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清一體化「持續升溫」 總投資超1.2萬億元

2021-08-13 11: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12日,廣州—清遠對口幫扶黨政聯席會議暨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廣清接合片區、廣清經濟特別合作區建設推進大會召開。廣清兩市均發布城鄉融合發展重大項目清單和重大改革事項。其中,重大項目包括城鄉基礎設施、城鄉產業、社會民生、綠色發展、城中村(三舊)改造等五大類共560多個,總投資超1.2萬億元。重大改革事項則緊緊圍繞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11項試驗任務展開。

 據了解,自2012年提出廣清一體化以來,廣清交通、產業、營商環境三個一體化不斷提速,廣清接合片區、廣清經濟特別合作區有關方案出台,醫療教育等民生事業在共建共享中持續推進。據清遠市近期統計數據顯示,二三十萬民眾在廣清兩地生活、居住、學習、往來,每日人員城際流動高達10萬人次。

 在交通一體化方面,京珠、廣樂、廣清、二廣高速公路聯通兩市,廣連、佛清從高速公路全面動工建設,廣清城際、廣清永高鐵、廣州東至花都天貴城際延伸至清遠等項目推動清遠,尤其是南部地區加速融入「廣州半小時通勤圈」。

 產業上,雙方更加融合互補,「廣州研發+清遠製造」模式日漸成熟。廣清經濟特別合作區的三大產業園區均由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主導開發建設,部分園區來自廣州的企業佔比達8成。

2021081302.jpg

廣東省職教城

 9年磨一劍  廣清兩市碩果纍纍 總投資超1500億

 廣清接合片區範圍包括廣州3區、清遠2區1縣1樣板區,兩市勇擔使命,開展在人口遷徙、城鄉產業協同發展等方面改革。

 其中,廣清接合片區廣州片區推進城鄉融合發展「5+3」試驗任務,探索廣清兩市居住證年限互認,新開通廣清城際一期、廣佛中環(花都-白雲機場北段)城際等。今年上半年,廣州片區的花都、從化、增城三區經濟合計增長14.8%,高於全市13.7%的平均水平。

 清遠片區則明確突出改革1條主線等「1221」工作思路,制定了重點任務清單和重點項目清單,探索開展農村「三塊地」改革,創新推出「金土地」「宅基貸」「土地承包經營權」等金融產品,高質量推進6個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與廣州共建大灣區北部生態文化旅遊合作區等。

 廣清經濟特別合作區是廣東省唯一命名為經濟特別合作區的區域發展平台,由廣州主導開發建設、管理運營,清遠主要負責社會管理事務,雙方按約定分享開發收益。兩地合力之下,至今年6月,合作區累計引進項目533個,總投資超1500億元,其中廣清產業園已發展為年產值百億級的省級先進工業園區。

 進入「深度一體化」全方面發展階段

 廣清一體化已由交通基礎設施一體化「一枝獨放」的先導階段,提升到交通、產業、營商環境等全面一體化的全方位發展階段。

 新階段,怎麼走?

 清遠提出,依託廣清接合片區、廣清經濟特別合作區建設,廣清一體化進入「深度一體化」的全新階段。清遠將緊跟廣州的步伐,舉全市之力推動上述兩區建設,狠抓交通、產業、營商環境三個一體化,積極融入大廣州。同時,深入挖掘清遠所長,加快推進廣清永高鐵、廣州東至花都天貴城際延伸至清遠、大灣區菜籃子清遠配送中心、南部物流樞紐、大灣區北部生態旅遊合作區等重點項目,高水平打造大灣區的「米袋子」「菜籃子」「果盤子」「水缸子」「茶罐子」和後花園、康養地。

 廣州則謀劃,發揮政策疊加優勢,打造新階段對口幫扶協作「廣清樣板」。牽住體制機制改革這個「牛鼻子」,推動廣清接合片區全面創新,奮力實現大灣區發展重點輻射帶動區、廣清一體化主戰場、跨區域城鄉融合發展先行區的定位目標,將清遠英德連樟樣板區打造成城鄉融合發展典範。以產業作為先導,推動廣州營商環境「4.0」改革成果在廣清經濟特別合作區的園區落地,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將合作區建成廣州主導產業的延伸區和配套區、珠三角企業轉型升級集聚區,奮力實現工業增加值破百億的目標。

 廣清謀劃以合作區為產業主引擎帶動區域協調和城鄉融合發展,規劃到2035年,合作區對清遠經濟增長貢獻大幅提升,佔清遠地區生產總值比重超過10%,帶動清遠人均地區生產總值達到廣東省平均水平。(記者余文蓮 通訊員:陳國飛)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