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7

歐盟欲重金“遣返”非洲難民

2015-11-10
来源:新華網

  面對日益嚴峻的難民和非法移民湧入潮,歐洲聯盟打算“放大招”:一方面,向非洲國家提供包括現金在內的一系列援助,請後者接回本國非法移民;另一方面,對部分符合條件的非洲人,敞開合法移民大門。

  下血本 體面遣返

  南歐國家馬耳他定於11日和12日舉辦歐盟-非洲峰會,重點討論移民議題。

  英國《每日電訊報》8日報道,歐盟方面已起草一個計劃草案,設立20億美元的“信托基金”,用於說服和幫助非洲國家處置“非法移民的根本症結”。

  草案呼籲主要非法移民來源國和中轉國強化合作,以助推遣返這些移民並使他們“可持續地重新融入社會”。

  這份文件強調,相關國家應在“嚴格遵循國際法、充分尊重人格尊嚴”的基礎上重新接納本國國民。

  作為回報,歐盟方面還將為數以千計有資格的非洲人提供簽證和工作便利,這類人群包括教師、醫生、會計師和商人。

  歐盟委員會近期預測,截至2017年年底,將有300萬各類移民湧入歐洲,其中2015年湧入100萬,2016年為150萬,2017年將降至50萬。

  英國國際開發大臣賈絲廷·格裏寧警告,歐洲眼下面臨的移民湧入困局不可能在短期內得以解決,很可能將持續20年。

  遭冷遇落實不易

  這份草案一經媒體曝光,隨即成為各方討論焦點。

  塞內加爾非洲一體化部長哈迪姆·迪奧普對草案專門針對非洲移民表示不滿,“我們不能容忍雙面標准”。

  按他的說法,歐盟傾向把中東和中亞地區的移民稱為“難民”,而把非洲人劃歸為“經濟移民”,兩者待遇差距明顯。

  英國獨立黨黨首奈傑爾·法拉奇說,草案對阻止大規模非洲非法移民湧入歐洲的方案說到底“就是使它合法化,這純粹是瘋了”。

  英國將在2017年年底前舉行全民公投,以決定英國是否退出歐盟。首相戴維·卡梅倫擬定10日致信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就歐盟改革提出具體要求,移民改革將是主要要求之一。

  《每日電訊報》先前報道,卡梅倫的要求將包括:政治上,英國希望“收回”部分立法自主權,阻止一些不受歡迎的歐盟法規在英國實施;經濟上,減少歐盟在經貿領域的官僚主義和過度幹預,確保倫敦金融城地位,允許英國與美國、亞洲等域外經濟體自主發展貿易關系;移民問題上,阻止歐盟新成員國移民大舉湧入。

  而對於這20億美元的“信托基金”,歐盟各方似乎還沒有完全准備拿出“真金白銀”。

  正如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所說:“如果我們都沒法兌現自己做出的承諾,我們如何與非洲夥伴展開嚴肅而負責任的對話。”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