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口述南山》新書發布 激勵新時代奮鬥者

2021-07-17 15: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16日,為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圳市南山區委組織部邀請部分離退休的老同志前往拓荒牛時代館、市黨群服務中心,開展「學黨史、看變化、促發展」活動。

 在拓荒牛時代館,深圳市委組織部副部長、老幹部局局長齊志清,深圳市委老幹部局副局長何永堅,一級調研員宋靜傑陪同參觀學習。

 在市黨群服務中心,《口述南山—致敬拓荒牛,續寫春天的故事》一書舉行了首發儀式。該書由南山區委組織部主編,是南山區組織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打造的系列精品項目之一。

 南山區委常委、組織部長王小蓉,組織部副部長陳曉紅等出席了當天的活動。

 回顧如磐初心

 活動參與人員第一站來到了深圳市老幹部活動中心的拓荒牛時代館。該館在今年6月30日正式開館,展館圍繞「拓荒牛精神」打造了拓荒群像、拓荒歷程、「奮鬥百年路、啟航新征程」等12個板塊,集中展現深圳40載波瀾壯闊的奮進歷程。

參觀拓荒牛時代館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指出:「經濟特區的滄桑巨變是一代又一代特區建設者拼搏奮鬥干出來的。」要求經濟特區「要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繼續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特區精神,激勵幹部群眾勇當新時代的『拓荒牛』」。

 在拓荒牛時代館,看着反映了一代代開拓者和奮鬥者們艱苦創業、開拓進取精神的一件件實物、一段段影像、一張張圖片,老同志們再次回到了那個激情燃燒的歲月,他們中不少人都見證或參與了部分事件,他們激動地指出文件中的重要文字描述,圖片中震撼人心的場景,實物中承載的難忘記憶。

 築牢信仰信念

 作為全市「1+10+N」黨群服務中心體系中的「標杆」和「旗艦」,升級版的深圳市黨群服務中心充分運用電子化手段和互動體驗,除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和深圳黨史外,新添加了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疫情防控、民生7優等10餘項內容,讓黨史黨性教育可看、可聽、可觸、可感。在這裏,老同志們對新開幕的南山區「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黨建成果展駐足良久。

深圳市黨群服務中心

 

 南山區黨建成果展分「闖」「創」「干」「開啟新征程」四個篇章,用實物、圖片、視頻、現場連線等多種充滿科技感的方式,集中展現南山從蛇口工業區到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在黨建、幹部、人才等方面的實踐探索。

 觀展過程中,老同志們不時饒有興致地在各板塊展出的老照片、老物件前駐足流連,回憶往昔,感慨當下,暢聊當年的拓荒趣事。

 傳承奮進精神

 詩歌朗誦《吹號者》拉開了《口述南山—致敬拓荒牛,續寫春天的故事》新書發布會的序幕。

 參與《口述南山》項目的7名老同志和王小蓉走上台,將書籍擺成「口述南山」字樣,正式宣告新書面世。

 《口述南山—致敬拓荒牛,續寫春天的故事》新書發布

 在黨史學習教育的背景下,南山區委組織部結合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年、南山建區30年等重要節點,遴選出各領域的老黨員代表,以「決策者、親歷者、見證者」的視角,通過口述的形式,生動紀錄了他們參與改革、建設南山的艱苦卓絕實踐。

 這些老同志有的在新中國解放前參加工作,為建立深圳特區和改革開放事業做出貢獻的離休幹部,有的是為南山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基礎性、開拓性、全局性貢獻的退休幹部,也有南山重大歷史事件的參與者,他們口述訪談較為全面客觀地展現了南山在科技創新、經濟發展、社會民生、文化等領域的鮮活記憶,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帶領南山人民共同奮鬥、追求美好生活的光輝歷程。

 新書發布儀式中,參與口述的程科偉、黃建友、高國慶3名老同志代表就南山建區後在法治、城建、社會建設等方面,如何進行逢山開路、遇水架橋進行分享發言,他們的發言回望奮鬥歷程,細數滄桑巨變,展望光明前景。隨後,老同志們與媒體觀眾進行互動交流,講述了不少書中未詳盡的建設南山背後的故事。

 在現場,陳康侯、李積勛、楊麻三位老同志接受媒體現場採訪,分別就南山科技文化品牌——南山博士論壇,大沙河創新長廊的昔日景象、南山建區前的城區面貌進行了點滴回憶。

 參與《口述南山》採編工作南山區組織部老乾科的相關人士表示,從這本書上,我們看到了廣大南山黨員幹部和人民群眾為了推動南山高質量發展,與時俱進,勇於變革,苦幹實幹,敢於擔當的精神,這種精神永遠值得我們銘記,並在新時代征程中不斷推動我們開創南山改革發展和各項工作的新局面。(記者王靜抒)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