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指點】同享奧運榮光 共創時代輝煌

2021-07-30 01:16
來源:香港商報

    東京奧運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着,國家隊和港隊的運動健兒們也在奧運賽場上奮力拼搏,生動詮釋了奧林匹克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為祖國爭光,彰顯民族正氣,奧運精神貫穿始終。國際奧委會第138次全會通過了對於《奧林匹克憲章》的一項修訂,「更團結(Together)」被正式寫入奧林匹克格言,自此,奧林匹克格言正式變為「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奧運精神不僅體現了在當前國際環境下最可貴的凝聚力,更蘊含着人類嚮往更美好明天的共情。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中國更需要奧運會、需要奧林匹克所傳遞的精神,迎接未來挑戰,奧運精神就是中國精神。

 「更快」的中國速度

 今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處處充滿挑戰與機遇,喜事連連,中國各個方面都以更快速度發展前進着。消費、投資、出口「三駕馬車」齊發力,今年上半年,中國GDP同比增長12.7%,兩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經濟方面快速發展。同時,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但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中國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疫苗接種率快速提高。更值得一提的是,科研方面也以驚人速度進展着,遙望太空,航天發射的捷報頻頻傳來,一批標誌性、引領性的重大原創科研成果競相湧現,創造一個又一個世界奇跡,折射出中國勇往直前的奮進姿態。

 「更高」的中國地位

 自新中國成立後,中國國力不斷增強,國際地位不斷提高。如今,中國正以欣欣向榮的社會主義強國之姿屹立東方,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為舉足輕重的世界大國。目前,中國已經是全球排名第二的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0萬億美元的大國,國家現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斷提高,綜合國力數一數二。外交方面,中國提出了一系列建設性外交思想理念,對於處理國家關係、解決各種全球性治理難題提供了有益的借鑑參考,充分彰顯中國不斷提高的軟實力與中國智慧。在國力穩步提升的同時,中國也積極承擔大國責任,自疫情以來,中國不斷向世界分享抗疫經驗、提供抗疫物資與疫苗。中國擁有大國胸襟,如今其國際地位更是達到歷史新高。

 「更強」的中國力量

 人民有力量,祖國就有力量,中國力量體現在一個個自強不息的中華兒女身上。奧運賽場上,運動健兒不斷超越自己,挑戰極限。自東奧開始後,國家隊奪獎的好消息連日不斷。截至目前,中國已攬獲14枚金牌,共29枚獎牌,位列第一。更令人驚喜的是,許多金牌得主都是「00後」,十幾歲就已為國爭光。少年強則國強,中國愈來愈強的新生代力量為祖國發展帶來了新的活力。除了運動健兒們,百姓的力量也不容小覷。在疫情、汛情的危難時刻,醫生、警察、消防員、普通民眾等許多平民英雄從我們身邊一個個站了出來,守護同胞,驅散如晦風雨。沒有什麼能夠阻擋中國的前進步伐,愈來愈強大的中國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提供更多凝心聚氣的強大精神力量。

 「更團結」的中國人民

 當今時代,團結的意義和重要性更勝以往。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種種新挑戰,中國人民將會更加團結,凝聚一心。例如近來河南汛情發生,中國「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優良傳統馬上顯現,舉國百姓團結一心,互相幫助。社會各界、海外華僑、港澳同胞等中華兒女也心繫災區,紛紛慷慨解囊,在第一時間向災區捐款捐物。我們可以驕傲地說,從來沒有一個國家或民族,能像中國如此團結,像中華民族如此具有凝聚力。十四億中華兒女的力量,團結在一起將讓中國更加所向披靡。

 中國一向是奧林匹克精神堅定的支持者和踐行者,讓我們同享奧運榮光,共創時代輝煌。我們要把奧運精神、中國精神貫穿到各行各業,為祖國的美好明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張學修)(圖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