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英媒:習近平訪英或簽數十億英鎊合作協議

2015-10-19
来源:海外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0月19日至23日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元首10年來首次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也是中國面向歐洲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動。英國媒體預計,習近平訪英期間,預計中英將簽署價值數十億英鎊的合作協議。

  倫敦《金融城早報》(City A.M.)19日刊文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英進行國事訪問前夕,習近平與英國首相卡梅倫均歡迎中英關系進入“黃金時代”,投資者則在等待雙方宣布價值數十億英鎊的貿易和投資協議。

  在雙方預計將宣布的合作協議中,最吸引外界關注的便是位於英國西南部薩默塞特郡、價值數十億英鎊的欣克利角(Hinkley Point)核電項目。

  英國財政大臣喬治·奧斯本今年9月訪華時宣布,英國將為投資欣克利角C項目的中國投資者提供20億英鎊的政府擔保。英國財政部稱這一舉措“將會為法國電力公司(EDF)敲定最終投資協議鋪平道路,並贏得中國廣核集團與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的支持”。

  法國電力公司CEO讓-伯納德·萊維18日接受法國國家電視台采訪時表示,他期待習近平訪英期間能夠正式簽下該項目。“如果一切進展順利,那么我們在未來的幾天就可以宣布這一重大消息了;這將是自福島核泄露事故發生後,在歐洲新建的首個核電站。”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18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采訪時也表示,這一合作項目不僅符合英國的利益,而已也有利於中英兩國之間的合作夥伴關系。

  除了欣克利角核電項目之外,預計習近平訪英期間,中英兩國還將簽署其他多項協議。去年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英時,雙方簽署了價值逾140億英鎊的貿易和投資協議。專家認為,這僅僅是個開始。

  倫敦品誠梅森律師事務所企業科技專家安德魯·霍尼戈(Andrew Hornigold)表示,“在向英國鐵路及能源領域的大型基礎設施項目進行投資的同時,未來中國投資者的對英投資將聚焦於高科技、信息技術和研發領域。”

  品誠梅森律師事務所去年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稱,預計在未來的10年裏,中國將向英國的能源、交通、房地產和科技領域投資1050億英鎊。據英國天空新聞台報道,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將為曼徹斯特大學國家石墨烯研究所的一個研究項目投資數百萬英鎊。

  但是也有人擔心,中國逐漸放緩的經濟增速會讓這種樂觀情緒有所降溫。對此,英國央行評級人員克裏斯汀·福布斯(Kristen Forbes)明確表示,英國企業不必為中國經濟增速放緩而擔憂。福布斯說,“自2011年以來,僅中國一個國家就貢獻了全球GDP增長的三分之一。即便是考慮到中國經濟增速放緩這一因素,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的35%依然會由中國來拉動。”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