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高州:龍眼全球品鑒會暨全國龍眼產業大會舉行

2021-07-17 15: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16日,由廣東省農業農村廳、國家荔枝龍眼產業技術體系指導,高州市人民政府、南方農村報聯合主辦的「2021高州龍眼全球品鑒會暨全國龍眼產業大會」在廣東省茂名市高州分界鎮成功舉行。

 本次活動以「品牌賦能產業興,鄉村振興新引擎」為主題,旨在深入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廣東省委李希書記大力發展特色優勢農業的指示,響應廣東省農業農村廳「12221」農產品市場體系建設,以供給側改革為主線,實施品牌營銷系列活動,打造高州龍眼產業「樣板」,推動高州龍眼區域公用品牌建設和產業高質量發展。

 高州市委書記王土瑞在大會上表示,當前正值高州龍眼上市季,希望通過此次活動,為產銷雙方搭建一個洽談合作的平台。也希望參會企業以這次對接會為契機,進一步增進了解、加深友誼、推進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推動高州龍眼享譽全國,走向世界。

 16日當天,儲良龍眼母樹採摘權以72萬元的高價拍出;高州儲良龍眼郵票首發;2021高州龍眼月餅首發;廣東田頭小站運營中心高州分中心揭牌;高州市人民政府分別與廣東省農業技術推廣中心,廣東省中藥研究所、廣東南藥研究所、高州市一陽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中國農業銀行茂名分行,就「農業技術培訓示範縣」「共建中國龍眼加工研發中心」「金融服務鄉村振興」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在展覽展示區,上百位電商主播同台PK,現場熱鬧非凡,訂單不斷。活動現場還設置了高州龍眼甜蜜直達寄遞區,實現隨購隨發;海爾智家冰箱聯名互動區、田頭小站龍眼預冷「鎖鮮」品鑑區,龍眼鮮果、飲品現場展示、製作,吸引參會者及周邊遊客紛紛駐足品鑒。

 會上,高州市政府還發布了2021高州荔枝戰報,並對2021產季表現突出的優秀荔枝採購商、供應商等進行頒獎。據悉,2021高州荔枝以20.7億元的產值再次實現產銷兩旺,比2020年增長1120萬元。其中,電商銷售約4.5萬噸,較去年增長50%。

 高州荔枝享譽全球,高州龍眼同樣不遑多讓。高州既是儲良龍眼原產地,也是中國金牌龍眼之鄉。種植最早、品質最優、產量最高、產業最強,讓高州龍眼種植有信心,銷售有底氣。記者了解到,當前高州全市龍眼種植面積達32萬畝,年產量預計達20萬噸,佔廣東的五分之一,約佔全國的十分之一。

 高州儲良龍眼,因發源於高州市分界鎮儲良村而得名,多次在國內外水果評比中獲金獎,被稱為「金牌龍眼」。分界鎮儲良村保存的儲良龍眼母樹是著名的龍眼珍稀優良單株,沙田鎮建有金牌儲良龍眼母本園。從上世紀80年代起,以嫁接、圈枝等繁育方式推廣種植,全球推廣面積超250萬畝。

 近年來,高州市在廣東省委省政府、廣東省農業農村廳以及茂名市各級政府的支持和指導下,立足龍眼基礎優勢,以行業龍頭帶動,實施品牌營銷系列活動,打造高州龍眼產業「樣板」,推動高州龍眼區域公用品牌建設和產業高質量發展。

 本次首發的高州儲良龍眼郵票由高州市人民政府、南方農村報社聯合監製,是高州龍眼文創產品的一個優秀案例。田頭小站運營中心高州分中心揭牌,意味着高州農業現代化再上一個新台階。

 據悉,接下來高州將以田頭小站運營中心建設為契機,不斷完善產業鏈條,加快「一縣一園、一鎮一業、一村一品」現代農業產業體系建設,紮實推進荔枝、龍眼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推動高州特色農業向規模化、標準化發展,打造新時代高質、高效、高融合的「新三高」農業。同時,紮實推進根子荔枝小鎮、沙田龍眼小鎮等特色小鎮建設,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記者 賀安安 通訊員 陳慶高 龍步雲)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