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國體制紊亂成抗疫最大障礙

2021-07-29 23: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紐約時報》網站近日發表題為《美國體制紊亂是抗擊新冠病毒的最大障礙》的文章,作者蒂費克奇表示,在全球範圍內,新冠肺炎大流行之所以構成威脅,是因為疫苗稀缺。而在美國,威脅來自於體制機能紊亂,無人需要的疫苗等待著過期失效,而世界各地絕望的人們將因為沒有疫苗而死去。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主任沃倫斯基博士最近說:「新冠肺炎正在成為未接種疫苗者的大流行病。」

 嚴重後果固然主要由未接種疫苗者承擔,但體制機能失常會影響所有美國人。

 FDA阻擴大疫苗授權

 首先,並非所有人都不願接種疫苗。12歲以下兒童沒有資格注射疫苗—這涉及大約5000萬未成年人。此外,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對疫苗的反應可能沒那麼良好,這至少又涉約500萬人。還有一種風險,尤其是隨着時間的推移,免疫系統不那麼強健的老年人可能會失去部分疫苗保護。

 美國12歲以上人口中的大約34%和全部人口中的大約44%沒有接種疫苗。即使是樂觀的預測也認為,數千萬沒有接種疫苗的人面臨更高的住院風險和死於新冠病毒的風險。

 我們現在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是擴大疫苗接種的覆蓋面。一個重要步驟是落實和擴大疫苗的授權。

 而擴大授權的一個障礙是,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只批准了用於緊急用途的疫苗,而沒有全面批准。通常,一家公司在收集6個月的安全數據後可以申請並獲得全面批准。輝瑞在5月初遞交了申請,而FDA剛剛接受了申請,所以兩個月就這樣過去了。莫德納公司於6月初提出申請,目前仍在等待FDA接受申請。FDA最遲將在明年1月決定是否正式批准輝瑞的疫苗。

 民調顯示對疫苗缺乏信任

 由於疫苗沒有獲得正式批准,一些反疫苗人士聲稱這些疫苗是試驗性的。民調顯示,對疫苗缺乏信任是不願接種疫苗的部分原因。

 有些人可能對未接種疫苗者不那麼擔心,認為他們要麼是堅定的反疫苗人士,要麼願意相信社交媒體或霍士新聞頻道的極端主義宣傳。顯然,對疫苗接種的態度已經受到政治兩極分化的影響。在最近的一次保守派重要活動中,演講者提到疫苗接種率低會贏得歡呼。這很可怕。

 疫苗接種情況還因意識形態、種族和社會分歧而存在差異。非洲裔和拉美裔人口接種疫苗的可能性仍然較低,儘管他們在整個疫情中遭受的痛苦格外多。

 接種率低很可能是由於無法獲得疫苗,還可能因為擔心有副作用,尤其是在無法休帶薪病假的情況下;還可能因為他們歷來對醫療體系不信任—研究顯示,在這種體系中,他們始終面臨歧視。(圖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