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調研】市況波動 分散風險 穩陣派冷吼收息股

2021-07-22 23: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疫情下不少企業收入大減,連帶派息減少。面對市況波動,短線前景不確定,投資者想追求穩定派息又不受疫情變動影響的股份,不妨趁港股調整階段冷吼收息股。

 近日大市持續波動,港股經過三連跌後,昨日終見反彈近500點。若想分散風險,揀高息股或可抵抗跌市。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表示,在港股市場上,說到收息類股份,投資者一般會想起公用股、銀行股、內銀股或地產股,息率平均有4至5厘,個別可高至6至7厘。

 伺機吸納中行交行工行

 以上不同板塊的收息股中,內銀股一直佔據重要席位。眾所周知,內銀股的股息相對穩定,是追求穩定回報的投資者的不錯選擇。當中,中行(3988)、交行(3328)及工行(1398)近期由高位回落,值得投資者伺機吸納。

 中行連續逾10年持續穩定派息,近年派息金額幾乎是每年增加。以昨日收市價計,中行的入場費僅2720元,股息率高達8.58%;交行每手入場費則4570元,股息率8.28%,近年派息金額除了2019年之外,每年增加;至於工行每手入場費4430元,股息率7.17%,近年派息金額亦是除了2019年之外,每年穩定增加。

 楊玉川提醒,內銀股一年派息一次,投資者要留意,除息日買入有關股份不能收到當期股息,除息日之前買入才可收息。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亦認為內銀股可以考慮,一方面相關股份派息不俗,另一方面內地今年會加大力度推動經濟增長,內地銀行可受惠。他提醒,揀選收息股時,應注意該公司的盈利情況會直接影響派息。

 低息環境兩電一煤受追捧

 除了內銀股之外,公用股亦是收息之選。其中,以「兩電一煤」,即中電(002)、電能(006)及中華煤氣(003)一向受投資者歡迎,喜歡收息及追求穩定回報的退休人士,更是趨之若鶩。值得一提的是,在「兩電一煤」中,以電能的股息率最高,達5.71%。

 尤其在目前超低息環境下,銀行的存款息率隨時跑輸通脹,因此買高息公用股可謂一個不錯的選擇。

 楊玉川指出,公用股中的煤氣水電等股份,屬每天使用的民生必需品,雖然不一定賺太多,但相對來說更加穩定,是追求穩定、保守投資的不錯選擇。(記者 姚一鶴)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