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習奧會」將登場 中美BIT談判待佳音

2015-09-22
来源:香港商報

   

  在全球經濟復蘇乏力、金融市場動盪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訪美更備受全球矚目。毋庸置疑,談判已歷時7年之久仍未塵埃落定的中美投資協定(BIT)談判將是此次「習奧會」的重頭戲,負面清單的障礙有望獲得重大突破,且不排除BIT談判最終能一錘定音的可能。另外,在「後WTO時代」,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積極推動雙邊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將對日益變化的世界投資貿易格局產生深遠影響。對中國而言,在美國不遺餘力想更新投資貿易規則之際,要想不被邊緣化,應主動參與和美國的BIT談判,並借此推進深化中國融入世界經濟的進程,致力於參與投資貿易規則的制定。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BIT談判成重頭戲
 
  習近平今天開始對美國進行自擔任最高領導人以來的首次國事訪問。外界認為,中美BIT談判將是習近平此次訪美的重要議題。此前,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在9月16日的例行發布會上表示,習近平此次訪美是今年中美關系的頭等大事,將對兩國關系及雙邊經貿關系產生深遠影響。
 
  中方希望借此次訪問契機,進一步發揮經貿合作對雙邊關系壓艙石和推進器的作用,豐富中美新型大國關系的經貿內涵,促進雙邊經貿合作邁向新臺階。中美BIT談判啟動於2008年,是兩國目前經貿領域最重要的談判項目,迄今已經進行了21輪談判。2013年7月,雙方同意以「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模式進行實質性談判。在今年6月舉行的第十九輪談判中,雙方首次交換了負面清單出價,正式開啟負面清單談判。本月9日至11日,第21輪中美BIT談判在美國華盛頓舉行,雙方按照第七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的承諾,交換了各自的負面清單改進出價,具體內容在「習奧會」後或將公開。
 
  中山大學港珠澳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在以往的BIT談判中,中美兩國一直在角力和博弈著,一方面中國希望與美國簽訂BIT,改善和美國的投資貿易關系;另一方面,在國際經貿新形勢之下,中美兩國最終是要按BIT所定的規則來執行,這很大程度上也是中國跟國際接軌的一種新模式。林江指出,如果習近平此次出訪能夠取得實質性進展的話,那麼中國下一步在國際投資貿易新格局下推進「一帶一路」戰略和自貿區建設的基礎將會更加牢固,方向將更加明確和更具說服力。
 
 
  博弈負面清單
 
  中美投BIT一直是兩國企業和工商界翹首以盼的事情,但事實上進程並非一帆風順。BIT涉及到的內容錯綜復雜,文本協議雖已達成,但負面清單的障礙一時難以逾越。美方指責中方所列的負面清單過長,內容寬泛,並給美國企業在中國市場準入上設置了障礙。中方則認為,美方在負面清單中列舉了關鍵基礎設施、重要技術、國家安全三項,但對此均不作定義。此外,在中方在美投資、經營的任何階段,美國行政當局都有權中止項目,產生的成本由投資人負責。這樣的提法增加了中國企業在美投資的不確定性。
 
  清華大學中美關系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周世儉向本報表示,BIT談判目前卡在負面清單問題上。對美國來講,希望中國盡量壓縮負面清單,但事實上,中國方面一直在努力縮小吸引外資的負面清單。他指出,現今美國最關心的是金融領域,希望打開中國的金融市場。但對於國家控股的銀行而言,在吸引外資銀行上有明確的規定:一家銀行佔比不能超過20%,兩家和兩家以上控股不能超過25%,以確保中國的控股權,掌控自身的金融命脈。而美國方面從薄森財長開始就想提高控股比例,因為金融市場會隨著中國經濟的崛起而發展壯大,所以美國資金進來想在中國的金融大市場上多分一杯羹。
 
  「另外,在第三產業問題上,美國擁有強大的服務產業,一直希望進一步打開中國市場,謀求更多的利益。而中國要求美國在投資協定上要解決的是放松對高新技術的轉讓,因為美國政府對到中國來投資的美國企業監控比較嚴,對中國到美國投資的企業在高新技術方面限制得嚴,且美國的投資安全委員會可以隨時隨地檢查中國的企業是否利用了美國技術,中方對此很不滿。」周世儉解釋說。
 
  林江則認為,科學技術和知識產權保護屬於現在BIT重點探討的內容,有型商品貿易、服務貿易、技術貿易、知識產權的交易等,需要在新的格局下產生符合兩國利益的準則和規則。當全球貿易從商品貿易向服務貿易轉變的過程中,BIT的內容變得更加豐富,技術性也變得更加的強。
 
 
  談判應排除非經濟因素幹擾
 
  周世儉希望中美兩國能在BIT談判上排除非經濟因素的幹擾,共同致力於投資貿易關系的平穩發展。他認為,中美投資最基本的現狀是互相需要,誰都離不開對方。他指出,中美兩國的經濟定位可用一句話概括為:互惠互利,合作雙贏。其中,投資比貿易更重要,兩國的投資關系決定兩國的經濟質量。
 
  周世儉分析指出,中國資金實力雄厚,企業擁有充裕的資金,且願意到歐美發達國家市場去投資。美國具備勞動力素質高、科技技術水平高、專利保護好、法律相對健全等有利條件,加上擁有龐大市場,對中國的大中型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具有很強的吸引力。同時,他認為,美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亟需世界的資金對其投資,來支持它的復蘇和繁榮。
 
