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癌攻略】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病案

2021-08-09 18:36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晚期癌症,不適合手術治療。若也不適合化療或放療,現代醫學會根據特定基因突變情況,給予靶向藥(標靶)治療。臨床研究證實,標靶治療配合中醫藥治療,可以增強標靶抗癌效果,減輕不良反應,並有機會減緩耐藥性(標靶藥物容易產生耐藥性而失去治療效果),幫助癌症患者更好地完成抗癌治療過程。

1628505285574414.jpg

 曾有一個案例,2010年,一位女性IV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多發性骨轉移、肝轉移和腎轉移,不適合化療。服用第一代標靶藥治療近兩個月,檢查發現無效。換用第二代標靶藥治療一個月多,患者身體功能狀態明顯下降,消瘦乏力、少氣、食欲不振、疼痛較重並難以行走。認為第二代標靶藥治療仍無效。轉介中醫治療。此時患者因消瘦乏力、氣促和疼痛加重,導致精神極度疲憊,臥床不起。中醫四診,認為患者體內正氣虧虛,臟腑經絡生理功能低下,精氣血津液虧少,正氣難以抵抗癌症病邪侵害,導致抗癌治療難以持續。之後患者繼續服用第二代標靶藥,同時採用中醫藥方法扶正。扶助正氣,調補精氣血津液,增強臟腑經絡功能,協助完成標靶藥抗癌治療計劃。患者同時採用中醫方法調理飲食、情志和生活起居。經中醫輔助治療後,患者堅持服用靶向藥治療一年有餘,並逐漸獲得療效。患者由初診時消瘦乏力、精神疲憊和臥床不起,逐漸可以坐起,體力和精神狀況有所恢復,後來還可以借助手杖行走。該患者經中西醫積極治療,存活一年零四個月,後死於急性腎功能衰竭。 

 中醫學認爲,該患者所患疾病,是晚期非小細胞肺癌。原發癌症在肺,癌症病邪傳變到骨、肝和腎。癌症發於肺,傷害肺氣,破壞肺絡,肺失宣肅,導致肺之精氣血津液運行障礙,化生諸多內生病邪。內生病邪進一步傷害肺氣、肺絡,破壞肺體正常結構,導致肺臟主氣、司呼吸的生理功能失常。癌症病邪傳變到骨、肝和腎,傷害和破壞骨、肝和腎的生理功能,導致骨、肝和腎的精氣血津液運行障礙,亦化生諸多內生病邪,加速癌症生長,進一步破壞骨、肝和腎的生理功能,使病情進一步加重。如肺主氣、司呼吸功能下降,患者出現少氣氣促,導致人體一身之氣化生不足;肝主疏洩氣機和藏血功能下降,導致脾失運化,食欲不振,精氣血津液化生不足;腎功能下降,腎不藏精納氣,人體生氣之根、陰陽之本和先天元氣不足,「命門」生理功能下降,導致人體整體生理功能下降。

 中藥或西藥治療癌症,經口服進入體內,首先要經過脾胃的吸收運化,然後進入血液,隨血液循行,或抵達病所起到直接的治療作用;或抵達臟腑經絡,調動臟腑經絡功能,激發人體正氣,正邪交爭,正氣戰勝邪氣,起到治療作用。若人體臟腑經絡生理功能下降,或氣血不足、運行障礙,或正氣虧虛,都可以影響藥物的吸收代謝,直接影響治療效果。此時患者身體正氣已經大傷,正氣勉強與癌症等病邪交爭,難以運化抗癌藥物直達病所。治療必須以扶助正氣爲主,增強臟腑經絡生理功能,通利氣血,利於藥物的代謝吸收。此時中醫藥治療,切不可以攻邪(抗癌)爲主。否則,徒傷正氣,無助抗癌。

 該患者的治療,中醫首先給以疏肝健脾益氣、補腎填精養血爲主,理氣活血爲輔。中醫疏肝健脾益氣、補腎填精養血法治療,可調養身體,恢復臟腑經絡生理功能,促進精氣血津液代謝化生正常,增強人體正氣;理氣活血法治療,可祛除氣滯血瘀病邪,通利血脈,使氣血供給充足。血脈通利,則臟腑經絡生理功能協調,正氣功能恢復旺盛;正氣功能旺盛,既可祛除內生病邪、協助標靶藥攻伐癌症病邪,又可修復癌症病邪造成的傷害,因而收到了比較理想的治療效果。(文:徐凱)

徐凱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