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午評】三大指數震蕩下行 創指跌1.8%

2021-07-23 11: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23日,星期五,農曆六月十四。承接昨日調整格局,今日早盤A股三大指數全線低開,之後震蕩走低,技術上呈現低開低走態勢。其中創業板指、深證成指走勢更顯疲弱,跌幅均超1%,創業板指失守3500點。板塊個股方面,有色金屬、光伏、證券板塊個股等保持強勢。

 截至收盤,滬指跌0.65%,報3551.55點,深成指跌1.41%,報15047.3點,創業板指跌1.78%,報3481.32點。滬深兩市合計成交額8998.4億元,北向資金實際淨流出35.06億元。兩市41股漲停,14股跌停(含ST股)。

 消息面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發布關於加快推動新型儲能發展的指導意見。意見提出,堅持儲能技術多元化,推動鋰離子電池等相對成熟新型儲能技術成本持續下降和商業化規模應用,實現壓縮空氣、液流電池等長時儲能技術進入商業化發展初期,加快飛輪儲能、鈉離子電池等技術開展規模化試驗示範,以需求為導向,探索開展儲氫、儲熱及其他創新儲能技術的研究和示範應用。 

 機構看盤

 東吳證券:后市來看,周四創業板指盤中再創新高,權重維穩之下題材表現極為活躍,兩市成交額超1.3萬億。目前資金關注的焦點仍在順周期和高景氣度板塊,市場風格也在高成長與低估值之中來回轉換。市場短期還會有震蕩反覆出現,輕指數重個股機會,策略上建議近期以短線思維為主。

 中原證券:預計滬指短線小幅震蕩的可能性較大,創業板市場短線小幅整理的可能較大。建議投資者短線謹慎關注券商信託、機械、新能源汽車、半導體以及順周期行業的投資機會,中線繼續關注低估值藍籌股的投資機會。

 光大證券:A股下方多重支撐,反彈尚未終結。市場仍可能繼續關注景氣程度高、產業邏輯長的成長領域,如新能源車、半導體、軍工、專用設備等。

 天風證券:對於處在產業周期景氣向上的行業,對其股價的干擾主要來自于三個方面:業績端——景氣度向上過程中的波動、估值端——流動性收緊與事件衝擊带來的風險偏好承壓。歸納來看,在短期擾動因素中,基本面擾動最終會被證偽,這也是支撐景氣成長在後續可以繼續獲得超額收益的重要原因。短期內來看,換手率這個數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輔助我們衡量板塊及熱門賽道的交易情緒。中期維度,繼續把握「硬科技的盛宴」。核心配置:新能源、半導體、軍工電子和軍工材料。建議繼續挖掘AR/VR、智能汽車、物聯網投資機會。

 開源證券指出,2021年第二季度公募內部繼續分化,中小公募減持食品飲料,積極定價本輪科技行情。公募長期底倉出現了歷史級別的跑輸新晉重倉股的現象,這意味着全市場投資者不再以「核心資產」作為進攻方向,這和我們在年初以來反覆強調的尋找「新共識」形成了輝映。市場對於周期與科技之間仍存分歧,這恰好都是「能源轉型」大背景下兩條最重要的主線。三季度周期這條「暗線」可能正在浮出水面。

 德訊證顧認為,「熱門賽道抱團」成為當下最顯著特徵。前期抱團籌碼的鬆動或許也是造成熱門板塊近期內部分化的重要原因。隨着機構配置進入歷史最高位,後續籌碼鬆動的風險值得警惕。在熱門板塊高位分化的同時,部分「冷門」行業近期出現企穩跡象。市場風格或在近期出現重大變化,未雨綢繆盡快調倉換股。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