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穗傾力打造 南沙港後年超港

2015-09-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苑立報道:廣州市副市長周亞偉昨向市政協常委會議通報「廣州國際航運中心」建設進展時表示,該項工作事關重大,也將是研制「十三五」規劃的重要內容,并指廣州將重點從6大方面推進該項工程。

  六措推進國際航運中心

  周亞偉指出,《建設廣州國際航運中心三年行動計劃(2015-2017年)》明確從6個方面推進該項工作:

  首先要推動港口疏運體系的建設完善,年內完成南沙港三期工程全部集裝箱碼頭和配套駁船泊位建設,建成汽車碼頭多功能倉庫;同時推動「單一窗口」和口岸監管「三互」建設,做好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試點;其次是發揮航運服務集聚功能,支持多產業融合發展;另外要打造航運服務平台,推動航運金融發展和積極推動港口資源整合和合作,共同參與國際城市港口的交流和合作,推進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城市港口聯盟建設。

  廣州還將參照上海自貿區的經驗,爭取年內在南沙保稅港區設立保稅船舶登記機構,鼓勵中資方便旗船舶回歸登記註冊,爭取中資國際航運船舶特案免稅登記政策,爭取第二船籍港制度試點。

  南沙港后年可超香港

  廣州政協調研組成員之一的余楚風指出,據該份調研報告分析,雖然香港港口的國際班輪密度、作業效率和傳統航運服務業優勢長期領先,但香港港口近年受到廣深港口國際中轉和支線運輸業務增加的影響,其腹地貨源優勢已經被大大削弱,而廣州的港口建設還要加強,硬件優勢會越來越明顯。

  數據顯示,廣州南沙港近十年已經建成12個10萬噸級貨櫃碼頭,已經是全球最大、最先進的貨櫃作業港區,完全可滿足今后2.2萬、2.4萬型世界超級貨輪的作業要求,根據廣州發展國際航運中心的目標,南沙三期的4個15萬噸碼頭今年投產后,今年的貨櫃吞吐量就可達1850萬箱,2017年會全面超越香港港口的貨量,如果四期建成后,南沙港將成為年吞吐量2600萬箱的世界級水準,晉升全球第四大港口。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