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西南煤都謀生態轉型

2015-09-15
来源:香港商報

全球商報聯盟考察座談會現場

六盤水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鄭建國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慶 松張幸報道:9月10日-13日,第六屆全球商報聯盟考察團走進貴州省六盤水市,深入水城縣,進行了為期3天的考察活動,實地感受到了六盤水「健康養身地,山水貴涼都」的生態之美,以及六盤水有機農業和旅游文化等特色產業蓄勢待發的蓬勃生機。如今的六盤水,正以一場精彩「嬗變」,從一座隨「三線建設」發展起來的能源原材料工業城市,崛起為雲貴高原上熠熠生輝的一顆亮麗明珠。

  傳承「三線」精神

  六盤水,別稱「中國涼都」,地處貴州西部,市名取自六枝、盤縣、水城3個的縣區的首字,是「三線建設」中誕生的一座新興工業城市。全球商報聯盟考察團的首站便來到了六盤水三線建設博物館,從不同的角度和層面了解三線建設的那段激情歲月。

  據介紹,六盤水市因具備戰略基地的種種優勢,成了「三線建設」西南地區的主戰場,上世紀60年代,火車把全國各地的干部、知識分子、解放軍官兵和民工拉進了六盤水中,支援建設。當地有種說法,六盤水就是一個「用火車拉來的城市」,而三線文化也自然成為了這座城市的文化名片。

  在六盤水三線建設博物館內,全球商報聯盟考察團成員觀看了三線建設時期極具代表性的生產工具、生活用具以及歷史文獻、圖片等,還通過微縮場景體驗了當時的生產生活場景。香港保潔麗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陸詠儀表示,三線建設博物館非常有意義,它向我們展現了六盤水這座新興城市的來之不易,香港青年應該多來大陸看看,了解祖國艱苦奮斗的過去。「三線博物館展示了正能量的精神,在那麼艱苦條件下,創造了這麼了不起的成就。」加拿大商報多倫多社長門宗偉說,年輕一代應該繼承「艱苦創業、無私奉獻」的精神并發揚光大。

  造「生態經濟」產業鏈

  作為西南重要能源原材料基地,六盤水曾「一煤獨大」,產業結構單一,給人的印象亦是煙囪林立,污染嚴重。此次,聯盟成員親眼所見的卻是一座亮麗大氣、街道整潔、高樓林立、綠水青山的城市。事實上,經過多年的生態修復,該市森林覆蓋率已從上世紀90年代初的7.55%增至2014年的45.4%,并獲得了全國「十佳綠色環保標誌城市」稱號。作為考察點之一的水城縣米蘿獼猴桃產業園區,正是退耕還林,產業與生態融合的典範。

  白牆紅檐的鄉村別墅、錯落有致的荷田、沿埂而臥的標致木柵、載歌載舞的布依族同胞,這如詩如畫的山水田園引得考察團成員們嘖嘖稱贊。如今的獼猴桃基地已經進入盛掛階段,獼猴桃的枝葉繁茂,果實均勻,在獼猴桃產業園區巴郎莊園,考察團成員紛紛品嚐被譽為「水果之王」、「維C之冠」的紅心獼猴桃。

  「發源於四川的紅心獼猴桃,在六盤水這裡的改良做得很好,味微酸濃甜,口感極佳。」香港九龍總商會副理事長李廣林說,六盤水紅心獼猴桃的品質完全不遜色於國內外選育的任何獼猴桃品種。香港南區工商業聯合總會常務董事鄧達才稱,以前吃的都是綠心獼猴桃,米籮的紅心獼猴桃顛覆了獼猴桃就是「酸果」的印象,六盤水諸如紅心獼猴桃這樣的特色農產品,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和經濟價值,完全可以依託山地農業的優勢打造成一個產業。

  開發「涼都」特色旅游

  六盤水風光秀美、景色迷人、民族文化多姿多彩,在六盤水市水城縣,考察團成員真切感受到了「天然避暑養生,旅游度假勝地」的迷人魅力。玉舍國家森林公園以浩瀚的「林海」為主,放眼望去滿目翠綠,讓人心曠神怡,在這里冬天可以滑雪,夏天可以滑草。歐洲商報(英國)社長游海龍對玉舍國家森林公園滑雪場高原滑雪場很感興趣。「原來貴州不僅有馳名中外的黃果樹大瀑布和龍宮風景區,在六盤水還有這樣的好地方,只要打破交通上的瓶頸,相信這里會吸引越來越多的海內外游客。」游海龍說。

  除了玉舍國家森林公園,考察團還游覽了風光旖旎的野雞坪「九霄雲外」山地戶外運動基地景區和富有彝族特色的海坪彝族風情小鎮,在花海、群山、湖泊、民族風情中近距離感受到了水城的活力、魅力和發展潛力。香港經貿商會會董、三方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汪建生認為,水城這樣的自然風光很稀缺,可以主打特色產品,搞好特色品牌,比如說可以建設文化基地,吸引國內外的畫家入駐。

  哈佛大學甘乃迪政府學院高級研究員、前深圳發展銀行行長韋杰夫認為,水城獨特的少數民族文化對外來游客有很大吸引力,就看如何把資源優勢發揮出來。「每個地區都有一個發展階段,希望水城不要盲目復制沿海發達地區的發展路徑,要結合自身優勢,突出地方特色,找一條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韋杰夫說。

  聯盟力推農產走向國際

  六盤水被譽為「中國野生獼猴桃之鄉」、「中國野生刺梨之鄉」、「中國紅豆杉之鄉」,眾多綠色有機的食品使六盤水成為了一座養身的大健康之城。考察團在紅橋新區會展中心參觀了2015年第二屆「貴州屋脊涼都珍好」高原山地特色農產品展銷會,會場內分布了六枝、鍾山、水城、盤縣等展區,不同展區內展出各轄區內最具代表性和特色的產品,水果、蔬菜、茶葉、休镕食品、手工藝品等琳瑯滿目的擺滿展臺。

  六盤水原汁原味、香甜可口、營養豐富、綠色健康的農特產品,讓來自大都市的考察團成員們在收獲喜悅的同時,也對六盤水的紅心獼猴桃、刺梨、魔芋、苦蕎茶等特色有機食品和紅豆杉、鐵皮石斛等特色中草藥贊不絕口。「六盤水農產品品種豐富,色香味全,很有市場潛力,我們將藉助全球商報聯盟在世界各地的影響力,加大宣傳力度,為本地農產品打開銷路,將六盤水的優勢產業、投資環境、無限商機強力推向海外,讓世界了解六盤水,讓六盤水走向世界。」全球商報聯盟理事長、香港商報副總編張介嶺如是表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