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習近平:中國今年將努力向全球提供20億劑疫苗

2021-08-06 00:29
來源:香港商報

    新華社報道, 8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新冠疫苗合作國際論壇首次會議發表書面致辭。

    習近平指出,今年5月,我在全球健康峰會上宣布了中國支持全球團結抗疫的五項舉措,其中包括倡議設立新冠疫苗合作國際論壇,由疫苗生產研發國家、企業、利益攸關方一道探討推進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當前,疫情起伏反覆,病毒頻繁變異。我期待本次論壇會議為全球疫苗公平可及邁出新步伐,為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注入新動力,為人類早日戰勝疫情作出新貢獻。

    習近平強調,中國始終秉持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向世界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積極開展合作生產。這是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應有之義。中國會繼續盡己所能,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應對疫情。今年全年,中國將努力向全球提供20億劑疫苗。中國決定向「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捐贈1億美元,用於向發展中國家分配疫苗。我們願同國際社會一道,推進疫苗國際合作進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主持新冠疫苗合作國際論壇首次會議時,總結了會議達成的五點共識;

    第一,與會各方都重申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具有重要意義,呼籲各方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繼續努力,加強各國政府、企業和國際組織合作,儘可能向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提供疫苗。

 第二,各方都認為應根據世衛組織要求,以最高衛生標準開展疫苗研發和生產,提供安全、有效、高質量、可負擔的新冠疫苗,並通過出口、捐贈、聯合研究、授權生產和技術轉讓等方式提升發展中國家疫苗產能。

 第三,各方都支持世界貿易組織等國際機構早日就新冠疫苗知識產權豁免作出決定。期待各國繼續支持世衛組織推進「新冠疫苗實施計劃」,呼籲多邊金融機構為發展中國家採購和生產疫苗提供包容性融資支持。

 第四,各方都期待進一步加強疫苗國際合作,推動疫苗在世界各國公平合理分配。我們反對疫苗民族主義,呼籲解除有關疫苗和原材料的出口限制,支持本國企業開展疫苗研發、生產國際合作。

 第五,各方重申世衛組織緊急使用清單制度的重要性,呼籲各國政府在研究入境管控措施時,採取科學、非歧視性原則,尊重世衛組織有關認證制度,各國應加強疫苗監管政策的溝通協調。

    新冠疫苗合作國際論壇首次會議以視頻形式舉行,主題為「加強疫苗國際合作,推進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有關國家外長或主管部長、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代表、相關企業代表約30方與會。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