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7

塔利班血腥內鬥升級 伊斯蘭國伺機“滲透”

2015-11-11
来源:新華網

  阿富汗政府官員9日說,塔利班武裝近日內鬥顯著升級,雙方上百名武裝人員恐已喋血街頭。值得關注的是,內鬥一方出現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撐腰的身影。

  阿南部查布爾省政府發言人古爾·伊斯蘭·薩亞爾告訴媒體記者,塔利班幾名頭面人物上周宣布選舉毛拉穆罕默德·拉蘇爾為“最高首領”,公開與今年夏天出任塔利班新首領的毛拉阿赫塔爾·曼蘇爾決裂。

  按他的說法,雙方激戰三天,至少47人喪生、53人受傷,另有至少18人被敵方俘虜。9日上午,雙方短暫停火,以各自清理遺體和轉移傷員。

  查布爾省警察局副局長吳拉姆·吉拉尼·法拉希則告訴記者,7日上午,雙方開始在塔利班控制的兩個區火並。“大約60名曼蘇爾·達杜拉旗下的武裝人員和20名毛拉阿赫塔爾·曼蘇爾的追隨者喪生。”

  曼蘇爾·達杜拉是拉蘇爾的副手。

  法拉希說,死傷武裝人員大多來自拉蘇爾一派,“包括一些來自烏茲別克斯坦的武裝人員”。

  “伊斯蘭國”悄然滲透?

  阿富汗塔利班今年8月承認,原首領毛拉·穆罕默德·奧馬爾早在2013年就已死亡,推選曼蘇爾為新首領。但是,不少塔利班指揮官,包括奧馬爾的兒子和兄弟不服曼蘇爾,塔利班內部矛盾尖銳化。

  此次塔利班內部發生血腥沖突,標志著該組織內訌首次走向公開化。現階段,尚不清楚拉蘇爾一派背後獲得多大支持,但有分析人士認為“伊斯蘭國”組織似乎在為其撐腰。

  “顯然,拉蘇爾派沒有能力單獨迎戰曼蘇爾派,因而他們需要‘伊斯蘭國’,”美聯社援引不願具名的塔利班指揮官的話報道,“我們之前就說過這些,現在,已經被證實了。”

  “伊斯蘭國”組織的主要據點在伊拉克和敘利亞,近幾個月來,該組織控制了阿富汗東部與巴基斯坦接壤的楠格哈爾省部分地區,並向查布爾省緩慢滲透。

  查布爾省省長默罕默德·安瓦爾·伊沙克紮伊8日告訴記者,警方前一天深夜找到7名什葉派哈紮拉族人質的遺體。他認定,“伊斯蘭國”武裝人員是綁架和殺害這些人質的元凶,已經下令在全省范圍加強警戒。(劉紅霞)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