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查帕卡」生成 廣東發布40個颱風預警

2021-07-19 14: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中央氣象台消息,今年第7號颱風「查帕卡」已經生成,目前距離廣東省陽江市東南方向約175公里,「查帕卡」將以每小時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動,強度逐漸加強。

 截至當日11時,廣東共有40個颱風預警,11個暴雨預警,5個雷雨大風黃色預警生效。廣東省氣象局預計,「查帕卡」中心強度將逐漸加強,並於20日夜間到21日淩晨,在廣東南部沿海登陸,受其影響,廣東中南部及沿海一帶,將有較強風雨。

 受「查帕卡」外圍環流影響,廣東19日沿海降雨明顯,當日9時全省只有三個地方氣溫在30℃以上,高溫天氣緩解不少,最高氣溫為30.9℃的粵西徐聞,粵東普寧為24.9℃。當日,廣州也下起了雨,「告別」連續多日驕陽似火的高溫天氣,11時氣溫為29℃。

 氣象專家表示,「查帕卡」離岸近,預計其發展強度不會太強,並由於遠離副熱帶高壓、引道氣流弱,移速慢,可能在廣東沿海徘徊時間較長,對該省南部的風雨影響時間也會較長,累積雨量大。

 廣東省氣象局預報,20日,珠江三角洲南部和粵西沿海市縣有大雨轉暴雨,部分市縣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並伴有6~8級大風;粵東和珠江三角洲中部市縣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1日,南部沿海市縣有大雨局部暴雨,其餘市縣多雲有雷陣雨。

 7月19日—20日,南海北部海面和廣東中西部沿海海面風力7級左右,陣風9級;粵東沿海海面、珠江口內河面風力6級~7級,陣風8級;其中低壓中心經過附近海面風力7級~8級,陣風9級~10級。19日下午至20日夜間,南海北部將出現一次大浪到巨浪過程。風暴潮方面,19日夜間至20日夜間,珠江口到茂名沿海將出現一次颱風風暴潮過程。

  廣東省安委會、省三防辦、省應急管理廳發出通告,對做好颱風防御工作作出部署。通告要求各級應急管理、氣象、水文、自然資源、住建、水利等部門要嚴格落實24小時值守和領導帶班制度。颱風影響地區市、縣(市、區)、鎮(街道)黨委政府主要領導不得同時離開所轄區域,落實足夠幹部在崗備勤。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