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港樂新樂季!必聽音樂大師梵志登三場音樂會

2021-08-19 17:49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在2020/2021樂季,全球都為紀念貝多芬誕辰250周年舉辦音樂會,其中令筆者翹首以待的是由香港管弦樂團(港樂)音樂總監梵志登領軍的「貝多芬250周年」系列音樂會,可惜在即將舉辦之時,香港疫情惡化令表演場地暫停開放,當刻真的感到極之惋惜,不過也不及梵志登遭遇的無奈,剛艱難捱過隔離期後,音樂會就取消,被迫返國。

 越珍貴的東西越值得花時間等待。這一刻,梵志登回來了!是的,那個男人要帶着貝多芬交響曲回歸香港音樂廳了!此時,只想問「你撲咗飛未?」未的話,閱畢這篇報道快快去訂票吧,畢竟疫情教會了我們要活在當下,不歡更何待?你不會知道何時第五波又會殺過來。

1629366490587618.jpg

 梵志登將回歸港樂舞台。(圖:Ka Lam)

 樂季揭幕:梵志登 | 貝七

日期:9月3日及4日

時間:晚上8:00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門票:$980、$780、$580、$380

 港樂新一季的揭幕音樂會將於9月3日及4日舉行,由梵志登率領樂團揭開序幕,曲目挑選得別具心思,以活力充沛、積極樂觀的貝多芬第七交響曲(貝七)率先振奮樂迷,該曲被華格納譽為「舞蹈的神化」,被李斯特譽為「節奏的神化」,其第二樂章又常用於電影中。樂曲雄渾壯麗又活潑,充滿蓬勃的生命力,在疫情陰霾籠罩的時刻,能藉貝七一掃心中悶煩。

 音樂會另有給樂迷的驚喜:樂團首席王敬將在平靜悅耳的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擔任獨奏、首演香港作曲家姚恩豪特別為紀念貝多芬誕辰250周年而寫的《老貝》,精彩可期!

1629366022147420.jpg

 樂團首席王敬將擔任獨奏。(圖:Cheung Wai-lok)

  靈感與創造:梵志登 | 德伏紮克七

日期:9月10日及11日

時間:晚上8:00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門票:$780、$680、$580、$380

 第二場音樂會繼續由梵志登揮棒展示音樂家的靈感與創造。作曲家克蘭茵將她對母親的思念,化為美妙音樂《在她懷裏》;德伏紮克看着火車進站,腦海中忽然飄過一個旋律,就衍生成19世紀最強勁、最激烈的交響曲之一——第七交響曲,也是梵志登非常喜歡的樂曲。拉赫曼尼諾夫根據巴格尼尼一個旋律的片段,編寫成《巴格尼尼主題狂想曲》,樂曲活潑有趣,浪漫激情,而且對技藝超群的鋼琴家來說,至今仍是顯示超卓琴藝的首選。因此,將由澳洲悉尼國際鋼琴大賽冠軍及加拿大蕭邦鋼琴大賽冠軍得主余沛霖擔任獨奏,觀眾可拭目以待他的演出。

1629366160370390.jpg

新一代鋼琴家余沛霖。(圖:William Oh)

 史詩巨作:梵志登|貝三

日期:11月5日及6日

時間:晚上8:00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門票:$580、$480、$380、$280

 說到紀念貝多芬,當然不少得他自己最鍾愛的作品之一——第三交響曲「英雄」,貝多芬寫作時,正身處充滿掙紮與革命的時代。這是他創作的一大轉折,是交響曲歷史上的里程碑式作品,標誌古典主義音樂的革命,也是一部直接反映時代的巨作。在「貝三」之前,音樂會將帶來截然不同的樂曲:由韓國小提琴家申知兒奏出貝多芬優雅的「浪漫曲」,還有龐樂思新作「短笛協奏曲」,展現豐富的表現力。(記者:Cyan)

1629366299248894.jpg

梵志登將帶領樂團演奏貝多芬第三交響曲「英雄」。(圖:Cheung Chi-wai)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