蒙”的事,印证了中国共产党变革和承诺的力量、人民给予信任和信心的力量。

  “寄语洛城风日道,明年春色倍还人。”我们相信,“永不行贿”的马云和马云们,“拼真本事,拼的是睡地板,拼的是勤奋,拼的是不断改变自己,拥抱变化”,好日子还在后头。(本报记者陈治治)

  马云谈政商关系:浙商永远不要行贿

  对年轻人来讲,没有比这个时代更好的了。这个时代,不需要拼老爸老妈的关系,不需要拼腐败,不需要拼银行贷款,拼的是你的真知才学,怎么样去努力。

  我也想跟浙商所有的理事、会员讲,这个国家这几年付出的代价是惨重的,反腐倡廉,这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这是时代的决心,时代的痛。

  我希望,浙商永远不参与任何行贿,如果我们的会员参与行贿,就清除出去。这个代价不能再让我们的下一代去承受,再去拼这些东西。

  我希望大家坚持底线,我们可以少做生意.但是政企关系还是要搞好,但是不干那些事。我们拼真本事,拼的是睡地板,拼的是勤奋,拼的是不断改变自己,拥抱变化。别人讨厌的东西,我们停下来思考一下。竞争失败,往往是因为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跟不上。

  我们浙商动在先,比谁都敢于冒险,但是我们建立制度、人才、文化,只有这样浙商才能扛风险。今天的企业,要做全球的生意,没有良好的组织,文化,优秀的人才,没有机会。(来源:国际在线)

  马云接受《新京报》专访:从政府手里要资源,这种企业没出息

  新京报:前段时间你在浙江商会的论坛上,倡言浙商“永不行贿”,初衷是什么?

  马云:这几年,我国的反腐力度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腐败对一个国家的伤害是巨大的,有受贿就有行贿,两头都要堵住。

  习大大说过,我们国家反腐是下了“壮士断腕”的决心,在这种决心下,企业如果还去行贿,这个市场、社会就没希望了。作为企业,不管出于何等理由和借口,行贿都应该杜绝。我们商人一直在倡导公平的交易、营商环境,如果再去行贿,无疑是破坏了这个环境。

  新京报:此前我们采访王石,他说“不行贿”很容易,但“不行贿”把企业做好不容易,你有类似的感受吗?

  马云:阿里巴巴也许不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但这么多年来,我没有给任何(向外面)行贿的机会。

  企业难道只有行贿这一条路才能做下去吗?我想这是一个借口。要把企业做好,远不只是“不行贿”,“不行贿”应该是做企业最基本的底线,如果连“不行贿”都做不到,那就不要做了。老板给官员行贿,树立的榜样就不对,底下的员工就可能受贿,整个企业就扭曲掉了,一个企业要是靠行贿把生意做大,不配称作企业。

  新京报:外界关注这个话题,其实更多是在关注政商关系,你怎么看待现在的政商关系?

  马云: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了30多年,到现在还不够完善,法制环境也不完善。在这种环境里,人心比较浮躁,价值体系、价值观的定力还不够,而市场经济却在高速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商关系出现所谓的混乱,也是正常的。

  经济高速发展,没有完善的法制环境、市场体系、价值观体系,就像营养丰富的地方容易滋生细菌,道理是一样的。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这个过程,美国有过,日本有过,香港也有过,廉政风暴我们在电视剧里都看过。只是人家是过去有,我们现在有,到了该解决的时候。

  新京报:解决这个问题的路径是什么?

  马云:随着社会法制、市场经济体制的健全,商人的自信和对自身价值的认同,政商关系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健康。

  中国的政商关系敏感,是因为政府作为驱动政治、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的主体,手里掌握着大量的权力,商人在中国还不是主流,很多商人是被看不起的。我和那些年轻的企业家讲,这种情况下,我们如果自己看不起自己,那就更没人看得起我们。

  新京报:你更希望商人通过身份觉醒,改善这个关系?

  马云:我们创造财富、创造税收、完善社会,让普通人有尊严,商人在整个社会的发展过程中,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不能说中国进入了商业社会,而自己的思想还停留在农耕时代。

  从政府手里要资源,这种企业没出息

  新京报:总理座谈会你参加了好几次,你是怎么处理自己和政治的关系的?

  马云:这个确实有,但在我看来这更多来说是一种责任,是作为企业家(在政府面前)发声的责任。

  新京报:针对什么发声?

  马云:向政府提出我们对经济的感受和思考。政府是协调治理社会发展的主体,商人是经济活动的直接参与者,“春江水暖鸭先知”,我们有责任告诉官员,实际情况是怎么回事,下面的水(经济状况)比你想象的烫还是冷。

  我要代表我的客户,那几千万的中小企业,他们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代表他们讲讲对经济环境的看法和感受,企业家应该成为经济活动的科学家。

  新京报:这很容易被外界理解为阿里巴巴争取资源的好机会。

  马云:今天你们看我任何一次与政府间的交流,我们任何一次发声,都是希望为中小企业说话,为创业者说话。

  新京报:这算是你和政府之间相处的边界吗?

  马云:这是原则。我刚成立公司时就说过,如果一个企业总是想着从政府手里争取资源和利益,是不会有出息的,企业也不会做好,企业应该想着向市场要利润。

  新京报:企业和政府打交道时,双方应该保持什么样的关系?

  马云:政府和企业应该相互尊重,政府要做好政府的事,企业就要把就业做好,纳税做好,把员工的生活照顾好,把客户照顾好。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