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告別籠屋劏房須大破大立

2021-07-30 01:25
來源:香港商報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的講話中提出期盼香港的未來將告別籠屋劏房,亦令社會大眾再次關注籠屋劏房的問題,而香港土地及房屋問題,的確是亟須處理的社會問題。同時,立法會亦正就劏房租管進行討論,特首亦指告別籠屋劏房是政府的長遠目標。

 要香港告別籠屋劏房,便要從根本原因處理。香港近年公營房屋落成量大減,私營樓宇的樓價及租金亦因樓房供應嚴重不足持續暴升。公營或私營樓宇供應量不足以應付需求是客觀事實,但更重要是政府現行政策也沒有修正樓宇失衡的問題,任由房屋問題延續下去,令問題更為嚴重。

 要消除籠屋劏房的唯一方法是令市民再沒有對籠屋劏房的需要。要做到這點,便要將住屋與置業的需求分開處理,以免置業的需求引致住屋租金急增,形成住屋需求未能處理。我具體建議取消所有與公屋有關的置業計劃,如綠置居、租置計劃等,以免單是具置業需求的市民也加入公屋輪候名單,令真正有需要的居民輪候時間大為縮短。

 短期內,政府應透過與私營業主合作,向業主租用單位並改成簡單版房屋,大幅提升底層房屋供應,以彌補近年銳減的公屋新增供應量,直至公屋供應恢復正常,輪候公屋時間大為縮短之時。

 這政策倡議下,公屋只會是解決住屋需要的政策工具。要處理另一類有置業需要的居民,政府可考慮透過賣地條款,由私營發展商興建、公營部門營運先租後買房屋,這便不會影響公營房屋的土地供應。

 無論土地抑或房屋供應,也要分開住屋及置業去處理,以免引申需求的出現,令住屋問題不能解決。作為政府,首先要處理的是居民的住屋需要,置業需求還是次要。房屋政策應要重新審視,大破大立,重新按現時的房屋需要重新推行房屋新政,為香港告別籠屋劏房做好根治方法。(觀塘區議員 顏汶羽)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