  美需外資助力復蘇
 
  「2008 金融危機後,美國吸引外資呈逐年下降的趨勢。根據美國商務部經濟執行局的統計,2008年美國吸引外資是3063.7億美元,2009年掉到1436億美元,2010年1981億美元,到2014年調到了860億美元。這組數據說明,從多年以來美國吸引外資在世界各國遙遙領先的位置,到去年跌到第三,排在中國和香港之後。」他說,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2013年10月28 報道,2000年美國佔據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的37%,而到2012 這個數字縮水為17%,在吸引資本方面已落後其他國家。據統計,2013年美國只能佔到世界直接投資比例的12.8%,2014年跌倒6.8%,也就是說美國亟需海外的資金來支撐它的經濟復蘇和繁榮,而在這方面中國的資金最雄厚。
 
  正如周世儉所言,推進中美雙邊投資協定將促進兩國擴大相互投資、開放市場準入、加強對兩國投資者的保護。美國的許多企業也表達了迫切希望中國市場能夠更加開放、資金可以進到更多的領域的想法。就在習近平訪美前夕,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和薄森中心同步發布給習近平和奧巴馬的一封信,該信有94家美國大公司CEO簽名,他們支持高標準的美中BIT,呼籲盡快達成「實質性且高標準的」雙邊投資協定,並稱他們希望在習近平訪問期間取得「顯著」進展。
 
  借BIT主動參與新規則制定
 
  在全球經濟錯綜復雜局勢加劇、中國需求放緩之際,中美經貿關系的穩定對世界經濟的影響不言而喻。作為目前國際經濟的兩大重要「動力源」,中美雙方投資環境的優化無疑會進一步加深兩國之間的經濟聯繫,有助兩國擴大利益共同點,結成更加緊密的利益共同體。習近平此次訪美令外界充滿遐想,BIT談判作為此次「習奧會」的重頭戲,最終結果無疑將對世界投資貿易格局產生深遠影響。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來,BIT是中美經貿關系機制化建設的基礎,在這個框架之下,中美經濟關系將有更加堅實的基礎。就長遠來說,中國的目標不僅僅是BIT協議的簽訂,而是藉助BIT談判的推進深化中國融入世界經濟的進程,為下一步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系協定(TPP)打下基礎。
 
  林江表示,在「後WTO時代」,各種經貿關系層出不窮,美國方面不斷想創立各種能取代WTO的新機制,包括TPP和TIPP(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議),來重新制定新的貿易投資規則。他認為,如果BIT談判一拖再拖,中國很有可能會被邊緣化。
 
  因為中國周邊國家和地區很多已加入TPP,如果不采取主動的措施,中國就會處於很尷尬的局面。「當美國要和中國簽訂BIT協議時,我們需要積極去回應,並且在這個回應中爭取到對自身有利的條件。而對於未來或將產生的新的貿易機制,如果中國是後期加入,如WTO一樣,就只能遵循其中的規則,顯得十分被動。因此,中國可以將BIT作為一個機會,主動介入國際貿易投資新平臺中,參與規則的制定。」林江說。
 
  開放倒逼改革 促經濟再平衡
 
  林江指出,中國希望盡快與美國達成BIT協議,一個重要的考慮是希望以開放倒逼改革,利用這種「沖擊」改善國內的投資環境和投資機制,給投資者帶來更多選擇,也能將企業的活力激發出來,並促進產業順利轉型升級。他指出,目前國內在投資貿易和招商引資上碰到不少新問題,無論是技術、創新,還是制度方面均積聚了不少問題,而國際經貿新格局帶來的挑戰和新的貿易保護主義的產生也給目前企業轉型產生影響。
 
  「如果不以開放倒逼改革,一些地方政府官員有可能覺得一些事情可有可無、可做可不做,改革就無動力而言,整個進程就會被拖慢,所以不排除簽訂協議會對現有的招商引資政策和投資機制產生影響。」
 
  林江說,中央希望利用這種「沖擊」來使投資更加暢順,以開放倒逼改革,同外界接軌。因為經濟產業轉型需內外兼顧,經濟轉型需在一個開放的環境下進行,包括外商的直接投資,也包括在「一帶一路」戰略中企業的走出去。所以,投資貿易無論是對內還是對外,都是產業轉型升級的動力所在,如果產業轉型升級能跟貿易投資的新規例對接得好,效果會更加理想。
 
  第二次對外開放
 
  周世儉指出,中國有以開放促改革的傳統,當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采取的就是這個辦法,通過開放來促改革,最終收到不錯的成果。他認為,中美投資協定如能最終落定,就相當於中國的第二次對外開放,對美國方面負面清單的壓縮和最惠國待遇等,對歐洲和其他國家也同樣適用,中國的開放力度將隨之而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四中國政府下發了《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若幹意見》的細則,有分析指,BIT談判內容或與此存在許多關聯。此部分的關鍵內容包括:創新外商投資管理體制,將分層次、有重點放開服務業領域外資準入限制,推進金融、教育、文化、醫療等服務業領域有序開放,放開育幼養老、建築設計、會計審計、商貿物流、電子商務等服務業領域外資準入限制,進一步放開一般制造業。
 
  分析人士認為,中美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如果最終能塵埃落定,不僅有望極大釋放兩國相互間投資潛力,對美國的制造業回歸政策及中國的改革與結構調整均有助益。對中國來說,這無疑將是一件大事,是中國朝著市場經濟邁出的關鍵一步,對中國經濟轉型也能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另外,在經濟下行壓力巨大、投資需求持續下降的背景下,加快新一輪對外開放、吸引外資進入中國,是實施經濟再平衡的明智之舉。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